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香港书展今年名家多 李敖、林青霞都要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2011年06月27日08:18
 

 

李敖、<a href=
李敖、林青霞、毕飞宇等人将在今年香港书展上开讲座


  新快报6月27日讯 第22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20日至2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上周五,书展巡回路演最后一站在中山举行,香港作家马家辉、潘国灵和杜致朗到场助阵,并就“阅读与自我发现”和读者分享了各自的阅读、创作心得。据了解,今年书展以“从香港阅读世界——在阅读中发现自己”为主题,香港著名作家西西成为本届书展“年度作家”。而作为每年重头戏的“作家讲座”,今年则邀请到了李敖和林青霞等热点人物。

  海内外文学名家齐聚书展

  据介绍,今年书展的主题定为“从香港阅读世界——在阅读中发现自己”,旨在鼓励读者透过阅读重新认识自己,从而激发大家对阅读的热诚和追求。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黄思慧表示,今年香港书展已经进入第22个年头,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平台,今年将继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举办多场文化活动,“去年270多项文化活动,92万人次进场参观,今年这两个数字都将被打破,文化活动估计将增加至300场以上。”

  “名作家讲座”一向被视为香港书展的一个重头戏,今年书展一如既往将出现多个在文学界响当当的名字。其中,内地作家有毕飞宇、阿来、宁财神、李承鹏、于建嵘和池莉等,台湾有李敖、张铁志、施叔青和九把刀,香港阵容则有北岛、胡燕青以及黄碧云等,内地作家杨红樱和笛安也会到书展主持讲座。此外,还有美国、英国、印度的多位有分量的作家到书展,推动英语阅读。

  经典作品和大师珍藏展示

  去年新开设的“文艺廊”,今年的展示主题也颇为新鲜。其中,“中华文学漫步——江苏行”,将展示江苏籍古今文学名家经典作品,包括吴承恩的《西游记》、刘鹗的《老残游记》、吴敬梓的《儒林外史》等;现代作家钱钟书、朱自清的手稿、遗物等也将设专区展示;同场还有难得一见的甲骨文书法作品、雕版印刷示范、苏州评弹、锡剧表演等。“文化大师在香港的足迹”展区,则聚焦钱穆、牟宗三、唐君毅、余光中、余英时等多位与沙田关系密切的文史哲大师,展示他们的生平珍藏和著作,让观者领略他们的精神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值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书展开设特别展区,展出各个时期各地与辛亥革命相关的图书。

  西西被选为“年度作家”

  继去年的刘以鬯之后,今年香港书展的“年度作家”评选了香港著名作家西西,以表扬她在过去半个世纪文学创作上的杰出成就和贡献。笔耕几十年后,西西近年开始用另一种特别的方式唤起世人对环境和生命的关爱,如亲手缝制泰迪熊的年代服饰和濒临绝种的猿猴布偶。据悉,此次书展除安排专家介绍西西的文学成就外,还会开辟展示专区,展示她的手稿、早期出版的作品及她近年缝制的毛熊和猿猴布偶。继《缝熊志》后,西西也正筹备出版关于缝制猿猴布偶的新书《猿猴志》。

  关注

  林青霞提前一个月“踩场”

  马家辉透露,今年到书展办讲座的除了各地文学名家,还有大明星林青霞。已经隐退多年的林青霞除了相夫教子,平时也爱好写作。她自2005年开始为杂志写专栏,到今年终于决定出书,新书《窗里窗外——林青霞的戏梦人生》将于7月23日在香港书展上亮相,“她会到场举行演讲,离书展还有一个多月,她就去踩场两次了,从没见过一个作者像她这么认真的。”

  据透露,林青霞的新书集合了她自2005年以来的散文和专栏文章,内容涉及亲情、友情等方面,两个女儿还分别为她写了序。“写到她和父母亲相处的一些经历,以前和梅艳芳(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的友情,很是感伤。”马家辉称林青霞习惯在夜里写作,对写作也非常着迷,常常半夜传真文稿给他,打电话探讨文章结构,一聊就是个把小时。首次到书展办讲座,林青霞也相当认真,从灯光到座椅都要操心,“她自己自备了一把很漂亮的椅子,价格估计值我两个月的工资。”马家辉说。

  贴士

  内地读者观展“有着数”

  据悉,为鼓励外地读者到香港参观书展,大会特意设置“特别通道”和优惠措施。访港旅客只需经由书展的“访港人士”售票处购票,并出示有效旅游证件,即可仅花港币10元购买入场门票(正常成人票25港元)。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