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大院》 > 话剧《大院》新闻速递

和晶话剧处女作“新现实主义”聚焦北京四合院

来源:新京报 作者:牛萌
2011年07月14日08:52
话剧《大院》
话剧《大院》


  由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和晶执导的话剧处女作《大院》前晚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首演。该剧由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赵焌妍、吴彼担纲主演,并邀请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田沁鑫出任艺术总监。田沁鑫表示,《四世同堂》讲的是老北京,《大院》说的是新北京,“《大院》触及了时代的主题和脉搏,有不少活在当下、发人深省的东西”。

  和晶因为曾主持《实话实话》为观众所熟知,自2009年央视进行改革,《实话实说》被停播后,和晶也调任到央视大型直播节目的岗位上,与观众见面的机会少了很多。谈到这次试水执导话剧的缘由,和晶透露自己本来就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的,舞台剧导演是她真正的本行,执导话剧《大院》帮她圆了这个近20年的梦。“《大院》的编剧是王微,他是上海人,我也是上海人,有人开玩笑说,两个上海人导了一出北京戏,挺有意思。”

  据记者了解,《大院》的剧情以北京旧城改造为背景,讲述了一家地产公司意欲拆迁一座老北京四合院、改建新楼盘,为此四合院的主人洪涛与地产开发商坚决抗争,而洪涛的朋友、堂弟、胡同里的老街坊则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和立场,在这场利益纠葛的对峙中,每个人的命运、人生观都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和晶把《大院》定义为一部“新现实主义”作品:“这部戏描写了一个商业精英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它把很多不合群的人聚到一起,反映了人们当下的现实生活和内心情感”。

  田沁鑫力挺

  有媒体认为《大院》的表演性较少,台词过多、演员们在台上滔滔不绝地说话,节奏显得有些拖沓,对此负责艺术指导的田沁鑫表示:“我觉得这个剧本里的很多台词都写得非常有意思、很有思辨的色彩,它反映了社会的声音、透视了时代的症结”。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