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没文化”莫成为艺人的代名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1年07月13日09:31

  日前,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儿子郭麒麟被媒体爆料初三时已辍学,跟着父亲在德云社学说相声。有人为郭麒麟的辍学“拍手叫好”,认为成才的道路不止考大学一条,是多元发展的探索,值得鼓励;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种“探索”不应提倡。因为郭麒麟还在读初三就辍学了,而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

  由郭德纲之子辍学学相声想到了周冬雨高考分数引发的一场争论,都是有关艺术与文化的话题。

  从报考北电,到参加北电专业考,乃至于高考出分,周冬雨的高考之路始终备受关注,更有传言称她将凭借“谋女郎”的身份“走后门”。一时间,有关周冬雨报考北广的新闻连篇累牍,成为社会议论的一个热点。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日前向媒体证实,备受关注的“谋女郎”周冬雨已经以286分的成绩被北电表演系录取,比北电表演专业分数线265分高出21分。

  我们在为周冬雨圆梦而感到高兴之余,艺术院校的低门槛委实让人们对他们的未来感到一丝担忧。

  相比郭德纲的儿子辍学学相声,周冬雨成名之后,能够看到自己学艺道路上的不足和障碍,有进一步深造的自我要求,这是值得肯定的。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拍摄新片《山渣树之恋》,挑选周冬雨演静秋,“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山楂树之恋》这本被誉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小说”,在张艺谋的心中,静秋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这个女孩,不光漂亮,一定要青涩。所谓青涩,是未经雕琢的,未经自我意识的,本能流露的,这叫青涩,大家都说《山楂树之恋》是纯真爱情,我希望找到的‘静秋’,就是不演戏也要有青涩的感觉,那种很干净、很纯净的感觉!”

  张会军对周冬雨被录取表示,“她电影胶片都拍过了,还怕什么?”这句话的结论未免下得过早了。正如张艺谋所说,演静秋是周冬雨的一次本色出演,是不加雕琢的一次艺术实践,这一点周冬雨很清楚,我想这也是周冬雨要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理由。周冬雨能否在艺术前行的道路上突破“静秋”,北广重任在肩。

  现在的艺人素质太低,娱乐圈绯闻不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就拿报考艺术类院校来说,学表演专业的文化分数要比普通大学低一半左右。只要长得有几分模样,书读不好的,都把学表演当作了进大学的跳板。久而久之,艺人成了没有文化的代名词。

  无论是周冬雨低考分进北广还是郭德纲之子辍学学相声,之所以引发争议,都是把艺术和文化对立起来。俗话说,知书达理,这是为人之道,精神产品的创作者更要有文化要求。艺术类院校提高入学的门槛,这不仅是为艺术正名,也是提升艺术院校人文素养的迫切要求。

  相对论的发明者爱因斯坦撰文悼念居里夫人,他竟然避开了科学本身,只让智慧的眼光在人们所共有的“人品”上聚焦。这位大科学家对居里夫人独特的评价值得深思。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