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比赛 > 北京国际芭蕾舞比赛新闻动态

罗兰-佩蒂去世 北京芭蕾舞大赛以《卡门》致敬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洋
2011年07月12日08:40
2005年,罗兰-佩蒂在中央芭蕾舞团亲自指导排练。
2005年,罗兰-佩蒂在中央芭蕾舞团亲自指导排练。


  从昨晚到今天凌晨,很多舞蹈界人士都在努力打探一个消息,远在日内瓦的法国芭蕾编导大师罗兰·佩蒂是否真的去世了。北京时间7月10日清晨,罗兰·佩蒂的妻子第一个发布了消息,称罗兰·佩蒂因白血病去世,享年87岁。但消息传到中国,很多人都不相信,或者说不愿意相信。曾费尽周折把罗兰·佩蒂和他的作品请到中国来的前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便是不愿相信这个消息的人之一。

  “昨晚我一夜没睡,特别难过。”赵汝蘅提起这些,心情仍然非常沉重。罗兰·佩蒂去世如此牵动中国舞蹈界的神经,除了因为他是世界三大芭蕾编舞大师之一,还因为他曾亲自挑选、培养中国演员排练他的作品,并将中国演员推向国际舞台。基于这些贡献,2006年,他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2008年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又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交流贡献奖”。

  “想念北京,想念芭蕾舞团”

  1994年,刚刚成为中芭团长的赵汝蘅就跑到法国大使馆,请求引进、排演罗兰·佩蒂的作品。不过,这次请求只得到罗兰一纸传真回复,上面说“我的作品可很贵呦!”后来,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团长布里吉特提醒,“你们最好亲自来,当面和他说说。”直到2005年,赵汝蘅和罗兰终于在巴黎见面了。

  “在酒店的咖啡厅,看到一个特别精神的老头儿,手里摇着一面小的中国国旗,迎接我。”赵汝蘅回忆,两人一见如故,“来我们团里看看吧。”赵汝蘅发出邀请,老头儿当场答应下来。因为无论谁要跳他的作品,必须由他本人选演员并最后验收。

  当年11月,罗兰来到北京,中芭本来想让他先看看演员,结果他第一天就开始了工作。后来被他选中出演《卡门》和《阿莱城的姑娘》男主角的演员余波回忆,“他一开始并不进来,只站在排练厅门口偷偷看。这让我们都很紧张,特别希望好好跳,被他选中。”第二天,罗兰挑出男女演员各五六位来排练。而且,他不允许大家看他年轻时跳舞的录像,而是强调让演员自己理解角色。很快,他从中挑选了王启敏、朱妍、张剑、余波、李俊,开始一对一排练,手把手辅导,大家后来都亲切地叫他“罗爷爷”。

  2005年罗兰前后在中芭亲自排练了五周,现任中芭团长冯英回忆,这段时间里,演员们获得了极大的飞跃,艺术表现力大大提高,整个中芭也开始了一个新的起点。

  2006年,中芭公演了罗兰的《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和《年轻人与死亡》。首演当天,罗兰兴奋得几乎是蹦上舞台谢幕。当年,他又将自己的“摇滚芭蕾”《平克·弗洛伊德》带给中芭。

  此后,他常常通过手写传真和中芭保持联络,他传真中出现最多的话是,“我想念北京,想念芭蕾舞团。”

  “看,我还能跳”

  在赵汝蘅眼里,罗兰是一个真艺术家。他的真性情让人喜爱,让人快乐,也让人头疼。

  罗兰心中有爱,但也很有脾气,他一对一排练时绝对不允许有人打扰,甚至法国驻华使馆官员,都被他从排练厅里轰了出来。因为脾气怪,他曾“惹毛了”中芭好几位老师,甚至把赵汝蘅也气哭了,结果,他第二天又自己买了个漂亮的笔筒前来道歉,像个孩子。

  在艺术与人情之间,罗兰总是坚定地选择前者,这也让他陷入自己造成的困境。第一次来中芭排练时,他曾带来一位他非常看好的意大利男演员。可后来他发现中国的演员非常好,比他带来的还好,就不打算用人家了。结果,自己也觉得说不过去,就只好每天在走廊里躲着人家走,让自己进退两难。

  罗兰对艺术,对自己要求都非常高。很多人难以相信,像罗兰·佩蒂这样的一位国际大师,身边连个助理都没有。他来北京前提出的唯一要求是,希望有人到机舱口接他。等他出来的时候,大家才发现,当时已81岁的罗兰自己提着西装和重重的行李。

  罗兰患有帕金森综合征,手抖得在餐桌上拿着勺子时会不断敲盘子,但他坚持手写信件、贺卡。前几年,他的胯部做了手术,可热爱跳舞的他手术之后不久便开始在水中练习芭蕾。几次来北京,他也每天自己练习球操。2009年,赵汝蘅在日内瓦见到他时,他从出租车上一下来,就在马路边跳了一段舞。“看,我还能跳。”而他这样做,除了热爱舞蹈,更是想证明,自己的身体还能经得住长途旅行,还能带节目去中国。直到2010年下半年,他还想把自己的作品《蝙蝠》带到中芭。

  “在中国,有种回家的感觉”

  2008年1月,当罗兰·佩蒂再次受到邀请,来到国家大剧院,接受文化部颁发的 “文化交流贡献奖”时,他感慨地说:“我的演出遍及世界各国,从来没有像在中国这样,有一种回家的温暖感觉。我眼中的中国艺术家都是非常出色的,和他们合作是一种非同寻常的经历。”而且,私下里他还说过,法国总统给他颁过奖,俄罗斯总统给他颁过勋章,而他最渴望的,就是中国颁给他的奖。

  罗兰大师去世之时,正值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刚刚开始。身为芭蕾大赛组委会副主席的赵汝蘅表示:“我在想,我们的闭幕演出中,可以将表演嘉宾、中芭首席演员王启敏的节目改成罗兰的作品《卡门》,她是罗兰·佩蒂在中国最得意的学生,我想王启敏也一定愿意以这支舞纪念老师。”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