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中芭与爱乐首次巅峰合作 演绎经典芭蕾名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2日16:29

  今日(2月22日)上午,中央芭蕾舞团和中国爱乐乐团举行联合发布会,中芭团长兼艺术总监冯英和中国爱乐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余隆共同宣布:中央芭蕾舞团首次携手中国爱乐乐团将于2011年3月4-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联袂演出世界经典芭蕾舞剧《阿莱城的姑娘》和《卡门》。这两部极富盛名的芭蕾作品,不仅仅是法国伟大作曲家乔治-比才的巅峰之作,更是法国当代编导大师罗兰•佩蒂的梦幻之作,由中国两大国家级名团合作演绎这两部作品,不愧于两大名团的巅峰合作,也将呈现音乐与舞蹈的完美结合。

  有人说:“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它并不是只为了配合舞蹈动作。更有人说:音乐是“听得见”的舞蹈,舞蹈是“看得见”的音乐。中央芭蕾舞团与中国爱乐乐团首次联袂演出是艺术领域“强强联手”的表现。为了充分体现“舞蹈与音乐的完美结合”,两团的首次合作选择了音乐性与舞蹈性俱佳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剧《阿莱城的姑娘》和《卡门》,由当今最优秀的华人指挥家之一的余隆首次担任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担任演奏,张剑、王启敏、李俊、盛世东等中芭明星激情演绎芭蕾名作,势必成为2011年春天京城演出市场的一道风景线。

  法国伟大音乐家乔治-比才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作曲家,代表着19世纪法国音乐的最高成就。法国另一位著名作曲家圣-桑称比才“年轻、有力、乐观和富有朝气”,同样,用来这些词汇概括比才的音乐特点也恰如其分。比才的音乐总是以明朗愉快的乐观精神来展示现实生活中的矛盾,这也是他的音乐中尤为可贵之处,其中以歌剧《卡门》(包括《卡门》组曲)和《阿莱城的姑娘》组曲最具代表性,这两部作品以明亮轻松的色彩和罕见的激情赢得了全世界公众的喜爱和赞颂,它使法国戏剧音乐在世界音乐史上拥有一席之地,同时这两部作品也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管弦乐组曲之一。

  在当代芭蕾史上,罗兰-佩蒂是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传奇式人物之一,年轻时他就是一位杰出的芭蕾演员,但是他创作热情并不亚于其表演天赋。他根据-比才同名歌剧创作出芭蕾舞剧《卡门》轰动全球,几十年来该剧在全球总演出场次超过5000场,创造了芭蕾史上的一个传奇。而罗兰•佩蒂根据比才的《阿莱城的姑娘》组曲创作了芭蕾舞剧《阿莱城的姑娘》更是芭蕾史上好评如潮的名作,该剧故事取材于都德的同名戏剧,舞剧讲述的是一个男子在爱和被爱的矛盾中不堪煎熬最终选择逃避现实的故事,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爱情永远超脱现实,理想总在心中浮现”的哲理。舞剧运用明亮轻快的舞蹈步法、激情四溢的肢体动作、以及欧洲戏剧特有的浪漫主义情调完美地抒写了芭蕾的神韵。

  中央芭蕾舞团与中国爱乐乐团同为国内国家级优秀艺术团体,在艺术追求方面有着很多不谋而合的既定方针,中芭在引进和介绍优秀的西方古典芭蕾和当代芭蕾作品的同时,十分注重将西方芭蕾的表现形式与中国民族艺术相融合,创作具有中国风格的芭蕾新作;而中国爱乐乐团则目标成为一个全能型职业化乐团,不仅向全世界介绍优秀的中国交响乐作品,也使得中国音乐家对西方音乐各时期及各种风格作品的演奏达到全新水准,并且在不同音乐形式上均有建树。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