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马本仓当“官”记》土味十足 台词口语化易懂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1年07月07日08:56
《马本仓当“官”记》剧照(资料图)
《马本仓当“官”记》剧照(资料图)


  评剧表演具有浓厚生活气息,题材也总是亲近民间,关注现实。由中国评剧院创作的《马本仓当“官”记》就是这样一部来源于农民生活,带有泥土气息的现实主义作品。该剧将于7月11日、12日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

  剧中所描写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普通农民马本仓被任命为验粮员,乡亲们夸赞他、设宴招待他,这让身有残疾的他倍感欣喜,决心要做好这个工作。但在验粮过程中他却被难住了,收了不合格的粮食对不起国家,不收又对不起乡亲。在责任与乡情、良心与亏心的情理煎熬中,马本仓从满怀兴奋变为满腔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乡亲和粮站。最后还是取消中国实行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将马本仓从困境中解救出来。

  评剧在艺术上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演员以唱工见长,唱词口语化,浅显易懂。《马本仓当“官”记》也充分发挥这一特长,通过唱表现人物的情绪,通过唱塑造人物。剧中唱词风趣、自然、简练、通俗,将不同状态下的人物刻画得活灵活现。

  该剧自上演以来已在京郊该剧自上演以来已在京郊演出一百多场,并获得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南北片)展演活动一等奖。此次演出,“马本仓”又作为北京市文化局系统惟一一个现代戏代表,参加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