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北京京剧院全球巡演200场 经典剧目造强大阵势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7月04日09:59
九大头牌启动"唱响之旅"。


  继“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推出京剧新人之后,北京京剧院再次重拳出击,亮出了“三驾马车、九大头牌”阵容领衔的十五出经典剧目,并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从北京大学这块“五四”发源地的热土出发,拉开全球巡回汇报演出的大幕。

  明星获颁“荣誉职工”

  上周末,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在北大举行启动仪式,北京京剧院还首次借助明星影响力向全社会推介京剧,濮存昕、黄宏、萨日娜、夏雨、李成儒、李法曾、梁爱琪等热衷京剧的明星获得北京京剧院“荣誉职工”证书(见小图)。李成儒表示:“京剧院让我看戏我就来,让我演戏我就演,让我导戏我就导,我愿意为京剧做任何事。”

  本活动拟在全球50个城市演出200场,刘宇宸副院长已经代表京剧院签约欧洲演出合同。并将开设展览50个;讲座不少于50场;观众20万人,影响人数超过100万。“唱响之旅”于9月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首演,由此拉开全球巡演帷幕。2011年10月以后进行全球巡演,足迹将遍布北京、天津、上海、台北及科隆等50个城市。2012年8月在北京举行全球巡演结束汇报演出。在巡演活动中,演出的同时还将在演出所在地举办普及京剧知识讲座,通过现场对服装、道具、表演的展示,让更多的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京剧。“唱响之旅”是北京京剧院系列巡演活动的第一部分,之后北京京剧院将启动“传承之旅”、“发展之旅”作为本项目的延续。

  “唱响之旅”阵容强大

  京剧看角儿,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唱响之旅”活动的亮点,也就是北京京剧院此次推出的九大头牌。以此来形成北京京剧院“三驾马车、九大头牌、十五经典”的强大阵势。北京京剧院一团、青年团、梅兰芳京剧团三个团作为推动北京京剧院艺术传承发展的“三驾马车”,由三个团里最具表演实力的知名艺术家谭孝曾、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董园园、陈俊杰组成的北京京剧院“九大头牌”为领衔主演,演绎北京京剧院最为传统的15台经典剧目,其中包括《四郎探母》、《龙凤呈祥》、《状元媒》、《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吕布与貂蝉》、《赵氏孤儿》、《穆桂英挂帅》、《群英会·借东风》《杨门女将》、《珠帘寨》、《锁麟囊》、《三娘教子》、《红鬃烈马》(上)、《红鬃烈马》(下)、《定军山》等。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此次‘唱响之旅’将是北京京剧院遵循京剧艺术规律,和市场化结合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后北京京剧院将有计划地为九大头牌量身打造剧目,目前正在上演的《宋家姐妹》就是专门为迟小秋的程派唱腔打造的第一部剧目,取得良好的效果,这些京剧头牌从剧本创意的时候就会介入,更早地参与到创作中,有更多的创作自由和自主权。下面即将开始的就是为王蓉蓉打造的《孝庄皇后》。”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