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北京京剧院创排新编京剧现代戏《宋家姐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0日10:1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北京京剧院创作排演了新编京剧现代戏《宋庆龄在1927》献礼。该剧选取的视角独特,从宋氏姐妹、母女的亲情与矛盾入手,以小见大,揭示了“暗潮翻滚覆九鼎,黑云垂压大厦倾!”的革命危机浪潮对家国命运的残酷席卷,颇有新意。

  故事讲述了宋美龄接受蒋介石求婚后,试图取得宋庆龄的支持。宋庆龄从民族与革命的前途出发,果断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坚决反对宋美龄与蒋介石的婚姻。宋美龄一意孤行,先后搬来兄长宋子文、母亲倪桂珍和大姐宋霭龄来游说宋庆龄,他们甚至以亲情敲诈、以损誉和安危相威胁。胸怀天下的宋庆龄以孙中山先生为强大的精神支柱,以共产党人为志同道合的亲密战友,不惜牺牲手足之情,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坚定不移地执行孙中山先生以“三民主义、五权宪法”为宗旨的建国大纲,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抵制了接踵而来的威逼利诱,与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斗争,并冒着生命危险积极保护张太雷等共产党人。生动地刻画了一代伟人宋庆龄的光辉形象,热情讴歌了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崇高精神品格。

  扮演宋庆龄的是北京京剧院著名程派青衣迟小秋,她将以幽咽深沉婉转低回的程派唱腔抒发宋庆龄的博大情怀,表达她对民族国家的深深忧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及弟子孙丽英扮演宋庆龄的母亲倪桂珍。青年演员王怡和张馨月分别扮演宋美龄与宋霭龄。著名老生演员、马派传人朱强扮演孙中山。优秀青年演员张建峰扮演宋子文,优秀青年演员谭正岩扮演共产党人张太雷,优秀青年演员杜喆扮演蒋介石。

  该剧主创队伍阵容强大。编剧是来自辽宁创作中心的陈国峰;总政话剧团的著名导演宫晓东担任总导演;著名京剧导演石宏图担任导演;著名京剧作曲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和唱腔设计;总政歌舞团服装设计师宋立担任服装设计;灯光设计邢辛;造型设计艾淑云;舞美指导刘杏林。

  该剧的创作引起各方面极大关注。北京京剧院如何创作京剧现代戏、迟小秋如何演绎宋庆龄、乃至该剧的剧名,都已令业界热议。新闻发布会上,经过与会的全体人员投票,从数个备选剧名中,最终选定该剧剧名为《宋家姐妹》。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