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久石让7月9日亮相国家体育馆 亮点不止“宫崎骏”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6月21日10:17
?


  日本著名电影音乐作曲家久石让的宫崎骏动画电影音乐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所熟知,而即将于7月9日在国家体育馆举办的“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大型交响音乐会上,观众将领略到的不仅是宫崎骏。记者昨天从主办方了解到,音乐会上还将演奏久石让创作的日本著名影片《火花》、《入殓师》、《菊次郎的夏天》,以及中国影片《太阳照常升起》、《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和《让子弹飞》等的音乐。

  主办方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久石让的音乐情绪丰富,画面感极强,并配合每部电影的剧情,融入不同地域音乐元素,那些贯穿其中或纯真温暖、或天真烂漫、或深沉悠扬、或气势恢宏的旋律仿佛有着神奇地魔力,将每一幕场景用一串串跃动的音符神奇地串联起来。例如《菊次郎的夏天》,随着钢琴跃动的音符流泻,简单纯真的旋律仿佛把你我一起带回了童年时光,美好的夏日之风徐徐吹过,仿佛我们将随着旋律的指引一起上路,寻找那即将逝去的时光;而《太阳照常升起》则运用苏联音乐风格作为主要基调,通过坚强有力的进行曲式过渡到三拍的俄罗斯民谣,通过圆号的坚定过渡到弦乐的悠长,充满原汁原味的年代感和画面感,把我们带入无限回忆遐想,即使不作为配乐,而是独立演奏时,也可以让人们脑海中形成的意象轮廓清晰。”

  久石让无疑是这场音乐会最大看点,没有久石让,就没有这场音乐。久石让电影音乐盛典由久石让本人监制,从曲目选择到排练演出,都以久石让本人的要求为品质标准。音乐会上,久石让亲自指挥,同时,钢琴也是久石让最常用到和最主要的乐器,指挥台前还将摆放一台斯坦威钢琴,久石让将在钢琴和指挥台之间变换角色。 此次音乐会得到了吉卜力工作室的授权,将在音乐演出过程中,配合音乐播放宫崎骏导演影片的正版画面,画面经过吉卜力工作室的剪切,使之与音乐演出配合得更加贴切,全面展现影音结合的迷人魅力。这在国内将是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同时,音乐会也获得了《入殓师》、《恶人》等影片的播放版权。

  据介绍,担任音乐会演奏的是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和120人的合唱团,中国广播少年合唱团将演唱《幽灵公主》、《龙猫》中的童声合唱,以大提琴为主奏乐器的《入殓师》主题曲,将由我国享有国际声誉的大提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研室主任朱亦兵担任独奏,久石让为宫崎骏的《幽灵公主》配乐中有段著名的独唱,将由活跃在欧美歌剧演出舞台上的旅德抒情女高音翟鹏担任音乐会女高音声部的演出。除《幽灵公主》外,她还将演唱当红日本青年导演李相日的著名电影《恶人》的主题曲。

  据介绍,久石让特意设置了一个激动人心的环节。2004年,久石让应法国电影学会邀请,为美国默片大师巴斯特·基顿1927年拍摄的默片代表作《将军号》配乐。此次音乐会上,久石让将配合巴斯特·基顿的黑白默片画面,演绎他为该片的配乐。80年的隔空对话,让我们的思绪飞得更远。同时,久石让特地为中国观众准备了他为姜文导演的两段电影配乐,演出中将结合电影画面,让观众再次回味一遍去年底风靡全国的脍炙人口的大片《让子弹飞》的迷人魅力。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