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杂技剧《天鹅湖》连演五场 吴正丹带伤跳芭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2011年06月17日15:34
“天鹅”的高质量表演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天鹅”的高质量表演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剧中的“四小青蛙”也很有观众缘,颇为抢眼。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剧中的“四小青蛙”也很有观众缘,颇为抢眼。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伴随着柴可夫斯基经典天鹅湖配乐的响起,6月15日,享誉世界的杂技剧《天鹅湖》在广州友谊剧院拉开大幕。今年适逢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杂技团建团60周年,6月15日至19日,战士杂技团在广州连演五场《天鹅湖》,回馈本地乡亲。不巧的是,演出前几天“天鹅”扮演者吴正丹在排练中扭伤脚部,在14日晚的彩排场打了6针封闭针登台,正式演出当晚,吴正丹肿胀的脚踝上缠了厚厚5层绷带。

  杂技版《天鹅湖》将战士杂技团的各种金牌杂技项目巧妙地融入到剧情中,演出第一幕,“王子”长途跋涉前往东方寻找“天鹅”,风雨飘摇的船头,演员们在桅杆间惊险地跳跃、翻腾,犹如水手对抗着狂风大浪。而抛球、软体、滚环等杂技则一一展现了埃及、泰国、印度等国度的人文风情,成为“王子”历险的旅途见闻。一个个有惊无险的瞬间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不断发出“哇,好嘢!”“厉害!”的赞叹和掌声。“王子”和“天鹅”的一次次邂逅和双人舞更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当“天鹅”纵身一跃以对手的倒立之姿升上“王子”头顶,修长的大腿化作翅膀展翅翱翔,现场顿时掌声雷动。随着剧情的一次次推进,“天鹅”由在“王子”肩上金鸡独立,到肩上转圈,直至在头顶上跳起芭蕾,将演出引向高潮。

  他们的辛酸鲜为人知“天鹅”吴正丹忍痛演出

  观众们有所不知的是,“天鹅”吴正丹是顶着巨大的伤痛在表演这套高难动作。在表演的后台,吴正丹一瘸一拐地走着,她告诉记者,几天前为这次演出排练受伤了,彩排的当晚打了6针封闭针才得以上场,由于受伤了还继续表演,她的脚部肿胀得厉害,正式演出的时候缠了5层的绷带。吴正丹坦言,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已经不可能再跳下去,“但我真的舍不得,就是培养了无数个学生,自己还是想演”。她希望自己能再坚持表演5年,“退休之后,我想什么事情都不干,把前30年没干的事情干一遍”。身旁的“王子”魏葆华则关爱地看着妻子吴正丹,他表示现在已经到了交接棒的时候,这次演出加入了新的血液,演员更加年轻化,更加靓丽,也成为演出的一大看点。

  “四小青蛙”以团为家

  当晚在演出后台,记者还见到剧中让观众捧腹的“四小青蛙”。扮演者之一唐彬彬介绍,“四小青蛙”都是有至少10年经验的演员,“这个表演既要考验手部控制能力,还要和着音乐在行进中跳跃。最初练习的时候,每天8小时的训练坚持了4个月,晚上练到凌晨3点,早晨9点爬起来继续练习。每天起床的时候手掌都不能弯曲,要自己努力把手扳过来,手腕、关节、肩部都会受伤”,唐彬彬一边说着一边比划。4岁进团、不到25岁的唐彬彬已经是团里的“小领导”,负责演出前台的管理。在战士杂技团呆了20年,最初的10年里唐彬彬从来没有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他说懂事起就很热爱舞台表演,当自己的表演到了极致,听到观众的掌声、欢呼声,感到很满足。

  据悉,《天鹅湖》上演期间,战士杂技团另一部精品剧目《生命·阳光》也将于18日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上演,届时一些身兼两部剧的演员将在同一晚中“飞车”来回两个剧院。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