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功夫熊猫2》 > 《功夫熊猫2》新闻

《功夫熊猫2》主创揭秘“神龙大侠”前世今生

2011年06月11日17:11
神龙大侠——阿宝
神龙大侠——阿宝

  迄今没有任何一部好莱坞电影能如《功夫熊猫2》这般让中国人觉得切肤相联。空灵悠远的青山翠竹,细腻古雅的亭台轩榭,喧嚣热闹的宽街窄巷上,身穿着汉服的“居民们”聚在面店茶馆里聊天说地,“虎、蛇、猴子、螳螂、鹤”盖世五侠。

  中国市场目标:六亿

  在洛杉矶梦工厂举行的中国式首映礼上,梦工厂老板杰弗里·卡森伯格在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采访时,为中国票房定下了6亿元人民币的预估。

  阿宝的眼睛原来是绿色的?

  雷蒙德·齐巴赫是带着梦工厂票房期待第二次来中国的,他对所有来自中国的问题都非常认真地回答。譬如,为什么熊猫的眼睛是绿色的?他满脸认真的焦虑就都写在脸上:“哦!是的,是的,从第一部熊猫听说这里出了麻烦了,真的,真的对不起!真有很多人有疑问么?”

  “你知道《功夫熊猫》是我们完完全全按照那些书本、网络上的熊猫去创作形象,我把熊猫想当然为任何猫科动物。我又是学美术出身,顶热爱颜色,我喜欢对颜色本身进行与众不同的运用,赋予颜色以意义。实际上,两部《功夫熊猫》都有我的表意系统,自然,乌龟还有螳螂都是绿色,绿色是好的,代表一种积极的能量;我想要阿宝也融入这个颜色体系中,就急于在黑白两色的形象上,找到能突破整部动画的颜色表意,那么当时我想,眼睛是绿色最合情理。”

  两年前的“中国采风之旅”

  在《功夫熊猫》上映后不久,艺术总监雷蒙德·齐巴赫和导演詹妮弗·尼尔森为首的《功夫熊猫2》主创团队就由成都为起点,开始了“中国采风之旅”。雷蒙德·齐巴赫形容,那倒是一次慢调而奇幻的旅程:从成都熊猫幼儿园为起点,青城山、锦里、宽窄巷、长城、故宫、平遥等等。他们会找专家搞清楚青城山上的一座不起眼的古塔所有的内部结构,也会选那种有四五百年历史的钱庄住下,尽力体会想象神秘古老中国的真实生活。

  中国绘画成为艺术总监的“领路者”

  雷蒙德·齐巴赫强调的是,中国绘画开阔了他对东方文化的了解。“你知道,我们开始用‘龙’这个称谓的时候,我其实并不很明白中国的龙和欧洲的龙究竟有什么含义上的差别。后来我在历朝历代的绘画中理解到,龙在中国文化中是可以控制水的,不仅是吉祥也是力量的象征;同样的,凤凰、麒麟等等形象也各自有其寓意。所以,你可以看到阿宝成为神龙大侠后,在水战中显示出超凡的能量。虽然我主要负责视觉部分的工作,但事实上,在这部电影中,视觉部分左右了一部分故事的进程,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至于被《纽约时报》影评专栏赞誉有加的青山竹林、亭台宫殿,雷蒙德·齐巴赫也毫不遮掩地指着自己的手稿对本刊记者说,这些竹林是《卧虎藏龙》里学来的,那部分宫殿就是在模仿《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某个建筑。

  通过《功夫熊猫》向中国武侠电影致敬

  “中国的绘画常常和文学、尤其是诗歌相互联系,与那时候人的思想相联系,我也是因为学习绘画,理解了一些中国文学,并且更加爱上了中国的武侠电影。从前我对武侠电影的迷恋更多来自功夫和打斗,现在我觉得自己可以稍微领悟到更深层次的美感。我把这些使我震撼、使我陶醉的部分,直接用在自己的画面里,这就是我对中国武侠电影的致敬之意。”

  同样直言致敬之意的,还有导演詹妮弗·尼尔森,这位出生在美国、成长在美国的韩裔美国人,却自言是看着中国香港功夫片长大的。她曾经在《功夫熊猫》第一集担任故事总监、动作场面总监以及梦境场面总监。到了第二集,导演的位置向她招手。“这是我职业生涯里唯一的一次如此主动就接下这个职位。你知道,不仅因为我已经与阿宝有两年的感情,更主要的是,我觉得整个故事已经与我息息相关。作为亚洲人,我爱功夫片、武侠片,我希望两部熊猫电影实际上都是向功夫片表达致敬之意,并且这种礼敬是以对东方元素的利用来反映的,我非常享受这种充满感情的创作过程。”她说。

  《功夫熊猫》核心:美国梦

  导演詹妮弗·尼尔森表示,《功夫熊猫2》确实不是一个中国故事。“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该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如何成为英雄?我得承认,完全是西方的故事结构,或者说就是所谓典型的美国梦。”

  “当然,我们想要有所突破,不想让自己的电影陈词滥调或者空空如也,所以如何寻找亮点填充这所谓‘好莱坞的模式’,找到有别于其他电影的看点,是我始终努力的方向。比如,为此我努力做到情感、动作、幽默这三方面完美的平衡,以及我认真研究了汉学甚至历史方面的书籍,去请教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者、武术大师,虽然我自己接受的是很典型的美式教育,但我觉得,自己内心确实能和那些中国式的智慧产生共鸣。”詹妮弗告诉本刊记者。

  詹妮弗也坦言自己接受和利用无论所谓的中国哲学还是中国意境,恰恰都是从一个美国人的角度出发,也在迎合西方观众的需要。“对于西方观众而言,《功夫熊猫》不仅是领略异域风情的机会,事实上美国在内的整个西方世界,大家越来越开放地看待整个亚洲文化。尤其最近几年,西方世界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人们要不停地解决问题,而西方世界观里成功是在不断追求‘多’的过程,越多越好。信息接近爆炸,人会感到疲惫、失落,于是大家越发对古老神秘的东方产生好奇。东方智慧强调与自我的沟通,强调内心安宁,这些对于整个西方社会都很有吸引力。如果以一个美国人的切身感受去理解电影里的东方元素,这是换一种方式来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她说。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