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姚关荣执棒《罗马》一偿夙愿 纪念从艺50周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徐松兰
2011年06月03日11:16
 


  姚关荣——特区交响乐团(后更名为深圳交响乐团)前首席指挥,是第一位率领中国乐团登上柏林爱乐音乐厅、布拉格斯美塔那音乐厅和纽伦堡名歌手音乐厅的中国音乐家。6月3日晚,为纪念姚关荣从艺50周年,深圳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举办“姚关荣从艺50周年专场音乐会”,由姚关荣亲自执棒,演奏意大利近代著名作曲家雷斯皮基的交响诗集《罗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关荣表示,“将《罗马》三部作品完整地带上中国音乐舞台、介绍给中国听众,是我艺术人生的夙愿。”

  印象主义音乐的成功尝试

  据姚关荣介绍,交响诗集《罗马》是20世纪上半叶最著名的意大利作曲家雷斯皮基所作,由“罗马的喷泉”、“罗马的松树”、“罗马的节日”三部雅俗共赏的交响名作组成。雷斯皮基的作品以绚丽灿烂的管弦乐色彩著称于世。这种印象主义的色彩美学,集中体现在他的这三首描绘罗马风情的标题作品中。它们几乎成了这位意大利作曲家的别名。

  “我从2004年开始就有了演奏《罗马》三部曲的愿望,为此我从多个渠道搜集到这三部曲的总谱以及不同的演奏版本。在全世界范围内,贝多芬的作品我们可以找到上百个不同的演奏版本,但是《罗马》我只找到四个版本,可见我们对这部优秀作品了解得不够。”采访中,姚关荣对这部作品的喜爱溢于言表,他介绍说,《罗马》三部曲可以说是印象主义音乐的又一成功尝试。每首曲子各是四节,每节各有小标题。《罗马的松树》是三首曲子里最精彩的。四个段落不间断地连续演奏,仿佛松林一片连着一片。《罗马的节日》表述的是对中世纪文艺复兴及现代的印象。

  110人的大型演奏阵容

  姚关荣介绍,《罗马》三部曲按作者雷斯皮基自己的说法“是对一个大型现代化乐队进行富有想象的探索”,因此整个演奏几乎要调动一个交响乐团的全部力量,这也是深圳交响乐团首次完整演奏这部作品。据了解,本次演出的阵容就极为庞大,需要110人的大型管弦乐队,其中管乐需35人,打击乐9人,竖琴、钢琴都是两个,还需要管风琴、钢片琴、D调单簧管、钢板琴等一般交响乐中较少使用的乐器。此外,意大利独有的乐器曼陀林也将让观众领略到浓厚的意大利民歌风。而为了演奏出作品所要求的鸟鸣声,乐队中的两名乐手将使用一种极少见的“鸟鸣器”进行长达40秒的惟妙惟肖的演奏。

  “对任何一个指挥家来说,这部作品都是相当有难度的,不要说要让如此多种类的乐器和谐共奏,而且演奏中旋律的速度不断变化,指挥要控制整个乐队一起变化,非常具有技巧性,”姚关荣说。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欣赏本场音乐会,乐队演奏时,还会用屏幕将与乐曲相配的交响诗显示出来,姚关荣说:“观众们边看字幕边听音乐,会发现他们很容易理解乐曲,这种方式也可以拉近观众与交响乐的距离。”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