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80后演员演绎知青人生 回忆话剧洋溢青春气息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7日21:44

  大导林兆华已年逾古稀,编导过士行也是年过五旬,他们的作品《回家》中的主角更是一位经历了上山下乡、返城、下岗的五零后;一个背叛过爱人、奉献过青春又 跟不上时代脚步、每天都在梦呓发痴的老人。这样的角色居然由一群“八五后”来演绎。整台演员,没有一个“大腕儿”,没有一个三十岁以上的演员,全部都是青 春面孔。这样的组合会在舞台上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从没有给“娃娃”们导过话剧的林兆华笑呵呵地说:“好玩!”

  曾经有业内人士表示过担心,这群刚刚 走出校门、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的年轻人,纵然把他们的乌发染黑、鬓角漂白,他们就能悠然变身吗?林兆华导演麾下从来都是大腕儿云集,濮存昕(在线看影视作品)、何冰、徐 帆、梁冠华、宋丹丹(在线看影视作品)……个个都是如雷贯耳、演技一流。这次和青春组合亲密合作,林兆华的导演意图能够不打折扣的实现出来吗?

  的确,在排演之初遇到最大的困难正是八五后年轻人对五零后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解读误差。他们要饰演的是他们的祖父辈,那一辈人的生活,上山下乡、插队、回 城、下岗、退休……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来说是那么的遥远。对于那段尘封的历史,当今的年轻人又有多少人会感兴趣?

  事实上,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回家》洋溢着一股抵挡不住的青春气息。两个年轻的小伙子分别扮演了前后两段的主人公,他们对五零后的语言有自己的解读。年纪 大的观众会在年轻人的独有表演里看到他们身后的导演的表达;年轻的观众则很有同感:在同龄人的演绎中,看到“复制”了一遍的父辈。

  在经历了一次次的说戏、对词、联排之后,在舞台上,这群年轻的八五后演员已经做到了完全自如。他们身上有一种特有的放松的劲头儿,也许没有中年演员的深 度,但是他们的形体感觉更有冲击力。无论是群戏还是独白,他们的演绎都带着年龄的深深烙印。为了让他们的特点尽情在舞台上释放,林兆华导演亲自设计了大量 奔跑、跳跃等激烈的形体戏。在排演这出戏的时候,七十多岁的林兆华仿佛也年轻了很多,带领着一群娃娃嬉笑怒骂尽情释放。

  或许让一个同为五零后的演员来演绎,观众会更快地适应、会有更深的认同感。但是当一个二十出头的“小老头儿”出现在舞台中间,絮絮叨叨地说着他插队时候的 初恋、他的烦恼、他的郁闷的时候,观众会发出会心的一笑。那不就是有另外一个自己在旁观地帮你诉说着你的声音么?所谓当局者迷,让一群年轻人说老头儿的话,在林兆华的眼里,这或许就是另一种方式的自省。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演出日期:2011年6月7日—8日

  演出时间:每晚19:30

  票价:680 480 380 280 180 80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