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北京人艺推新剧《喜剧的忧伤》 陈道明何冰搭档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1年05月20日08:42
 

  
  他每动一下,有一点小动作,甚至是扭扭头,现场的相机闪光灯就闪作一片。昨天,从未在话剧舞台上正式演过戏的陈道明现身北京人艺新剧《喜剧的忧伤》建组会,对此十分意外的记者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也许是重回舞台让他颇感兴奋,在影视剧首映式上经常惜字如金的他,破例侃侃而谈,还主动抛出了“零报酬接演”的爆炸性新闻。

  演话剧是为还愿

  陈道明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是天津人艺的一员,但自从毕业大戏《无辜罪人》之后,30多年他都没有登上过舞台。

  两年前与人艺院长张和平的一次闲谈中,他表示,给人艺演话剧,他可以不要钱。这一说,张和平就记在了心上。两年间,人艺先后给了他三四个剧本,但都因为他太挑剔剧本而没演成,直到年轻导演徐昂向他推荐了日本著名编剧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

  作为国内顶级的影视演员,陈道明一集电视剧的片酬能达到几十万元,辛辛苦苦地演话剧,得要怎样的天价?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镚子儿不要。”但张和平说,在人艺演出劳务费都是统一的,大剧场话剧主演每人每场1500元。陈道明马上接嘴,“如果非要给,那我就捐给人艺的话剧基金。两年前我承诺了不要钱,就一定不要。”他可以说是国内首位零报酬参演商业话剧的第一人。

  他将自己的此次行为解释为“还愿”,“舞台是我的出发站,这次是职业‘还愿’。 向我的职业致敬,何谈报酬?”

  要向搭档何冰学习

  人艺对《笑的大学》进行本土化的改编后,定名为《喜剧的忧伤》,在剧中陈道明将饰演一个文化机构的审查官,与何冰饰演的编剧进行一场延续多日的争论。

  陈道明一直非常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个话剧“回炉者”,台词、形体、记忆力各方面都不行,“演话剧很紧张,在人艺演话剧更紧张,30年没演了,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尽量演好,多向何冰老师学习!”

  剧中只有编剧和审查官两个角色,对演员的表演要求更为苛刻。他说:“我这是拣了一块‘硬骨头’,不,甚至是一个‘钢管’。”对于自己能不能演好,他表示压力很大,很担心。”他还特别恳请媒体看完演出,千万别吹捧,一定要写几篇像样的戏剧评论。

  面对这样诚心学习的“学生”,何冰的压力也不小。“和这样的大牌合作,我也是如履薄冰,但这个戏留给我们失败的余地并不大。”

  话剧的手还要牵下去

  作为中戏高材生,陈道明毕业之后一直没有演话剧,听起来颇为奇怪。

  他解释,上世纪八十年代不演是因为没人看话剧;九十年代话剧是“少数人的游戏”,他已经投身拍摄影视剧的浪潮;2000年至今,话剧市场逐渐繁荣,创作逐渐成熟,让他又看到了希望。“30年间,我经常会动演话剧的念头,但因为日程、剧本等原因而没有演。这几年来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借口不那么坚实,越来越虚伪了。”

  他表示,如果有合适的剧本,他不仅要在人艺演戏,还要为自己的“老东家”天津人艺演。

  当被问及首轮演出之后,繁忙的档期是否允许继续演出该剧时,陈道明用一句颇有诗意的话结束了整个采访,“生出一个孩子,如果健康和完美,我总想牵着他的手。”

  张和平称,除了陈道明外,人艺还将尝试引进更多“外援”助阵,姜文、张国立、陈宝国等人都曾向他表达过为人艺演戏的愿望。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