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从张国立回应亿万豪宅看媒体公信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1年05月17日09:20

  娱乐圈的新闻真假难辨,已经成为娱乐报道的一种不良风气。近日,又有媒体曝光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北京朝阳区用有亿万豪宅的新闻并配有图片。报道称,在北京朝阳区一栋上千平方米别墅,就是张国立的豪宅。据该地建商透露,张国立的豪宅目前市价已破1亿人民币。读者和网民看到这样的新闻,第一感觉是,现在的明星尤其是大腕富得流油,生活得很奢侈。

  拥有这样豪宅的大腕不在少数,只要是合法收入,劳动所得,明星先富住入豪宅,无可指责,贫富不均,这是客观存在的现实。

  近日,张国立在四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否认:“我买不起亿万豪宅。如果我真有1个亿,我和邓婕根本就用不着这么辛苦了!我真不知道,是谁在背后,不负责地报道耸人听闻、无中生有的新闻。他们是打算害我?还是某些房地产商借我的名字,炒作房地产的价格?我和邓婕,就是拍戏的普通演员,根本买不起1亿的豪华别墅。如果有媒体,偏要说我张国立,在北京城拥有亿万豪宅别墅的话,你们可以喊人,马上把别墅拆了!你们记者也可以亲自去调查,看看那亿万豪宅到底是谁的?”

  我相信张国立说的是真话,如果张国立拥有亿万豪宅的话,恐怕是不会说出“你们可以马上把别墅拆了”这样的狠话;但是,也有人说,不信,无风不起浪,更何况人家说的是“目前的市价”,并不是当时的购入价。

  对于张国立回应亿万豪宅的信与不信,反映了公众对娱乐报道缺乏一种信任度。“如果媒体偏要说我张国立在北京城拥有亿万豪华别墅,你们记者可以亲自去调查,看看那亿万豪宅到底是谁的?”张国立的这番话倒是说得一点也没错。

  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为报章增添凑热闹的好材料,增加一点销量。”对一些具有眼球效应的娱乐新闻,时下的娱乐媒体不加论证,也没有调查,常以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等含糊其辞的字眼加以报道,这是不争的事实。说一次谎话,会失去一个朋友,如果常发“狼来了”的虚假新闻,不仅媒体的公信力会逐步下降,也为那些靠炒作出名的明星提供了平台。

  面对虚假新闻,娱乐圈的明星常常会保持一种“沉默”的姿态,任凭风浪起,稳住钓鱼台。这种消极对的态度客观上助长了虚假新闻的泛滥,制假者有恃无恐,炒作者变本加厉,假作真时真也假。随着网络媒体传播力的不断强大,尤其是“微博”和“博客”等网络载体的兴起,在信息传播速度加快的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娱乐媒体,面对来自网上的消息,倒是要有“慢半拍”的辨识真伪的新闻意识。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人言可畏”,阮玲玉就是一个典型。尽管阮玲玉之死发生的年代早已过去,但是,“有闻必录,或无能为力,都不是向上的负责的记者所该用的口头禅,因为实际上,并不如此,它是有选择的,有作用的”。鲁迅先生的这句话并没有过时。

  娱乐报道的主要功能并不是供人消遣和娱乐,应该有着积极的新闻价值。树立娱乐媒体的公信力从“新闻真实”做起,张国立回应亿万豪宅引发的“信与不信”的话题值得思考。

  吴为忠(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