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蔡康永:李敖已不是记忆中的大师 小S浑然天成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5月16日08:02
蔡康永谈李敖与小S(资料图)
蔡康永谈李敖与小S(资料图)

  金羊网-新快报5月16日报道 昨日,台湾综艺主持人蔡康永携新书《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现身广州,举办签书会,吸引了大批书迷。在接受采访时,他坦言自己一直是个说话很不流利的主持人,会写这本书,是因为他体会到,滔滔不绝和口若悬河并不代表“会说话”,真正会说话的人是让别人觉得舒服。而此前曾放言要退出娱乐圈的他,在不用为“主持” 证明自己后,也发现:其实娱乐圈没有那么恐怖。

  签售会上,蔡康永不吝与粉丝握手、拥抱,引得全场尖叫连连,场面火爆异常。尽管签售是从中午12点开始,但从早上8点开始,签售现场就有上千名书迷排队等候,有的甚至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守在会场,而从湖南、台湾等地赶来的读者也为数不少。记者了解到,广州签售会是蔡康永本期签售会的最后一站。出版方也是有备而来,新书备货20000册,而至记者截稿止,到场签书人数已有六七千人,场外仍有人在陆续赶来排队,出版方临时决定晚上加场。

  谈主持

  像主持金马奖,过程并不享受

  新快报:你在2008年说过两年之后会退出娱乐圈,现在还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

  蔡康永:我最爽的事情就是一直说要退出娱乐圈,这对我来讲是一个乐趣。可是我最近的心情比较阳光,因为我自从做“康熙”之后就设定自己不要再做更多的电视节目,对我来说就已经省掉了很多压力了,我终于发现自己在主持这个方面不用再证明自己了,可以很放松地推掉很多节目。像我做“金马奖”主持,我都不想再主持了,去年侯孝贤出面,我不得已又主持了一次,我主持的时候是心中充满后悔的。因为我已经主持了六次,能玩的都已经玩过了,上次我把鸟笼扛在肩膀上,可是对我来说那和把魔鬼扛在肩膀上是一样的事情,我没有享受那个过程,纯粹就是报答侯孝贤。我以前想退出娱乐圈是因为要主持更多节目,那样会很厌烦。现在不用再多主持了,所以就很高兴地尝试很多新鲜的事情。像去某个大学演讲,酬劳是半毛钱都没有的,签书会这种事情,在座各位也知道书价现在是很便宜的,我签12个小时分到的版税比起主持一集“康熙”还要少。所以跑出来跟同学们见面、握手,对我来讲是假期。现在的娱乐圈对我来讲已经没有那么恐怖了。

  新快报:那你现在还有梦想吗?

  蔡康永:我希望能够不知不觉消失不见,这是一个非常难以达成的梦想。我为什么这样回答你,那是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梦想,实在是太难做到了。我们的处境就是最后不管自己是病倒还是怎样,总是要被大肆报道一番,没有办法不知不觉地消失不见。

  谈写书

  没有文学野心,明星让别人做

  新快报:主持、写书、拍电影之后,下一步准备尝试什么呢?

  蔡康永:我一直都想写故事,而不是写小说。因为写小说很多人都会误以为我要写贾平凹或者是莫言那种小说。我没有那种文学上的野心,希望是像金庸或者哈利·波特这一类的故事,我觉得中国人可以有更多好读好看的故事,目前还没有出现。你看我们翻拍金庸的武侠小说,每个故事都要拍烂了,可见这里面是有一定的空间给大家编故事。

  新快报:有没有觉得自己是“学者明星化”?

  蔡康永:这两个词我都不好意思接,首先,我不是一个学者,无非就是一个研究所毕业的人,哪能称自己是学者?第二,其实明星也算不上吧。主持人是明星感特别差的一群人。我每次做节目的时候访问来宾,有时候来宾在滔滔不绝或者是有很幼稚表现的时候,我都会想:为什么要听你讲这样无聊的事?可是,我也不会跑出来讲,我懂的比你多20倍,因为他才是主角,所以我会把位置让给他,让他滔滔不绝。我当明星的觉悟非常低,我就觉得明星让别人做好了。所以这本“说话”书也不是明星书,里面没有放我的照片,封面放了我已经觉得很悲惨了。

  新快报:会不会为声名所累?

  蔡康永:当然会。出这个书就是准备好了要挨骂的,因为以后要是说错话,别人就会笑你“哈,大笨蛋,写的时候还是那样,结果自己连话都不会说”。那没有办法,谁叫你要写呢?像微博也是一样啊,你写140个字看起来能解决很多事情,可是事情来了你就根本解决不了啊。我是那种走进一间店连左边和右边都分不清楚的人,哪有什么资格?所以我看李开复写的时候我就觉得他才有资格吧,人家管过那么多公司,你这个笨蛋一个公司都没有管过你写什么写?可是我对挨骂这件事是很放松的,我觉得明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挨骂,不然我们要骂谁呢?我们打开电视看到一个讨厌鬼,我们就是要骂他,他的功能就是被骂。所以电视上的人都要准备好,因为挨骂是我们重要的工作之一。

  相关

  点评“李敖告小S”

  李敖已不是记忆中的大师,小S浑然天成

  日前,因为一句“李敖暗恋兰姐”,李敖和小S之间的摩擦闹得人尽皆知,李敖告小S加重诽谤罪,要求上《康熙》公开辩论。而作为小S的死党和《康熙》的主持,蔡康永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昨日,蔡康永在回答新快报记者提问时,认为那件事在台湾其实不是件“大事”,但在他看来,李敖已不是记忆中的那位大师。

  “我必须要说,李敖先生在台湾的光环和在这里的光环不太一样,台湾是一个在社会观感方面分工分得比较细的地方,娱乐圈的人就是娱乐圈的人,写作的人就是写作的人,李敖先生过去的丰功伟业其实对于台湾有重要的影响,他启蒙了很多人,所以没有人会否认他的这个地位,可是他后来对于一些细枝末节的事开始感兴趣的时候,就已经不是我们记忆当中的那位李敖先生了。”而对于小S,蔡康永认为她是个浑然天成的人,“我在演艺圈看了这么多的明星,真的很少看到这么自得其乐、浑然天成的人,完全享受舞台的光芒。”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