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托斯卡》“真正普契尼的魅力”震撼大剧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伦兵
2011年05月13日09:15

  都说歌剧是综合艺术,演员高水平的演唱,导演对戏剧的处理,舞台美术对剧本的诠释,哪一行不过关都会招致不尽如人意的效果。而昨晚世界著名歌剧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为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可谓在哪一个环节上都做到了尽可能的高标准。三位主要演员的演唱全部都在剧情的氛围中,导演对戏剧的解释也具有强大的震慑力,而舞台美术设计更呈现了与该剧戏剧力量匹配的强大,当独一无二的天使城堡在黎明前的星光中隐隐露出身影时,全场观众都深深沉醉。而被称为该剧戏核的第二幕进行时,现场除了舞台上和乐池里的音乐和动作声,观众席没有任何声响,观众沉浸在剧中人物人性的挣扎中。

  制作普契尼的歌剧在国家大剧院这已经是第四部,之前有《图兰朵》、《蝴蝶夫人》以及《艺术家生涯》,但昨晚的观众确确实实感受到了真正普契尼的魅力,不仅仅是浪漫和优美的旋律这么简单,更有撕裂的戏剧张力,在三位主要演员的演唱和表演中,在吕嘉指挥的音乐声中,在强-卡洛设置的种种场景中,都得到了极为准确的体现。

  在舞美上,从第一幕倾斜的教堂到第三幕那巨大的天使塑像城堡,无不给人震撼同时又准确交代了戏剧环境。当最后托斯卡从天使翅膀上跳下的一霎,布景帮助导演把戏剧张力增强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以往我们演绎西方歌剧总是追求“如何像”,虽也布景奢华,却常大而无当。而强-卡洛凭借他的功力,使北京观众离普契尼更近一步,离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更近一步。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