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乡村爱情4 > 新闻报道

《乡村爱情4》:赵本山心有余而力不足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0日09:18

  《乡村爱情4》改名为《乡村爱情交响曲》于本月5日晚上在北京卫视开播了,每晚连播三集。我断断续续的看了前十二集,之所以断断续续,实属无奈,一是该剧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外加上荧屏上好节目较多,比如东方卫视星期天播出的《中国达人秀》、由李幼斌(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志(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旗袍》等,也分散了对《乡4》的关注度,这倒不像每年除夕夜必看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演小品,因为央视春晚一花独放,没有选择的余地。

  “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我是这个屯里土生土长的人,别看屯子不咋大,有山有水有树林,邻里乡亲挺和睦,老少爷们很合群,屯子里边发生过许多许多的事儿,回想起那是特别的哏儿,朋友们若是有兴趣呀我领你认识认识我们屯里的人”这是赵本山演唱的《乡村爱情交响曲》的主题歌。由于是续集,“屯里的老少爷们”早已熟悉,发生在“屯里的许多事”并不是“特别的哏儿”,新鲜感过去后,明显感到赵本山有点后劲乏力。

  《乡村爱情交响曲》一开始谢广坤就当上了外公。皮校长和谢兰生了个儿子,取名皮志高。谢广坤激动万分,立即大摆酒席,让全村人都去贺喜,刘能纠结一百块钱的随礼钱纠结了整整一集,还给取了一个《江姐》中叛徒甫志高的绰号。这倒使我想到了《乡3》中的刘能借女儿怀孕一事办酒圈份子钱,硬是给谢广坤搞砸了的一幕,刘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从第二集开始到现在,各家人就开始天天讨论生孩子,玉田和刘英生孩子的事成了赵四一家的大事,刘能也万分着急地想抱上外孙。虽然谢广坤当上了外公,但终究还没有抱上自己的孙子,天天催着正在忙着干一番事业的儿子谢永强和媳妇王小蒙给谢家添后。各种因孩子产生的矛盾展开了一场场家庭争斗,作为另一条主线,大学生谢永强与农村女青年王小蒙等几对年青人的创业故事,在生孩子的戏剧冲突面前主题明显地弱化了。

  看了前三分之一的内容,总体印象是赵本山指挥的《乡村爱情交响曲》奏出的乐章并不精彩。我周边的同事和亲友对此感到有的纳闷,《乡3》中围绕一个村主任的位置,刘能和谢广坤掐得死去活来;现在,围绕生孩子又是闹得不可开交,难道现在的新农村就是这样的面貌?连“植入广告”的小轿车都开上了,思想还这么愚昧?这是自称为最接地气的赵本山对农村题材的一种误读。

  说一千道一万,《乡村爱情》系列的艺术滑坡,归根结底在于生活积累的透支,入不敷出,过多消费,难免在创作上捉襟见肘,疲态尽显。“弃央从卫”,赵本山说:“送到央视审查的是34集,但是央视有规定不能超过30集,要求我们再剪4集。我们觉得再剪4集,剧情就该受影响了。”现在看来,央视的决定是有道理的。《乡4》的质量还不够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水平。

  无论是改名还是删戏,广电总局对此早有说法,曾向央视口头传达了三点意见:不能播出30集以上篇幅的电视剧、不能播出已经播出过的电视剧的续集、对经典改编和翻拍剧慎重对待。据赵本山说:“第五部我也都想好名字了,叫《乡村爱情小夜曲》,第六部叫《乡村爱情小插曲》”。片名可以“张嘴就来”,要拍出一部让观众满意的轻喜剧,并不像赵本山说的那么简单,建议赵本山还是慎拍续集。

  吴为忠(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