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72小时》纪念汶川地震三周年 讲白衣天使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9日12:01
电影《72小时》首映礼
电影《72小时》首映礼


  中新网5月9日电 为纪念汶川地震三周年,电影《72小时》5日下午在青岛举行首映会,在首映式上,编剧兼制片人李雨珂称,拍这部电影是为了“铭记、回顾和弘扬救灾精神”;而电影男主角马跃,也表示自己曾在跟随剧组到达汶川灾区时,感人的一幕幕令其忍不住泪流满面。

  电影《72小时》由曾多次获得国家电视剧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的钱晓鸿导演,马跃、刘琳等出演。“当大灾大难发生时,危难关头,总有一支队伍冲锋在第一线,那就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的白衣天使们。”市卫生局局长曹勇的一席话引得在场观众掌声雷动,那是对医务人员的最佳褒奖。

  在汶川大地震三周年时,推出《72小时》,编剧兼制片人李雨珂称,这是为了“铭记、回顾和弘扬救灾精神”,但最终目的是“重建新型医患关系、以情医人”。

  《72小时》以5·12汶川大地震为背景,以一对普通医生夫妇鲜为人知的情感生活为切入点,展现了一对普通医务工作者忠于岗位、履行职责、忘我敬业、乐于奉献的职业操守;塑造了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白衣战士”的形象。同时,电影《72小时》也反映了现实生活中,医生面对的生活和职业的双层压力,承担的救死扶伤的使命和责任,带领人们走入医护人员的心灵深处,全视角接触医护人员的生活工作细节,倡导尊医重教的社会氛围。

  “我们希望观众看到生活中作为普通百姓,有着细腻情感与生活困惑的白衣天使;看到在大灾来临、在生死考验面前,同样束手无策、需要支撑的白衣天使。”李雨珂说。

  “请放轻脚步,不要打扰这里的亡灵。”《72小时》男主角,第八次出演医生角色的马跃说,当他跟随剧组到达汶川灾区时,写在路边的一句话让他忍不住泪流满面。沉重,随之成为剧组在汶川拍摄期间的整体心理状态。

  马跃回忆,在汶川拍摄过程中,导演钱晓鸿要求大家不要大声喧哗,以示对遇难同胞的尊敬。在影片拍摄结束,剧组合照时,钱晓鸿甚至要求大家不要笑。“因为这不是一个笑的场合。”钱晓鸿说。

  “这是一部好电影。”出席《72小时》首映式的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对这部电影赞赏有加。

  “《72小时》真实再现了汶川地震救灾的场景,刻画了普通医务工作者的心路历程,将医生职业的高度压力与辛苦付出及其救死扶伤的品质展现在观众面前。”毛群安说,这有利于促进医患之间的理解,对于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无疑有重要意义。

  “《72小时》是部主旋律电影。”马跃毫不掩饰其对主旋律的偏好。在他参演的40余部影视作品中,一半以上都是主旋律,其中包括观众熟悉的《代号利剑》、《公安局长3》、《生死英雄》等。“主旋律电影拍起来其实是很难的,但正是因为难,这块阵地才更需要人来坚守。”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