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爱情的印象》致敬史铁生 周韵:说不出的感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峻
2011年05月06日08:52
 


  本报讯 自去年起便甚嚣尘上的北京人艺小剧场制作人制,昨天诞生了首个剧目——改编自已故著名作家史铁生长篇小说《务虚笔记》的《爱情的印象》正式建组,导演李六乙摇身一变成了该剧的制作人,而主演则是全部来自院外的周韵和祖峰。

  《务虚笔记》是史铁生半自传式的作品,描写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社会嬗变带给一代人的影响,表现了生命的哀艳与无常、体味历史的丰饶与短暂。此次的《爱情的印象》由李建鸣改编并导演,李六乙则身兼制作人和导演,谈及创作这出戏的初衷,李六乙称:“一切都是为了致敬史铁生,为了纪念和呼唤。”据悉,这部人艺的机制创新试点之作虽由制作人负责整个剧目的运作,但人艺则以出品方亮相,整个制作流程之严谨仍然比照人艺自产剧目,剧目品质绝不打折扣。

  周韵和祖峰两位主演的影视形象无需多言,前者的《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后者的《潜伏》,以及两人合作的《金婚风雨情》,都一度成为关注热点。此次是祖峰自1997年在人艺小剧场演出《四季爱情》和2007年出演由任鸣导演的《北京大爷》后,再度结缘人艺。而周韵此次则是从中戏毕业后首次出演话剧。5月27日至6月20日,该剧将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

  为史铁生回归舞台

  周韵: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本报讯(记者 郭佳)因为丈夫姜文与史铁生的挚友关系,周韵在史铁生生前也曾与他有过接触,在她看来,自己与史铁生似乎是不平等的。“我们的生活与他相比太过奢侈了。他非常了不起,有信仰,而且那么乐观,从不封闭自己,是一个敞开式的人。接触中,我会忘掉他是一个一周需要透析三次的人。”获悉史铁生离世的消息时,周韵正在海南,回京后她便去看了史铁生的夫人,当时李建鸣就表示自己还曾将其作品改编过一个话剧剧本,初读这部话剧时,周韵称自己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只有一个内心极其安静的人才能写出与自己的对话,这需要作者把自己剖开给大家看,不仅要真诚,还要内心强大,否则是做不到的。一个不安静的人甚至读不完他的小说。”

  周韵坦言,如果不是因为史铁生,她不会选择演话剧。“大家都知道我的普通话不好,所以一直不演话剧。这次我希望通过这出戏,能让更多的人有兴趣去读史铁生的作品。”剧中,周韵将饰演几个角色,但是在她看来“多人即一人,一人即多人”,而且其“台词不好”的劣势也被编剧李建鸣称作是长处,“这正说明她没有舞台腔。”同样是中戏毕业的姜文虽然没有对周韵的表演给予太多的指导,但他却对周韵愿为史铁生做点事表示支持。周韵称,“昨晚我还和姜文说千万别来看我演话剧,因为我实在没有想到小剧场的空间那么小,如果他来看我会觉得别扭。但他却说会偷偷地来,我跟他开玩笑‘如果你来我就罢演’。”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