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中国川剧大剧院即将竣工 川剧变脸现在进行时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4月29日08:41

  成都商报4月29日讯 指挥街108号,一栋只有四层高的建筑在高楼林立的闹市区显得格外醒目,那是耗时3年多修建的中国川剧大剧院,外墙上的巨型海报正是经典川剧《巴山秀才》。虽然还没有最后完工,可是省川剧院300多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搬进去了,这里让他们有家的感觉。

  从2008年正式动工,前前后后经过3年多的修建,耗资4000余万元,肩负着诸多川剧人及爱好者梦想的中国川剧大剧院即将竣工,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主体土建和外部装修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于今年5月底向观众开放。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自豪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5月开始,中国川剧大剧院将上演一次别开生面的川剧演出季,传统的、创新的……各类川剧演出将让川剧戏迷大开眼界。我想差不多3~5年时间,让它成为所有戏迷的‘家’!”

  在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成都,川剧正在悄悄地变脸。

  外观很炫

  设计稿修改17次 墙面会“变脸”

  银灰色的涂漆外墙,铝质的褶皱外观,酷似“东方之冠”的屋顶雕塑设计……新落成的中国川剧大剧院充满了艺术气质。与周边林立的时尚高楼不同,中国川剧大剧院只有4层楼,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散发出一种既古典又时尚的气息。“高16米、长18米,更重要的是它还会‘变脸’!”究竟怎么“变脸”?陈智林说:“墙面是我们从北京量身定制的‘六面翻’剧照墙,可以不断‘变’出《巴山秀才》《白蛇传》《易胆大》《变脸》《火焰山》《夕照祁山》等经典川剧剧照。它们都是我们省川剧院的精品力作,也是门面招牌。”

  “梦绕长安十二街……”四段充满诗意的戏文、剧目的打击乐谱以及记录韵律的宫尺谱等,一一彰显在剧院的侧面墙上,如同绿叶一般衬起正面墙的巨幅海报。值得一提的是,剧院的外观建筑材料还采用一种特殊的感光物质,这种材料可以随着每天日光光线的变化而改变色彩,像川剧变脸一样,让观者从建筑的外墙就能感受川剧舞台上的声色变幻。同时,记者留意到,建筑的头顶像是戴了一顶帽子,酷似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东方之冠”。陈智林说:“我们为了在简约、时尚和传统的结合中突出川剧本身的艺术特色,特意请来著名雕塑家朱成、美术大师汪晓灵以及装饰设计专家李家杰等人参与设计,让整个外观凸显浓郁的川剧气息。”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实现艺术与建筑的结合,设计稿先后进行了17次修改。

  内在高端

  拥有升降舞台 打造川剧产业链

  在二楼的剧场内,装修工人正熟练地往内壁填充吸音棉。这样的吸音设备,从剧场的内墙到场外的走廊处处可见。“主要是帮助剧场达到最佳的音效。”而让成都商报记者意外的是,这个能容纳400名观众的川剧剧场,居然拥有一个可升降收缩的大型舞台。陈智林介绍说:“高25米、长近20米,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表演空间。这样在有限的空间中,每一个观众都能享受到贵宾席一样的观看感受。”舞台的两侧,四架可升降推移的舞台侧光灯架已经安装完毕。“舞台还将安装40道吊杆。吊杆多,可以操作更丰富的灯光、道具,观

  除了可媲美演唱会舞台的川剧剧场之外,该剧院还包括一个可以容纳200名观众的曲艺书场,以及排练场、专用音乐制作间、服装道具库房、停车场等。“楼顶的天台,我们准备成立一个大型的戏剧文化俱乐部,定期举办戏剧沙龙、传统戏剧演出,让喜欢传统戏剧的朋友们有一个交流平台。只要是喜爱川剧的市民都可以加入到戏剧文化俱乐部中去。剧院将为俱乐部成员提供免费演出、名家交流、名剧欣赏、戏剧培训、演出资讯等服务。”陈智林说,大剧院今后每个月将进行两场免费演出,轮流上演川剧精品剧目和折子戏,让剧院实现服务公众、传播川剧文化的基本功能。而在一楼大厅,一个500平方米的商业区,则用于开发川剧脸谱、卡通玩偶、戏剧音乐等系列产品,打造川剧产业链。

  推广川剧

  开拓市场 走进校园

  除了拥有高端的剧场,省川剧院还致力于推广川剧,为川剧开拓更多的市场,培养更多的观众,而怎么样去开拓市场,在陈智林心中已经有了规划。

  用专业支持民间剧团

  每天中午12点,胡雪梅就会在成都市牛市口老年活动中心挂出第二天要演出的川剧剧目。接着,演员们开始边化妆边准备当天下午2点要演出的戏。这个名为“一心桥”的川剧团,是成都仅有的两家坚持天天演出的民间川剧团之一。在成都本地,我们往往把这种草根团体称之为“火把剧团”。他们租用简陋的房屋,靠着微薄的收入演出传统的川剧剧目。陈智林说:“我们肯定要帮助他们,用我们的专业来支持他们对川剧的热情。类似这样的民间院团有两面性,一方面凭借着对川剧的热爱,维持着最基本的生计,同时,他们也传承着濒危的川剧艺术。但是,他们或许也会因为不够专业,而走向川剧的误区。所以,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来让他们所从事的川剧事业得到升华。”

  5月开始川剧演出季

  “很多没有看过川剧的人说川剧不好看,这次我们就要用不同的川剧形式来打动观众。只要有观众进入剧院,我们就有信心让他成为川剧的戏迷。”陈智林自豪地说:“我们要让每个进入剧院的观众成为川剧的‘活广告牌’。”他直言,从5月开始,中国川剧大剧院将上演一次别开生面的川剧演出季。传统的、创新的……各类川剧演出将让川剧戏迷大开眼界,在成都掀起川剧热潮。届时,剧院不仅将有创新的川剧交响音乐上演,还有川剧名家周企何、陈书舫的纪念专场,省川剧院的《巴山秀才》《易胆大》《夕照祁山》等名剧也将集中亮相,川剧名家荟萃、名剧纷呈。陈智林说:“我有信心在3~5年之内,让看不到川剧的观众有戏看!”

  将走进校园巡演50场

  “我承认川剧观众群严重老龄化,大多数观众都是年过花甲的人。可是我反对说‘川剧看不懂,没有观众’的说法。”陈智林坦言,大学生将成为中国川剧大剧院锁定的目标观众群体。除了将大学生邀请到剧院外,他们还将把川剧送到大学校园中,让学子与川剧零距离。据悉,今年省川剧院将在全省校园展开50场的巡演计划,为学子重点演出《巴山秀才》。不仅是大学,中学也是普及川剧的目标,“之前我们到棠湖中学为同学们演《巴山秀才》《火焰山》,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场面异常热烈,差不多有3000多人一起欣赏了川剧。”在陈智林看来,现在的学生大部分时间都面对冷冰冰的电脑,很少接触传统艺术,而川剧走进校园,能让同学们体味到川剧最传统、最民族、也最精彩的艺术魅力。陈智林有一个小小的愿望,他说:“我希望在3~5年间,能够在大学、中学开办川剧赏析班,让更多学子能够与川剧亲密接触。”

  生财有道

  搞影视公司,做川剧版“武林外传”

  成都商报记者在中国川剧大剧院发现,虽然内部装修还没有结束,可是在三楼和四楼,办公室已经坐满人。每个房间都很简陋,弥漫着装修的味道。陈智林透露,全剧院300多人在3月2日就搬了进来。或许,在常人看来有些不可理喻,可是,在川剧人心中,这是家。其实,川剧演员的收入并不高,作为梅花奖得主、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每月薪水只有2000多元,演一场川剧,只有50元的报酬。“我们一些武生演员,一个月只有800多元的工资。人的生存是第一要务,有了生存条件,才能谈事业发展。”所以,当中国川剧大剧院建立之时,每个川剧人心里都踏实了。“现在全省估计大约有2000人在从事川剧表演,但大部分的年龄都在40岁左右,川剧人才队伍显得青黄不接。所以,我希望能够改变单一的培养模式,做到‘出戏出人’,通过不停打造新剧本,涌现出更多川剧的接班人。”

  陈智林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今年会带着大家“下海”,搞影视制作公司。“整个剧院有300多人,我作为一院之长,除了有责任和良心呵护这门艺术,带领大家用瘦弱的身躯挺起民族文化发展的脊梁之外,我还要让大家能生活好,安心下来搞创作。所以,我今年还要搞一个影视制作公司,让剧院所有人都能把各自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做影视制作公司,陈智林并不是说大话,目前已经在进行创作剧本。“其实川剧有很多剧目,都可以用影视剧的方式来表达,而且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我现在正在改写《易胆大》的剧本,已经写了90多集,希望拍成类似《武林外传》一样的情景剧。”

  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高姗姗

  摄影 钟劼霓 为您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