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冯小刚首谈新片《温故1942》 预算翻五倍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施晨露
2011年04月26日07:52

  解放日报讯(记者 施晨露)凭借《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两部大片,去年成为“冯11亿”的冯小刚,“下一部拍啥”备受关注。在华谊公布的2011年新片规划中,冯小刚新作被其形容为 “十多年来一直想拍的电影”,但影片详情未被披露。

  最近,冯小刚在个人微博透露,已去往重庆选景,新片“动工”日程看来迫近。与 《温故1942》小说原作者刘震云共同接受访谈时,冯小刚表示,剧本已改至第12稿,“这一次,筹备时间非常充足”。

  预算翻五倍

  冯小刚想拍 《温故1942》不是一天两天,他说,1994年看到原著小说就有了拍电影的强烈愿望。 “从1994年到2001年这期间,我一直在找投资人,2001年遇到了华谊兄弟,愿意投资拍这个电影。当时问我大概要花多少钱,我咬着牙说了一个天文数字,3000万。在当时,这是一个靠电影票房基本收不回来的数字。 ”

  如今,多年心愿终于有机会实现,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透露,影片预算是十年前的五倍,“那时3000万元投入是极限,甚至超出极限,因为一年所有票房加起来就是七八亿元。现在我们把原来的预算翻了五倍,希望用1.5亿元完成这部影片,这个数字是经过测算、有坚实基础的,包括请来小说原作者刘震云撰写完整剧本。 ”

  剧本十二稿

  为什么想拍这个故事?冯小刚说,《温故1942》对于我们认识自己有特别价值——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它用非常冷峻、平静的笔调组织了1942年河南旱灾的资料,但恰恰是这种笔调,吹开了覆在历史上的尘土。电影剧本将主要分为两条线,一条沿着灾民逃荒的路,另一条是国民党政权对这件事的态度和他们处理的方式。 ”

  《温故1942》是刘震云发表在1993年的调查体小说,怎样把它改编为电影剧本是创作团队碰到的首要问题。冯小刚表示,剧本一直在成长,“我们提前八个月建组筹备,在这八个月时间里,我跟着采景,同时和震云在碰撞,张三一句话,李四一句话,有时一下子给你点亮一盏灯。现在的剧本已经是第11、12稿,开拍前还要再磨一遍”。

  编剧刘震云则说,故事的核心力量可能是中国人面对灾难的幽默感,“当一个民族遇到多灾多难的年代,用严峻的态度对付严峻,严峻就会变成一块铁;用幽默的态度来对待严峻,幽默就会成为大海,严峻变成一块冰,冰掉到大海就融化了”。

  搭景六个月

  谈到拍摄可能遇到的困难,冯小刚有心理准备,“这个戏要拍五个月,三个半月到四个月的拍摄时间里是需要每天有几百个群众演员跟着的,会有很多问题产生。好在我认为,拍《集结号》、拍《唐山大地震》,当时大家也都非常头疼,但都走过来了,当然,这部戏的难度更大”。

  “实景是找不着的,所有景都要搭起来,有个别实景也需要很大加工量去改造”,重庆看景归来,冯小刚表示,目前剧组的工作就是拿出气氛前图和制作图,争取5月进入施工阶段,10月正式开拍。预计影片将在明年暑期档上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