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今日娱论

第533期:《里约大冒险》:自由是最美的语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梦见乌鸦
2011年04月13日17:40
[提要]  由蓝天工作室《冰川时代》原班人马打造的3D动画《里约大冒险》于4月8日在中国上映。故事讲述了一只自以为是独一无二的蓝色金刚鹦鹉偶尔得知巴西里约热内卢还有另外一只雌性蓝色金刚鹦鹉,于是飞往那里开始一段异域风情的冒险之旅。[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完美动画秀,绝对经典

    无法想象的完美,绚丽华美的画面,动感热情的音乐,幽默的对白,天马行空的创意,美不胜收的异域风情,优秀的3D效果,蓝天工作室把各种娱乐元素做到了极致。何况,影片还有魅惑至深的自由主义情怀,让麻木的都市人重拾冒险的激情和对自由的向往。无法不经典!

反方:低于期待值,缺陷难掩

    《里约大冒险》过于浓重地勾勒巴西狂欢节的盛况、里约热内卢的怡人风景,使影片更像巴西的旅游宣传片,可谓是桑巴版的《非诚勿扰》,其后果便是情节的相对弱化。希望影片除了增强人们去里约热内卢旅游的欲望之外还能留下完整的故事情节。期望太高,容易失望。

票数:1
票数:1

  好莱坞电影的春季档号称淡季,但不乏但不乏脍炙人口的佳作出现,尤其是动画电影的表现更是令人刮目。前有《冰河世纪》,后有《驯龙高手》这些脍炙人口动画的电影成为电影淡季的吸金大王。美国的动画片神马的最给力了,不仅题材花样百出,而且老少咸宜,3D效果极为出众,画面清新亮丽,《里约大冒险》也不例外。本片将一个大众化的冒险故事嫁接到了以动物为主的电影中,在火热3D技术的渲染下,成为今年点燃淡季的一把火焰。

  蓝天工作室的娱乐精神

  福克斯公司的蓝天工作室论牌子虽说不及皮克斯和梦工厂,但凭借着《冰河世纪》、《霍顿奇遇记》等片积攒下来的人气,好歹也称得上好莱坞动画产业三巨头之一。蓝天工作室没有皮克斯动画电影(《飞屋环游记》)的含情脉脉或热情奔放的小资情调,也没有梦工厂恶搞到底寓教于乐的故事内核。在蓝天工作室的动画片里,观众看到的是色彩亮丽,载歌载舞的纯粹娱乐精神。从《冰河世纪》妙趣横生的冒险,到《霍顿奇遇记》充满奇异色彩的异类世界。这部《里约大冒险》更像是蓝天以往作品的延续和结合,欢乐的冒险主题,形态各异的角色,爱情与友情的点缀,观影过程欢天喜地,趣味十足。

  以动物冒险为主题的动画片很常见,远的说有《马达加斯加》,近的讲有《丛林有情狼》,本片算是二者的结合体,异国他乡五彩缤纷的花花世界,人类圈养动物与野外大自然的融合,主人公冒险途中情愫顿生,在以鸟类这个新鲜的视角展开,此为旧瓶装新酒的典型。有了整体的框架,其内部大小细节和主配角形象的生动刻画汇入其中,大量的搞笑情节令人捧腹,连场的冒险部分几乎令人窒息,其实就像《冰河世纪》和《霍顿奇遇记》那样,蓝天工作室对不同角色的拟人化处理是电影的新颖之处。

  生动形象的大小角色

  电脑动画可以绘制出强烈真实的立体画面,但却无法绘出人物细腻的情感,如何让电影中的角色摆脱冷冰冰的数字身份而真正的活过来呢?这就需要对一部动画电影对角色本身的挖掘。电影中两位鹦鹉成为故事的切入点,3D技术赋予他们拟人化的色彩,紧扣故事而进行的角色创作会体现角色身上的不同的特质,而两者之间的戏份也会因为深度的挖掘而擦出火花。所以观众一眼就可看出,片中两位主角这明明是富家宅男公子哥与乡村野性小美女得组合,这是好莱坞经典的人物搭配,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50年代经典动画片《小姐与流浪汉》以及近期的《丛林有情狼》,角色之间一动一静,互为衬托,角色性格与行为的冲突带来大量生动有趣的戏份。

  不仅如此,包括片中每个角色和每个龙的举止动作都会体现其本身的性格特点,比如活泼好动的二鸟搭档,追求自由但恋家的犀鸟,人来疯劲头的斗牛犬,就连走私马大哈二人组也是欢乐十足,这些角色笔墨不多,但恰到好处。个性十足的人物能触动观众的心灵,使得观众随着心被电影中的人物牢牢的抓着,由这些人物所产生的戏份直接影响到观众肾上腺素,在开怀大笑和动情不已之间来回。只有通过对片中不同角色的特性展现,才能使观众真正认可这部虚拟人物的动画电影。

  色彩斑斓的3D画面

  电影另一个突出的地方就是3D效果的运用,对于色彩的处理是动画电影的长项,尤其是像本片这样南美以展示南美丛林各种鸟类为出发点的电影,本片对于色彩的掌握堪称奢华,无论场景、光影等等都极为精致,尤其是鸟类细腻的羽毛,虽不及《守卫者传奇》那样刻意强调鸟类羽毛的细微,却有类似《飞屋环游记》通过五光十色的色彩展现来突出形象的逼真。除此之外,电影还展示了里约热内卢堪称华丽的街市和狂欢节场景,耶稣圣像、科帕卡巴纳海滩、休格洛弗山等逼真的效果令人回味无穷,这一点又和《马达加斯加》歌舞升平的非洲丛林异曲同工,虽说场景和情节通过大量歌舞的展现有些老套,但不得不说这样的做法是最能突出视听效果的一种手段。所以本片如果说是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宣传片一点也也不为过。

  而电影的另一层主题就是时下火热的环保,两位主角一个企望自由翱翔,另一个有心无力,虽说结尾处布鲁为了爱情千钧一发的展翅谁都能猜到,但却印证了主人公布鲁的历险过程的内心变化,把环保隐藏的主题烘托出来,可谓路遥知鸟力,日久见爱心,为了爱情而盲目的鸟你伤不起啊!

  动画电影里的爱情观

  看完电影后跟朋友讨论电影中爱情部分,不得不说片中那段在夕阳下优美歌声和花叶飘落的场景极为霸道,浪漫爱情不言而喻。但片中的爱情成分能否得到小盆友们的接受呢?尽管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动漫,甚至动画电影都应该是主要针对青少年、低幼儿童的产品。但是这并不妨碍近些年来,大批童心未泯的成年人成为动画片的忠实粉丝。这与近几十年来动漫产业极度发达,大多数成年人都是在动漫产品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大环境,也与当下社会思潮追求个性化、人性回归本初也有一定的关联。所以近年来成人已经逐渐成为动漫产业重要的消费者。

  但作为一部动画片,《里约大冒险》创作的初衷始终还是停留在为未成年人服务的阶段,片中点缀的爱情成分只能说是无伤大雅,回想起《美女与野兽》、《钟楼驼侠》这样的以爱情为主的电影,近期更有《长发公主》这样迪斯尼童话故事,我们就不难发现,爱情因素并非电影所要宣传的卖点,比如《里约大冒险》,励志环保加上欢乐的主题才是老少咸宜,所谓的爱情只是随着剧情深入、推进,很自然地发生的情感,假如刻意的关注爱情因素的话,那些《美人鱼》、《青蛙王子》、《白雪公主》这样的童话故事基本上也称得上“禁书”了。动画电影的魅力就在于,无论温情还是励志,其本源是指导级别,孩子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真空的世界,积极向上的主旨搭配人类的情感渗透才能正确地引导他们去辨别事情的真与伪,这才是举家共赏的全年龄电影。

  梦见乌鸦(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应该是巴西的旅游宣传片
完美动画,将娱乐做到了极致
暴力自然派女友VS城市书呆小宅男
“自由”,世界最有魅力的字眼
最爱里面的音乐,动感热情太给力
别再夸了好吗?给我保留一点期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