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328-0403内地票房:《单身男女》鹤立鸡群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08日09:00

2011年3月28日--2010年04月03日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洛杉矶之战》

3810

19360

17

中影

2

国产片

《单身男女》

3150

3150

4

华天下

3

进口片

《赤焰战场》

1000

1000

3

中影

4

国产片

《硬汉2》

780

780

3

中影

5

进口片

《整编特工》

730

2130

13

中影

6

国产片

《守望者》

690

1680

10

威克影业

7

国产片

《刀见笑》

200

2180

18

中影

8

国产片

《夜惊魂》

200

200

2

浙江博纳

9

国产片

《宅男总动员》

190

190

3

福建恒业

10

国产片

《奋斗》

180

180

2

中影

  (文/五明)去年3月份市场票房总量约为5.2亿,其中新片10部左右,今年3月份市场票房总量约为5.35亿,入市新片数量超过15部,虽然进场新片数量众多,但称得上强片的很少,所以春季档整体仍然表现为低迷,没有明显的增幅。

  上周有《整编特工》、《守望者》等三部新片上映,但整体表现乏善可陈,所占市场份额不到21%,进入第二周放映的《洛杉矶之战》继续担纲主力,独占64%的市场份额,一部好莱坞中等规模制作轻松蝉联冠军,着实说明市场青黄不接之严重,而且,这个下滑的势头继续蔓延,并没有因为本周入场新片高达8部而有所改变。

  《单身男女》首战告捷

  香港电影人北上成风,但大佬杜琪峰歌照唱马照跳,拍老板想要的电影,拍他自己想拍的电影,非常淡定。作为一位成熟的商业片导演,杜琪峰始终保持稳定的产量和质量,他的商业片通常都会搭出耀眼的明星阵容,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备受内地发行商青睐,只是因为他较少参加影片宣传,普通观众对他的认知并不是很多。事实上,杜琪峰作品内地上映非常频繁,2003年,《大块头有大智慧》拿下1400万票房,《百年好合》票房超过1000万,2004年连续三片上映,《大事件》票房650万,《柔道龙虎榜》票房500万,《龙凤斗》拿到1400万,2005年《龙城岁月》(《黑社会》)票房600万,2007年《神探》票房400万,2008年《蝴蝶飞》票房800万,而1700万票房的《文雀》竟是杜琪峰作品内地放映最高的票房纪录。

  中国电影产业化的不断深入,内地和香港合拍片作为市场主流,规模也在不断膨胀,杜琪峰没有追逐大片风潮,但也不会贸然拒绝合拍的可能性,毕竟内地电影市场的潜力无可限量。在个人风格和市场表现之间做出平衡之后,杜琪峰选择了爱情喜剧,因为这种类型片审查时一般不会引起麻烦,于是有了《单身男女》,虽然本周新片多如牛毛,但真正引发市场期待的,只有它。影迷自然期待杜琪峰和韦家辉联手,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影片的演员组合颇具吸引力,俊男靓女自不必说,观众最想知道高圆圆最终选择古天乐还是吴彦祖,于是,精心设计的海报就显出过人之处,在影院阵地,女观众可以跟古天乐或吴彦祖的单人立牌合影留念,也可以取代高圆圆让两大帅哥左右为难,这股PS热潮同样在网络中荡漾,想象力惊人的宅男们拿赵本山、陈奕迅等幽默的脸庞替换高圆圆,制造出更强的喜剧效果,这些出奇出新的宣传方式迅速得到观众的积极响应。

  3月31日,《单身男女》内地和香港同步上映。在香港地区,影片首日票房45万,首周放映四天累计票房将近290万。在内地电影市场,影片排映场次将近35000场,吸引观众人次超过93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27左右,影片首周票房3150万左右,在票房排行榜上位列亚军,开局还算不错。在万达院线,《单身男女》排映场次将近3800场,约占周总场次的19%,影片吸引超过13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约为35,影片本周收得票房490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将近28%;在上海联合院线,《单身男女》拿到250万票房,所占市场份额超过21%;广东市场是重中之重,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和金逸珠江两条院线,《单身男女》拿下780万票房 ,所占市场份额超过36%,远远超越其他区域院线的水平。

  编剧韦家辉精心打磨,《单身男女》得到市场认可而且备受好评,为了更好地分析《单身男女》的市场走向,此处拿《杜拉拉升职记》和它进行横向比较。《杜拉拉》去年4月15日上映,的首周放映4天拿到4600万票房,平均单日票房产量1150万,影片吸引超过142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约为32,几组数据略胜《单身男女》,主要得益于原著小说及其派生产品的影响力。《杜拉拉》上映后与《诸神之战》形成对峙,第三周又遭遇《叶问》强势,市场竞争比较激烈,而《单身男女》相对来说则比较宽松,此时《洛杉矶之战》已进入第三周,开始大幅释放市场空间,而同档期其它新片接收的机会并不多,下周一和周二是清明节小长假,影片有望借助周二半价日冲高,《隐婚男女》和《万有引力》等新片周五入场,估计也很难形成挑战。《单身男女》真正的对手应该是4月12日上映的《战国》,在此之前,它有将近两周的完整时段可以拼搏。《杜拉拉》首周票房占影片总票房的36%左右,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单身男女》票房过亿没有太大问题。

  和《杜拉拉》一样,《单身男女》选择春季档上映,为爱情片的档期运营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其它类型片种相比,爱情片显得比较薄弱,除了演员阵容之外并没有明显优势,合理选择档期就显得更加重要。除了《非诚勿扰》这样的超级大片之外,爱情喜剧不宜闯入贺岁档,比如今年贺岁档,《我知女人心》始终遭到《最强囍事2011》压制,最终只拿到6700万票房,远低于事先预期。同样道理,暑期档盘踞太多进口分账大片,国庆档成为国产大片的阵地,爱情片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不大,而在春季档和秋季档等等相对比较低迷的档期,爱情片反而更容易找到机会,比如去年9月上映的《山楂树之恋》,在《盗梦空间》和《精武风云•陈真》的夹击下,仍然拿到非常抢眼的票房。强片无弱档,如果影片各方面水准都很突出,合理规避竞争,不仅有利于扩大产出,更有利于电影市场的整体繁荣。

  1000万和200万关口

  《赤焰战场》是一部投资5800万美元的中等成本制作,锵锵老戏骨布鲁斯•威利斯、摩根•弗里曼、海伦•米勒和约翰•马克维奇联袂出演老特工,大大提升这部动作喜剧的欢乐效果。去年10月15日,影片在北美3255家影院、4100张银幕上映,首周末票房2180万美元, 影片北美票房超过9000万美元,海外票房更高达9570万美元。内地市场延迟六个月上映,会受到盗版和网络下载的影响,而年轻观众对老人家不感冒再加上美女缺阵,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票房。《赤焰战场》首周末三天排映场次超过13400场,吸引30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22,影片首周票房只拿到1000万,甚至不如上周《整编特工》的表现。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警匪动作片一直都是国产电影的软肋,去年《西风烈》雷声大雨点小,今年《硬汉2》重蹈覆辙,影片宣传推广十足粗糙,比如最为直观的电影海报,其脏乱差的水准前所未见。影片4月1日愚人节起片,排映场次14500场左右,观众人次约为23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16左右,首周末票房780万。不管是剧情设计、人物设置还是场面调度,《硬汉2》都很难得到观众认同,虽然片方派出水军,也无法阻挡网络上的一片骂声,有人说影片没有硬汉只有2,有人说事实证明《大兵小将》是成龙的电影,与丁晟无关。

  炮灰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本周一下子涌现出《夜惊魂》、《宅男总动员》、《奋斗》、《侠盗石川》和《蔡李佛》五大炮灰,首周票房均在200万以下。电影市场热度高涨,泥沙俱下在所难免,这四部国产片的惨败,充分证明“钱不是问题”其实是很严重的问题,急功近利将成为电影产业化发展最大的障碍,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未必是坏事,市场只有经过自然淘汰,良币才能逐渐驱逐劣币。

  《洛杉矶之战》受到《单身男女》冲击比较明显,环比下滑超过53%,但仍然以3810万的成绩再度蝉联冠军,影片累计票房已经逼近2亿关口。《整编特工》本周收得730万,跌幅约为48%,影片累计票房2130万左右。《守望者:罪恶迷途》票房进账690万,跌幅约为30%,影片累计票房将近1700万。《刀见笑》热度消退之后立即高台跳水,影片本周仅收200万票房,跌幅将近75%,影片累计票房将近2200万。

  《单身男女》可圈可点,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7%,但它毕竟是爱情片,不应肩负支撑市场的重任,《赤焰战场》和《硬汉2》表现流于平常,再加上一大堆炮灰的拖累,本周电影市场继续下探,周票房总量只有1亿1500万,环比下滑10%。下周有清明节小长假,希望低迷局面能因此改观。

  下周展望

  《里约大冒险》是《冰河世纪》团队的新作,鲜活的造型,搞笑的剧情,再加《愤怒的小鸟》的关联,有望成为新宠。惊悚片《囧探佳人》宣传攻势颇为密集,但演员阵容比较弱,能否对峙《守望者》还是悬念。陈奕迅刘若英联袂出演《隐婚男女》,演员阵容不弱,但话题过于沉重,不利于吸引年轻观众进场。赵天宇新作《万有引力》宣传时主打情色路线,但卖点并不突出。《西藏往事》虽然是合拍片,但估计也是一部走过场的电影。《里约大冒险》《隐婚男女》《万有引力》《西藏往事》

(责任编辑:三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