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专访香港舞台剧演员焦媛:我不是女性主义者

来源:东莞时报
2011年04月07日15:23
焦媛 原名焦继春,香港著名舞台剧演员,“焦媛试验剧团”艺术总监。以前卫大胆的戏剧风格著称,亦曾参演多部电视剧和电影。

  《金锁记》的感情世界是超越时代的

  东莞时报:观众对您演的曹七巧反响很热烈,您是如何去把握这个人物形象的?

  焦媛:我觉得这应该感谢我的导演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她本人就是张迷,所以对七巧这个角色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因此,在排戏当中这个人物的艺术形象是非常明确的。

  当时许导演最担心的就是我要怎么去演老年时性格扭曲的那个七巧。因为那部分和我自己本身的距离比较大。幸运的是,本来许鞍华想让我们所有的女演员都裹脚来演这个戏,去寻找当时女性的感觉。就在尝试裹脚的过程当中,我找到了年老七巧的身体状态。我在舞台上身体抽筋,重心冲前,这些表达都是在尝试裹脚的过程中找到的。

  当时我穿着裹脚的鞋走路,体态很别扭,许鞍华看到了就说,这个形象不错,这个形象应该是第二部的七巧。第二部的七巧给人的感觉就是很阴森很恐怖,有很多计谋在脑子里,你不知道她在想什么,于是就用了扭曲的身体状态来表演。有了这个外在的东西,我们很快就找回了内在的情绪。

  东莞时报:许鞍华对这部戏选择了很简洁的布景。

  焦媛:因为这部戏不光是说那个年代和那个社会。其实那些剧中的人物都是可以放在现代的,她们内心的感情世界是跨越时代的。所以我们对舞台布景没有特别考究,没有去营造当时那种很流行的家私,也没有刻意用什么老上海的元素。这就给了观众更大的空间,我们觉得人物是最重要的。在现今的世界我们也能找到许多这样的人物。

  张爱玲把人性最极端阴暗的一面呈现给我们

  东莞时报:王安忆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曹七巧。

  焦媛:对,其实每个人都有。七巧的那些很极端的性格在我们身上都有,只是我们普通人都把它隐藏起来了,尤其是我们中国人,更习惯把它给掩饰起来。张爱玲伟大的地方,就是她很大胆地把人性最极端、最阴暗的那一部分呈现给我们看。其实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我们内心深处也有她的那一面,这就是人性吧。这有好,也有不好的一面。

  东莞时报:王安忆对这部戏有什么评价?

  焦媛:王安忆老师是上海人,她听不懂粤语。但是看了我们的表演,对我们说过“你们说的我听不懂,但是我能体会剧中人物的情绪那种压抑、极端的感觉。”她还说,七巧这个人物,可以清晰地从她外在的身体语言上体会她的内心世界。

  《金锁记》是我在艺术上的重大改变

  东莞时报:焦媛剧团成立后,演了许多反响很好的戏,《阴道独白》、《野玫瑰之恋》都曾三度公演,哪一部对你来说挑战最大?

  焦媛:其实各有不同吧。《野玫瑰之恋》是一个音乐剧,它演的是香港的葛兰小姐,要唱一些怀旧的、六十年代的歌。我不是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加之那些歌的宽度都是很大的,所以也是很难把握那些唱歌的技巧。音乐剧是舞台剧中最难的一种,你要演、要唱、要跳,三者合一,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阴道独白》是另一种挑战,因为它全是独白,你要一个人去把握台词和情绪,其中的节奏技巧要掌握得非常好,否则观众会觉得很闷。

  东莞时报:曹七巧这个角色也是一种挑战吧?

  焦媛:是的。演曹七巧对我来说也是很难得的一个缘分,我也很珍惜这个机会,它由许鞍华导演,王安忆的改编,而且是张爱玲小姐作品。而且那么多张迷,对七巧这个人物是各有见解的,所以演的时候压力非常大。而且从年轻到变态到年老,这个过程要在短短两个多小时里呈现给观众,其实是很难很难的。我个人非常喜欢《金锁记》,它对于我来说也是艺术生命中一个很重大的改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只是想和观众一起分享女性的内心世界

  东莞时报:焦媛剧团的简介中说,要“以专业的精神,从一个新的角度探索女性剧场”,这个新的角度是什么角度?

  焦媛:所谓“新的角度”,就是无论是在整个舞台的导演处理方式上面,还是在话题、内容方面,我们都是非一般的、非传统的表演方式。比如说,《金锁记》原本可以在布景等方面都做得很传统,但我们偏偏就不是这种传统的表达方式。

  《金锁记》其实应该由20多个演员来演的,但我们只用了12个演员。这种处理的方式,就是一种新的角度。

  又比如,我们之前演《容易受伤的女人》,用栋笃笑和音乐剧一起来表演,其实也是一个很新的角度。但是它表达的内容、传达给观众的信息都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大家对生命能有一种爱。

  东莞时报:您曾说您是女性主义者,是吗?

  焦媛:这个我要澄清一下。我的实验剧团是女性剧场,但我不是女性主义。女性主义是要为妇女争取权利的,或者是要表达她们应该拥有的一些权利。但是我的女性剧场,只是想在表达女性的过程中,和观众一起去分享他们的内心世界。

  我并不是为女性去争取一些权利,我觉得这个世界男的太强,或者女的太强,都不是一件好事,都不会有一个融洽的局面。我的女性剧场,主要是希望男观众来看的时候,可以更加了解女性;女的观众来看的时候,可以更加体会到,原来每一个女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我所主张的不是男性消失,我不是女性主义,我只是女性剧场而已。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