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汉苏武》向“山楂树”学习纯爱艺术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1年04月06日10:05
 


  国家京剧院新编京剧《汉苏武》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日前,该剧在京剧院畅和园响排。新颖的唱腔、独特的编排,让“苏武牧羊”的古老故事焕发出新的光彩。

  京剧《苏武牧羊》是马派名作,对于《汉苏武》的主创来说,如何攀越这座高峰无疑是个巨大难题。该剧导演高牧坤和主演张建国都表示,自己是出于对苏武这个人物的敬佩,想通过这样一部全新的作品来表达自己对人生价值的思考。

  高牧坤说,这个剧本他早在6年前就开始酝酿创作,曾和几位剧作家谈过他的构想。有一位剧作家已经和他谈到剧本结构的细节了,没想到却突然病倒。无法割舍“苏武”情结的高牧坤,最后干脆自己来写这个剧本。他一度天天跑图书馆,从《古文观止》到《汉书》,几乎把与苏武有关的历史资料和文学作品看了个遍。

  虽然都是基于“苏武牧羊”的故事而创作,但这部新编京剧和此前的经典名作有许多不同之处。比如在此前的“苏武戏”里,李陵都是绝对的反面人物;而《汉苏武》里,则用了很多笔墨来表现李陵内心的痛苦与矛盾。这部戏里甚至还采用了现今时髦的“穿越”情节,让苏武和李陵在两个时空里展开对话。

  而在情感方面,以往的“苏武戏”都是一带而过;但在《汉苏武》中,却以浓墨重彩来渲染苏武和胡阿云的情感。剧中借用胡阿云伏在苏武背上的一场戏,表达两人之间的纯真爱恋。高牧坤坦言,这场戏的灵感来自于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山楂树之恋》。“京剧为什么不能这么做?京剧表演中真正的时尚不是加入LED等多媒体手段,而是要与现代人的情感相通。”

  有前辈的经典珠玉在前,该剧作曲朱绍玉的创作压力也很大,为此他独辟蹊径,与演员反复磨合,创作了很多全新的唱腔。不但充分发扬了张建国的奚派风格,还吸收了马派、杨派的唱腔精华。“苏武轰羊”一节,既有昆曲,又有京剧音乐,还有梆子腔,这种用法在京剧里还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