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今年电视剧不投钱 投钱就投翻拍剧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王琳娜
2011年04月01日07:58
《风声传奇》
《风声传奇》

《三国》
《三国》

《奋斗》
《奋斗》

《还珠格格》
《还珠格格》

  翻拍剧能超过原版甚至口碑持平的基本没有,可为什么众多制作单位还是顶烟上?昨日,诸多业内人士分析了翻拍剧的现状和成因,翻拍剧的盛行成因复杂,一方面似乎是影视界急功近利浮躁之风的典型体现,另一方面,在国内影视产业形成的过程中,如此巨大的重复和浪费似乎也成为发展的必经之路。

  95%的翻拍都赚钱了

  内地影视公司和电视台为何如此热衷翻拍经典电视剧,曾经制作过《历史的天空》、《历史的进程》等口碑力作的金牌制片人吴军分析说:"无论从品牌炒作还是后续的市场运作翻拍剧都有原创剧无法比拟的优势。"他表示,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在关注度上,翻拍剧就占了先机。

  可翻拍剧几乎就没有好口碑,为什么制作方播出方还对翻拍剧乐此不疲?吴军一语道出根本:"95%的翻拍都赚钱了。 "

  仨月就能出剧本

  制作单位选择翻拍的原因之一是影视界创作力量不足,原创精品难觅,而反过来,翻拍剧的盛行,进一步压缩了原创的空间,形成恶性循环。

  吴军透露,一部精品剧本的打磨可能需要三五年时间,后来缩短到一两年,近两年半年的剧本都等不及了,直接压缩到两三个月。湖南广电集团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谊进也透露,湖南卫视翻拍《流星雨2》每集投入只需要40万,算上植入广告,可以说是零风险;但是原创剧《杨贵妃秘史》每集要100多万。

  老板们就想赚钱

  很多不懂得影视制作规律的投资人抱着赚一把就走的心态进入市场,令市场秩序更加混乱,影视制作变得更加急功近利,"翻拍剧"成了香饽饽。

  吴军透露,他们没有义务培植原创,名头响、回收成本迅速的经典剧目翻拍成了最好的盈利手段。另外,也有很多投资人是带着个人目的进入市场的,比如要捧红某些演员,经典翻拍也成了吸引眼球的有效途径。

  

  电视台跑马圈地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策划部主任、著名编剧徐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翻拍剧有很大弊端,但是如果了解翻拍剧的成因,也不赞成一棒子打死。 "

  在她看来,电视剧市场进入了电视台自制剧阶段,目前各大电视台竞争非常激烈,现在正是他们着力打造品牌、确立风格的重要阶段。从这个角度来说,江苏卫视选择海岩的"生死恋三部曲"进行自制翻拍,是相当有眼光的决策。

  徐萌表示:不妨看淡翻拍剧,这是发展的一个必经过程,当然从业者既要怀着开放心态,又要秉承负责任的态度。

  观众也要负责任

  徐萌认为,翻拍剧的盛行,不只是影视业的责任,观众也要负一定责任。"如今电视是免费收视平台,收视率决定影视界动向。翻拍剧很多人骂,可是人们照样去看。很多公认的精品,但是收视并不如口水剧。你不能一边要求简单娱乐不动脑子,一边批评电视剧没深度。 "

  

  价值观最重要

  国外也有翻拍剧,好莱坞的《金刚》就拍过好几个版本,国外的翻拍剧值得国内借鉴的最重要一点就是——价值观。

  著名制片人吴军表示,老百姓反感的其实不是翻拍剧,而是翻拍剧的质量,是因为价值观的流失。

  他举例说,某些导演只把《三国演义》故事中的某个人物和某些枝节单提出来,加入所谓的现代观念演绎,将某些战争的缘起异化为感情原因,这样难免以偏概全,造成观众接受度不佳。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王琳娜 采写

(责任编辑:陈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