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银幕荧屏频频双胞胎 翻拍剧为何如此“凶猛”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林娜
2011年03月31日08:23

  近期《风声传奇》正在北京、东方几大卫视热播,新版海岩三部曲也即将登陆江苏卫视,引来颇多期待。这些高关注度的电视剧,无一例外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翻拍剧。"怎么电视剧都爱搞翻拍?"这是一位普通观众发在网上的一句疑问,引来无数人跟帖。从中不难发现,翻拍剧扎堆让观众审美疲劳,由此引来抨击声不断,制作方本意是向经典致敬,结果却并不讨好。

  《风声传奇》:从剧情到表演"风声"不妙 麦家站出来"委婉抗议"

  因为电影《风声》的精彩,让电视剧版的《风声传奇》在拍摄时就引来极高的关注度和期望值,结果剧集播出过半,评论声却贬大于褒,就连原作者麦家都站出来"委婉抗议",认为剧中过于血腥的酷刑削弱了原著中智力逃逸的成分。"我觉得应该让观众产生智力较量的快感,让精神集中紧张起来,而不是身体。毕竟对付身体总是比较简单的。"

  在电视剧《风声传奇》中,鼠宴、蛇笼、电椅、虎牢、万花筒、人肉保龄等花样百出的刑具一一呈现,其中被老鼠抓花的脸、在电刑下颤抖的肌肉等细节画面,让观众看了直呼"伤不起"。一位妈妈观众留言称:"如果是一部电影过于血腥暴力,我们可以选择不让老人和小朋友去影院观看,但如果是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就很难避开。虽然我们在电影《风声》里看过刑具的血腥残忍,但可能电视剧在播拍时想超越电影,不在演员表演和剧情编排上下功夫,相反在刑具上变本加厉,弄得比电影还惊悚,着实让我们领教了翻拍的'魔'力,这样的播拍可谓用力过猛。"

  一位名叫"hywzw"的网友称:"廖凡的演技有点生硬了,他的整体感觉不适合做像老潘那样的谍报人员,相反更像阿诺之类的硬汉。"和电影版中的周迅、李冰冰相比,《风声传奇》中的张歆艺、刘威葳的表现也被评价为差强人意。事实上,顾晓梦这个人物除了名字和电影版一样,个性和经历已经完全颠覆,她外表美艳时尚,性格冲动任性,堕胎、抽烟,更像一个不良少女。观众对剧中抽烟镜头过多提出抗议,一位名为"karen"的网友说:"没有被酷刑整死,倒被香烟抽死了。尤其在裘庄,每个人都是抽抽抽,看着电视我仿佛都能闻到烟味了,这大概是我见过的'烟镜头'最多的一部连续剧。"此外细节喧宾夺主,也成了这部戏的瑕疵。

  从一组公开收视的数据当中,不难看出此次《风声传奇》的翻拍是个不太成功的案例。东方卫视首日收视率同时段全国排名第九位,北京卫视收视率第一天是全国第4名,第三天落至第7名,让人不免感叹此剧距离观众最初的期望值落差很大。

  除了血腥镜头引发观众不舒服的观感,观众对剧中演员表演也有质疑,认为和电影版比较,电视剧《风声传奇》中几位演员的表现稍欠水准。

  业内人士解密为何热衷翻拍:编剧队伍江郎才尽不如吃"经典"

  为何现在影视热衷翻拍?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密:

  "第一,是因为被翻拍的作品基本上都是一些经典之作,经典剧有观众缘,再度翻拍必定会引起大家的关注;第二,有些老的影视作品已经拍摄多年,无论是服装、场景或特技等方面总有受到限制的地方,可能会令人觉得某些地方不尽如人意,现在拿来翻拍的话可以弥补当时条件上的一些不足;第三,就是编剧这一块已经开始有些江郎才尽了,好的作品好的构思实在是不多见了,在这种青黄不接的时候,翻拍剧就顺理成章地诞生了。第四,怎么说来翻拍也比抄袭好,毕竟翻拍还可以说成是'向××致敬,抄袭的行为就很可耻了。另外,每次公布翻拍剧上马的消息,都会引来媒体关注,轻易就能做足宣传噱头。"

  江苏卫视负责"生死之恋三部曲"的总制片人陈小杭在对记者透露,翻拍剧相对节约成本,尤其是电视台的自制翻拍剧:"就拿这次海岩三部曲来说,如果不是我们台里的自制剧,100集戏我们要花多少钱向影视公司购买?这3部戏的版权是我们自己的,如果能像韩剧《妻子的诱惑》那样,播了很多年之后还能卖出版权,这本身就是一笔无形的资产。"

  翻拍:既省钱又省事 导演直言不是所有经典都适合翻拍

  湖南卫视这些年相继翻拍了琼瑶剧的经典作品《一帘幽梦》和《还珠格格》,还有被奉为雷剧经典的《一起去看流星雨》,尽管哪部戏出炉之后都有批评声浪,但不影响收视率居高不下,尝着甜头的电视台自然再接再厉,将"翻拍"进行到底。

  哪怕老剧新拍招来一片骂声,作品质量也被带着放大镜来挑剔,但是从话题性和市场回报来看,翻拍剧都是赚了吆喝又赢利。

  在翻拍热潮当中,也有少数保持头脑清醒的人。新版《永不瞑目》的导演马功伟在谈此话题时认为,"这次海岩剧翻拍可能会带来一股翻拍热,但我个人认为不是所有作品都适合翻拍,哪怕是一些经典。翻拍剧最重要还是要看题材和分类,相比之下我觉得都市题材好翻拍一些,毕竟可以根据时下流行的元素去做一些与时俱进的改动,总体不会变味。但如果年代剧改动过大,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四不像'的效果,失去翻拍的本意。"

  翻拍剧:缘于经典情结?演员称经典不可能轻易被超越

  与此同时,也有这样一种声音,认为观众对翻拍剧有意见,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一种怀旧情结。

  一位网友说,以前的经典作品,比如六小龄童版孙悟空的一颦一笑、老《三国》开篇"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浑厚歌声,翁美玲黄日华演绎的蓉儿和靖哥哥,都已经长久留存在观众的记忆当中,这是一种非常顽固又难以说清的情结。

  翻拍剧《地道战》中高传宝的扮演者王千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这个话题时也毫不回避,"就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过年还有意思吗?还打心眼里盼着吗?如果大多数人说没有,那么这种心态套用到翻拍剧身上也同样适用。现在各种各样的娱乐方式太多了,各种题材和风格的影视作品也如轰炸般抢夺观众的眼球,在这种密集性的攻势之下,可以挑选及品评的作品太多,观众很难再找到当年唯一的经典那种感觉,所以批评的心态也很好理解。"王千源认为,任何一部翻拍剧都不要妄图超越经典,"经典如果轻易被超越,还何谈经典?"恰因如此,这些念旧的观众对翻拍新版有诸多挑剔,于是忽略了老版《西游记》里粗糙而原始的特技效果,老版《三国》里笨拙而虚假的打斗厮杀,只沉迷在当年的美好记忆当中。

(责任编辑:陈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