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国产片崛起银幕数增长 全年票房奔120亿有戏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28日15:06

  3月将结束,中国影市一季度票房超25亿,与去年同期的29.3亿相比下降幅度很大。

  去年,中国电影首次突破百亿大关,但自2011年元旦以来,票房骤然陷入低谷并持续下降,本月中旬甚至一度跌至谷底全国单周票房只有1亿。

  即便如此,业内人士还是信心满满,认为借着国产片开年“崛起”的势头,以及银幕数的增加,2011年全年票房直奔120亿。

  开年票房

  一季度超25亿 比去年同期下降

  据国内各主流院线统计,2011年1月和2月全国票房分别为10亿和9.7亿,与去年的11.9亿和10亿相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今年3月,前三周的票房总和约为5亿,加上本月还剩4天(包括今天在内),全月总票房应该在6亿左右。

  总的算下来,今年一季度的票房总和肯定会超过25亿,尽管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的29.3亿相比相差不少下降幅度超过10%,但与2009年同期的12.5亿相比还是翻了一倍。

  年份 1月 2月 3月 一季度 全年

  2009年 6.4亿 3.65亿 2.45亿 12.5亿 62.06亿

  2010年 11.9亿 10亿 7.4亿 29.3亿 101.72亿

  2011年 10亿 9.7亿 约6亿 约25.7亿 预计超120亿

  惨淡原因

  遭遇消费淡季 缺少大片撑场

  众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今年一季度票房的下降在预料之中,原因有两个:其一,一季度历来都是消费淡季。“一季度紧接着每年底的贺岁档,刚刚经过一年中最大的集中消费期,观众的腰包瘪了,消费欲望降低,票房自然会走低。”北京万达国际影城副总唐秀霞分析说。

  其二,市场上缺少有影响力的大片,今年一季度的所有影片中,票房没有任何一部超过3亿;而去年同期,单是《阿凡达》一部影片,票房就有13亿多。

  “去年一季度的票房的猛增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阿凡达》造就的,业内原本预计它会超过5亿,谁知道一下子卖了10多亿。”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高军分析说,“1月份、2月份平淡度过,没有吸引眼球的大片。再看3月份,影市更是极其冷淡,最大的亮点只能算是《观音山》,但它还是部文艺片,自然不会像商业片那么具有吸金力度。所以前三季度票房比去年同期低很多是必然的事情。”

  前景乐观

  国产片占上风 贡献过半票房

  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很大,但利好消息是国产片在与引进片的竞争中占据上风。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的25亿多票房中,国产片票房超过15亿,占据60%以上的份额,其中《新少林寺》、《武林外传》、《将爱情进行到底》等片都突破了2亿大关,《最强喜事》超过1.5亿,就连文艺片《观音山》票房也突破7000万。

  相比之下,今年一季度没有票房超过2亿的海外片,《致命伴侣》、《关键第四号》和《洛杉矶之战》都只有1亿多。当然,《洛杉矶之战》本月18日才上映,最终肯定会超过2亿。

  再看去年同期,一季度的29.3亿票房中,光《阿凡达》就贡献了13亿多,再加上《爱丽丝梦游仙境》等其他片子,引进片的票房总额接近18亿,国产片则只有11亿多。

  银幕数激增 全年直奔120亿

  去年一季度29.3亿,全年票房101.72亿;今年一季度25亿多,从这一现状来看,2011年的全年总票房貌似将退回到100亿以下;但从其他角度来看,今年不仅超100亿,而且直奔120亿。

  首先,一季度的票房历来都小于全年的四分之一,以2009年为例,一季度票房12.5亿,全年62.06亿,只占五分之一。2010年一季度因为有《阿凡达》的疯卖,才成了一个特殊例子。

  其二,中国电影最近6年来每年的增速都在30%以上2010年超过60%,今年即便增速减缓,只在去年101.72亿的基础上增长30%,总票房也有130多亿。

  其三,今年与去年相比银幕数有了大幅度增长,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说,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内地银幕总数已经达到6200块左右,预计到2011年底内地银幕总数将逼近10000块。而增加的这近4000块银幕无疑会为中国电影带来众多的观影人群,自然也会为票房带来不小的增长。

  “所以,不管今年是否还会出现像《阿凡达》这样的超级大片。仅从银幕数增长上来看,全年收入120亿的票房应该问题不大。”刘浩东表示。文/记者喻德术 高嘉阳

(责任编辑:布鲁)

法制晚报

25073粉丝

关注

喻德术

132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429887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