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百度昨道歉称3天内清除侵权 沈浩波:掩耳盗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27日10:30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晨报记者 徐 颖

  自出版界代表与百度3·24谈判破裂后,针对近日连续遭遇的侵权指责风波,百度公司昨日发表道歉声明,称百度文库产品在前期的运营过程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对此表示抱歉。同时表示,将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清理,预计未来3天内,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将得到彻底处理。

  对百度的此番回应,出版人沈浩波却并不买账,他认为,声明中看不出百度将改变其盗版侵权模式的决心,“一切都只是掩耳盗铃的伎俩”。

  百度:3天内作出彻底处理

  昨天,百度公司发表官方声明,该声明称:百度高度重视文库用户上传文档的版权问题,自向版权方公布绿色通道后,收到来自权利人和权利人组织的大量删除通知,目前已经调集公司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清理,同时加强主动排查。预计在未来3天内,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都将得到彻底处理。

  在这份声明中,百度除了向在前期的运营过程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表示抱歉之外,还声明:“百度文库作为免费文档分享平台,此前没有任何广告或盈利。我们尊重版权方的权益,正在积极推进与作家、出版社的合作,通过用户付费阅读和广告分成等模式获取收益,百度将把大部分收益回馈版权方。”

  出版人: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对于百度的这个态度,有人欣喜有人忧。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说,当时他与百度副总裁朱光通话时,就提出百度必须尽快删除涉嫌盗版文档,他很“乐于看到百度今天往前走了实质性一步”。但是,参与了全程谈判的出版人沈浩波却不那么乐观,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百度的这个声明,还是没有承认自己侵权,其次,没有看到它要改变原先侵权模式的决心。

  沈浩波认为,所谓在3天内彻底删除可能侵权的文档,只是把大家稳住的招数。如果模式还是那个模式,那么今天删除了,但并不保证明天后天还可以继续上传。百度的模式是,先分享再删除,但按照著作权法的规定,必须是先确认版权然后再使用,这是获得正版的唯一途径,因为,版权拥有者也可以不授权。百度的做法明显违背了著作权法的规定,“它是先使用,再看授不授权”。

  沈浩波认为,这项声明中,只有三天内删除可能侵权文档这项是新鲜的,其他的都不新鲜,是掩耳盗铃的拙劣伎俩,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争议焦点:百度模式好似“黑社会收保护费”

  沈浩波认为,双方最大的争议焦点,在于文库的运营模式,应该是“先审核,再发布”。而百度认为自己是平台,只是用户盗版,无责任,他们把它称之为“朱光保护费模式”。同时,在上周的谈判中,百度方代表提出了自己的版权保护技术方案,即“版权作品DNA比对识别”技术,这项技术通过扫描版权作品内容,生成“识别特征点”,进入文库审核环节。此后用户上传文档后,将先与“识别特征点”对照,如果特征点重合,说明文档侵权,文库不予通过。这一系统将于5月1日后正式运行。

  “百度的逻辑就是,你必须先把东西给我,我才会保障你的安全,这个模式他们准备强制推行。我们在谈判中不同意他们的这一模式,双方就没得谈了,他们就是想利用谈判迫使我们的谈判代表接受这一模式。”出版界一方认为,百度的所谓DNA方案“跟黑社会收保护费是一个逻辑”,因为这意味着,“所有权利人得先将自己的作品交给百度,百度才有义务保护其版权”。正是此种分歧,导致最终谈判破裂。

  另一位参与谈判的出版人路金波昨天也透露,他将于下周一发表文章表达其观点。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