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黄志忠:绯闻八卦支撑不了男演员前行的脚步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曾明辉
2011年03月24日16:57

  不想做明星的歌手不是好演员,这基本是圈中共识,但黄志忠是个例外,作为1969年生人,他表示从没看过《康熙来了》,但全程关注了“两会”。明星什么的他不懂,他说,他就爱傻演戏,这么“傻”了16年,竟也跃升成为国内电视剧片酬最高的男星之一。

  采写_本刊记者曾明辉

  默默15年大器晚成

  “能守着国家编制已很不容易”

  黄志忠所在经纪公司的一名宣传对我说,黄志忠能接受南都娱乐周刊采访,真是奇怪。这人解释说,因为黄老师很“传统”。我很快见识到这种传统,他说,要感谢时代,如果这里是利比亚、埃及,我们又怎么可能舒服地坐在这里,聊什么电视剧呢?

  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尾,黄志忠的气质多少与热闹的娱乐圈有些不一样,比如,“服从分配”这个词,现在的年轻人大概没听说过,上一辈经历过的人,则大致会想尽办法,开后门通路子以分配到满意的单位。黄志忠按老生的标准被招入中戏,毕业时被分到中国儿童艺术剧团,却真真服从了,“我的学校叫做中央戏剧学院,我去儿童剧团,专业对口,不是理所应当吗?有一个团体能扎住已经很不容易了。”黄志忠想了想,“还有国家编制。”

  这是1995年夏天,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体制内”并不是光鲜的代名词。而将近15年的默默无闻以后,黄志忠才因《大明王朝1566》中的海瑞和《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杨立仁走红荧幕内外。事实上,张黎导演的这两部作品命运亦十分坎坷,《大明王朝》尽管拍摄精良,收视却不甚理想,《人间正道是沧桑》则因为某种“你懂的”历史原因被推迟了一段时间播出——命运似乎和黄志忠开了个大玩笑,然后给出一个光明的、大器晚成的结局。

  《远征军》告慰英烈

  “接戏要讲究有无教化意义”

  由黄志忠扮演男一号韩绍功的《中国远征军》正在热播。

  最近的一部作品是《中国远征军》,他演男一号韩绍功,电视剧试图还原一段被忽略了很久的国民党抗战史。尽管让一部影视作品来承载血淋淋的史实,实为不能承受之重,但至少表明中国影人不再对这个题材视若无睹。黄志忠面对这个剧本犹豫良久,“在接这个戏前我总在问自己准备好了吗,体力准备好了吗,历史储备好了吗?因为这个戏有很多东西是要让大家知道,我只有拼命把这戏做好了,才对得起那些英烈。”在云南的开播发布会上,因入戏而情绪激动的黄志忠面对摄像机数度哽咽。

  激动缘于他口中的“责任感”,黄志忠表示自己接戏很讲究,这种讲究并不是挑剔剧本中戏份够不够多,收视率会不会好,而是这个角色有没有教化意义,他数着自己赖以成名的角色——“海瑞,清官,现实意义太大了;杨立仁,是的,是军统特务,但从他这个职业本身来说,他是有信仰的;韩绍功,爱国,尽孝,他是教师出身,就是说在国家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知识分子也要拿起枪。”

  然而,《中国远征军》却在收视上败给了同时段湖南卫视播出的《回家的诱惑》,后者翻拍自韩剧,由时下娱乐圈话题人物凌潇肃主演,凌因与姚晨离婚一事成为近期焦点,戏中,他恰恰饰演一名抛弃妻子的花心丈夫,让观众颇有联想空间,一时荧幕内外话题不断,收视也直逼黄金档头筹。

  “翻开报纸杂志都是大S小S,《远征军》呢?”黄志忠摊摊手,叹一口气,这个问题没有答案。

  仍保持用几个月观察入戏的习惯

  “好演员都是不疯魔不成活”

  黄志忠不抽烟,最近还戒了酒,因为“身体是演员最重要的材料”。

  成名以后,黄志忠的生活陡然忙碌了起来。即将开播的作品新版《亮剑——铁血军魂》,制片方在筹备阶段曾经询问全国20家卫视的电视剧购片主任,希望谁演主角李云龙,结果其中16家回复:黄志忠。

  尽管受到如此追捧,但黄志忠却希望接下来把脚步放得慢一点,甚至杨立仁姗姗来迟的成功都没有让他雀跃,黄志忠说:“如果说没有虚荣心,那太假,那不是人。但我在路上走的时间太长了,早过了。”

  黄志忠分析今年奥斯卡的得奖影片《国王的演讲》与《黑天鹅》,得出结论:“未来,男演员,绯闻八卦支撑不了他前行的脚步,因为现在每一个新闻点过去得太快了,最终还是看作品。”娜塔莉·波特曼以及科林·费斯的成功,无疑是引以参照的励志典范,但苦过的黄志忠却慨叹幸运之于演员的重要性,“用了这么多时间,花了这么多心血——尽管现在获得了肯定,但是,有可能也是什么都得不到。”

  在全国“两会”正式开幕的那一天,他坐地铁到天安门,看人潮汹涌,世间百态。从进中戏的第一天起他就接受前苏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教育,观察生活,是毕业多年以后不曾改变的习惯。

  “我不是那种站到镜头前,马上能活灵活现地呈现给你的那种演员。我一定是,几个月时间掉进去,我要让我的外形和心灵跟这个角色吻合。这样,在角色的呈现上可能才不错。好演员都是不疯魔不成活的。”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有句名言:“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公众人物的异类=平凡人

  “相信总理,房价一定能降”

  黄志忠与同为演员的妻子何音育有一子,平时相当低调。

  似乎是为了证明“疯魔”,他还有一个奇怪的习惯:不看拍完的戏。比如《远征军》就没看,“创作最纠结也是最兴奋的那120天已经过去了,全部过去了。”所以黄志忠实际上一直是铆足劲的,有人戏称黄志忠在儿童剧团即使演《马兰花》里的一棵树,他也会认真演好。在观众看来,黄志忠的表演张力十足,颦笑间就能读出决绝、犹豫等各种微妙心态,“我一旦选择一个作品,我是一定太希望它好了,我什么都不在乎。”事实上他早年是天津市职业篮球运动员,篮球比赛,你何曾见过平局?

  黄志忠有时会怀念张黎剧组的氛围——“偌大的两个足球场大小的片场,安静得连根针掉地上都听得见声音,地板擦得干干净净;在现场,从主角到配角,没人带剧本,因为功课都做好了,烂熟于心。四个多月拍摄,演员跟演员没有串门。”

  但是,俱往矣。越来越多的后辈争夺着黄志忠口中“过去得越来越快”的新闻点,短短四五年间,名利场更迭了容颜,演艺圈的规则似乎更加大胆,而认为影视作品还具备教育意义的“黄志忠们”就显得越发稀有,黄志忠说,“如果说有目标的话,我想,像李雪健那样,消失在茫茫人海,然而一出现,就给人惊鸿的感觉。”

  他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凡生活的一分子,但作为公众人物,他注定是异类。我们聊到了刚刚结束的“两会”,黄志忠说:“我听总理报告觉得很振奋,我相信房价一定能降下来。”

(责任编辑:布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