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汪海林批大影节不设编剧奖 提议编剧刷屏抗议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23日04:52

  京华时报3月23日讯 (记者 王鹏)前晚,著名编剧汪海林通过微博批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不设编剧奖项。汪海林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并非编剧们要争这个奖,而是感觉诸多电影节在刻意抹杀编剧,让他无法忍受。此举引来众多编剧、导演响应。昨天,著名戏剧家罗锦鳞向本报记者表示,大学生电影节不设编剧奖属于缺乏常识,他希望这个年轻人主导的电影节能够更具学术水平。

  前晚,汪海林在微博里透露,大学生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不给编剧设奖,“为了表达编剧的鄙视和愤怒,我郑重提议,编剧们统一在3月25日22点开始,在微博上刷屏以示抗议”。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汪海林表示,大影节不设编剧奖他感觉不合适,因为世界电影节还没有不给编剧设奖的,“不是说编剧要争这个奖,而是诸多电影节刻意抹杀编剧,是可忍孰不可忍”。汪海林曾创作过《铁齿铜牙纪晓岚3》、《一起来看流星雨》等影视剧本。

  汪海林的微博引来诸多编剧、导演响应。导演谭飞,《我的青春谁做主》编剧任宝茹、高璇,《马文的战争》编剧陈彤等,纷纷通过微博发布消息,要求大学生电影节设立编剧奖。

  昨天,中戏博导、戏剧教育家、导演艺术家罗锦鳞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大学生主导的大影节,应该更具学术水平,不设编剧奖项显然有违常识。罗锦鳞说,在戏剧界,导演们在创作时很好地保留着尊重剧本的传统,但最近在影视圈,特别是电影行业,导演不尊重剧本,甚至肆意篡改编剧剧本,屡见不鲜。罗锦鳞说:“我也是导演,编剧是第一位的,这是最基本的常识,没有文学基础,哪来的二度创作。2500年的戏剧史,留下的是编剧的名字,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莎士比亚等。”罗锦鳞说,不重视编剧和剧本,只能让影视行业变得糟糕。

  罗锦鳞还透露,电影导演欺负电影编剧是历史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罗锦鳞呼吁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设立编剧奖项,“编剧和剧本从来就是第一位的”。

  昨天,青年电影批评家赵宁宇也表示,他多次担任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颁奖礼的策划,本届大影节不设编剧奖项他感到遗憾,他个人希望大影节设立编剧类奖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