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一座城池》 > 《一座城池》新闻速递

北京青年报:《一座城池》除了青春还有什么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22日16:11
 


  ■入评理由:根据韩寒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

  ■话剧:《一座城池》

  ■编剧:秦飞

  ■导演:于奥

  ■主演:耿一智

  ■人艺实验剧场 2011年3月16日—3月27日

  ■读家:唐吉诃德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每个人都很努力,但演技还是太过稚嫩,想透过剧表达的意思很多,但表达出来的意思却很贫乏。

  如果你想怀怀旧,重温一下往昔恍恍惚惚的四年大学时光,倒是可以看看话剧《一座城池》。

  或许此剧更应该叫做《一场春梦引发的血案》,某大学生,该剧主人公“我”某天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跟宿舍的哥们儿造了病毒挣了钱,杀了人,带走了老大的女人,抢走了三百万,逃去了洗浴城……演员年轻的面孔,青涩的演技;所讲述的关于哥们儿义气、宿舍里的IT呆子、打群架、充饭卡、泡姑娘、女朋友当了别人的二奶、为了毕业证而犯愁的故事;令人发笑的IP电话卡和校门口小饭馆骗吃喝的段子,无一不流露着大学校园里的青葱气息。时不时地让你回想起躺在宿舍上铺做过的一个无比真实却无比荒诞的梦,或是生发出些“年轻真好”之类的感慨。

  《一座城池》最大的特点也就是青春,除了青春,还有什么?

  想来此剧最大的一个噱头应该就是改自韩寒原著了。但遗憾的是,如果不报韩少名号,恐怕很难从这群年轻人演绎这个略带点黑色幽默的大学生活轻喜剧中看出韩寒的犀利和辛辣劲儿来。

  要说此剧还是用了些心思,舞台上通往未知的阶梯,忽明忽暗的小窗、开放或凋谢的玫瑰,都努力地想要表达出某种青春的脆弱与人生的无常。形式固然好,但存在感实在是弱,全要靠观众努力去猜,才能注意得到原来背景跟故事,跟演员的表演还是有那么点关系的。特别是转场间女演员默默上来在舞台一角插上一枝或开发,或凋谢的玫瑰,很让人觉得不知所云。

  同样不怎么知所云的,还有该剧想要传达的意思。

  遥想当年在大学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靠,郁闷了。大多数人的大学时光便是如此:肆意地挥洒青春,混吃等毕业中沉浸在对未知社会的希望、无奈和无助中。这大抵就是《一座城池》所要传达的东西。纠结?有一点,忧伤?有一点,困惑?也有一点,但无非是从大学平淡的生活中觅出一些诸如:人生的一切皆是虚妄,如何也逃不过命运的摆布之类的感悟,并为此长吁短叹,郁闷无比。

  在大学生活中俯拾皆是的浅淡感伤,在走出校园回头看这一切时又不免觉得幼稚。此剧努力地使用着各种象征以及让梦境与现实结合的手法,所着力传达的这些感慨却太平常、太虚无,真有点形式大于内容。而结局处让“我”的生活归于平静,与人携手登高望远,感慨万千,恕我直言,既无言,也无力。

  所以说,此剧更多地适合想要怀旧之人。它有些像学校社团在戏剧季或是晚会中的某场煞有介事的表演,每个人都很努力,但演技还是太过稚嫩,想透过剧表达的意思很多,但表达出来的意思却不免贫乏。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