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台剧《敖鲁古雅》 > 新闻动态

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 心灵深处的探究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傅云鹏
2011年03月21日18:01

  知悉《敖鲁古雅》在保利剧院上演,这部大型原生态舞台剧始终充满着神秘的面纱,作为国内首部解密鄂温克民族文化的舞台剧,不论是使鹿部落披挂历史的悠远,还是其间萨满舞蹈传承幽迷的召唤,抑或游猎风情婉约而至的爱情……都让这些有人的标符从问号变为惊叹,而那延续千年的文化又让心灵再次激越——这种激越非同时下尘世的浮躁,而是贯穿历史的探究。

  鄂温克族的纪录片我看过很多,但是始终未能亲身体验他们生活的原貌,只知道他们承载着历史的神圣使命,他们尊天敬地而心怀感恩,他们古朴勤劳而浑然一体,他们载歌载舞而欢庆生命,他们古旧神秘而安居一隅……很难想象失去森林和驯鹿的鄂温克人是什么样的寂寞,游猎基因本来就是这个部落的一部分,鄂温克人血脉中流淌的是液状的森林,他们的豪迈期待着像森林一样铺展。《敖鲁古雅》也因此不再是一部让人耳目一新的舞台剧,由此我们观礼了一场自然与生命的图腾。

  而眼下,全国四处折腾着古时名人的墓葬或是居所,为了一个故里的命名不惜篡改涂抹。这更让我们对鄂温克人油然生发了一种尊敬,他们不需要历史那些惊鸿一现,更注重的是一脉相承的文化本体,这是一种对心灵深处的探究。上下千载,叱咤风云的人物总是昙花一现,但鄂温克人却深知自己是自然和历史的分子,他们具备独特的“喉音”,上及天云内至人心;他们呈现劲美的“鹿舞”、“松鸡舞”、“仙鹤舞”,如醉如痴中让心灵经受洗涤;他们跳起了古老的萨满舞,祭熊祭神……这里不得不说一下神秘的萨满宗教,人类原始社会的原生性宗教,并非是随着文明的递进而创生,而是与人类史与时俱进的一种宗教生态。就目前而言,这已是世界文化难得一现的文化形态,除了鄂温克等少数民族外,美洲大陆上的印第安人以崇敬萨满教,其信仰主要是万物有灵且多神崇拜,尤其以祖先崇拜与自然崇拜相结合为显著特征,主要活动便是跳神祭祀……是的,如果说印第安人的神秘跳跃让人跃跃欲试,可《敖鲁古雅》会让你身临其境地体验别致。

  《敖鲁古雅》带来的不仅是感官享受,我更倾向于这是心灵深处的探究——如同萨满教崇拜的祖先和自然,祖先让我们知道自己从何而来,自然让我们知道自己是谁,而《敖鲁古雅》会让自己知道将去向何方!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