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幸福来敲门 > 新闻报道

《幸福来敲门》:怀旧氛围浓,蒋雯丽魅力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列文
2011年03月16日16:06

  乍一看本剧,无论是主打80年代怀旧氛围,还是家庭剧的情感纠葛,都让人感觉并无稀奇,都是近几年电视荧屏上烂大街的类型。但细品之下,本剧从各方面的组成元素来说,都避免了被其他剧集用滥了的矛盾冲突套路,极具新鲜感的亮点不断涌现,让人倍感精彩与惊喜,堪称本年度国产剧迄今为止的最强佳作。蒋雯丽的表演更是成为最大看点所在,将这个既时尚前卫又传统深情的妻子、继母形象演绎得生动鲜活,魅力无限,感人至深。

  《幸福来敲门》的风格既然是主打“怀旧牌”,那么还原时代的功夫是否做得到位,成为跟其他同题材剧集相比较的首要衡量标准。本剧在这方面的表现相当出色,无论是服装、道具、外景,还是情境设计、演员表演都带出浓郁的80年代风情,将观众的怀旧心理慰藉得格外妥帖。虽然城市化进程已经让旧时代的印记飞速消退,但剧组还是找到了具有80年代味道的建筑、街道、老电影院,甚至老公共汽车,而不仅仅是在剧中拼贴进一些老影片的街景画面了事。蒋雯丽的波浪卷烫发、喇叭裤、大耳环、太阳镜,孙淳的老式摩托车、手动相机都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剧中那个小卖部,里面的每一件货品无不勾起人们的回忆,细节上的用心可见一斑。极具时代感的道具还成为推动情节发展的关键点,就更值得称赞了,剧中引发蒋雯丽和杨紫冲突的红色女式单车就是鲜明体现。此外,本剧并没有美化时代来强调怀旧,而是真实地将美丑两面都呈现出来,晚上纠察亲热男女的联防队员、国营商店里态度超差的服务员等等都营造出真实的时代感。尤其是本剧专门把“女知青返城遭受性侵害”这一极具时代性的话题嵌入剧情中,更是体现出编剧和导演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家庭剧,本剧虽然也像其他家庭剧那样将家庭成员间的连场冲突,作为推动情节发展的动力,但本剧没有像许多同类剧集那样,刻意生造巧合与矛盾来吸引观众。继母与女儿的矛盾、儿媳与丈母娘的矛盾这种家庭剧矛盾的老模式,都有角色清晰的心理依据和价值观取向作支撑,矛盾从产生到解除的每一步都铺排得十分细致,相当有说服力。例如剧中曹翠芬坚决反对蒋雯丽跟孙淳相恋、给孩子们当继母,既有她身为老派人对蒋雯丽时尚开放性情的偏见,也有她深恐外孙和外孙女受委屈的担心,本质上更是两人新老价值观念的冲突。两人矛盾的最终解除,也是曹翠芬看到蒋雯丽对孩子们无私的爱心,蒋雯丽的教育方式对孩子们产生良好效果之后,不再固守老思想老教条的结果。而蒋雯丽和杨紫的矛盾设计得更为精彩,表面上看,蒋雯丽未同孙淳结婚前,跟杨紫的关系不错,跟扮演杨紫弟弟的骆嘉奇则不佳,但杨紫对蒋雯丽的接受更多的是理性层面,感性上她对自己的母亲依旧十分怀恋,不愿见到扮演她爸爸的孙淳同蒋雯丽在一起,内心的委屈和不满在逐渐积累。那辆红色女式自行车最终成为矛盾总爆发的导火索,让她怀疑父亲爱继母胜过爱自己,导致她同家人的关系彻底崩溃。而弟弟骆嘉奇由于年龄尚幼,对亲生母亲并无深刻记忆,对蒋雯丽的反感更多是受到姥姥的影响,而一旦他跟蒋雯丽生活在一起,感受到母爱温暖,以及帮他减肥、给他转学的关爱,情感上就立刻向蒋雯丽靠拢,称呼也从“江路阿姨”,过渡到“您”,最终变成了“妈”,相当于这姐弟俩对蒋雯丽的情感来了个180%大对调。这种情感转变一点都不让人感到夸张离谱,而是十分顺理成章,正是因为导演细腻地表现出这种转变的心理成因,完全符合心理学规律。

  剧中所有演员的表演更是无一不到位,无一不出彩。不用说蒋雯丽、孙淳、曹翠芬、杨紫这些主演,就是林永健、刘莉莉、范明这些配角,甚至只有几场戏的纯粹龙套角色,从外形到表演都既有时代特色、又有自如演技。透露一个辨别优质剧集的小窍门,不要眼睛总是盯着主角,而要多注意配角和龙套,如果连配角和龙套的戏都十分出彩的话,那么这部剧的质量就一定错不了,回想一下记忆中的经典剧集,哪部不是如此。本剧中曹翠芬给孙淳介绍的对象、小卖部的老大爷、杂技团的书记等角色,都是几场戏就立刻让人难以忘怀。配角龙套都如此强悍,主角的戏就更不用说了。曹翠芬当年曾经在《大红灯笼高高挂》里面扮演二太太,如今出演该片的巩俐容颜变化不大,而曹翠芬则一下变成了“老人家”,完全让人认不出了,戏也演得更为老到。她把角色作为老派人的保守、固执,对孙辈的溺爱,以及损起人来夹枪带棒的语言风格,都表现极为游刃有余,让人见识到“老戏骨”的华彩演技,甚至完全让人感觉不到她在“演”!靠情景喜剧《家有儿女》成名的杨紫,则证明了自己演绎正剧的超强天赋和实力,对角色纠结于亲情的矛盾心理,处于青春期的叛逆心态以及强烈的情感冲突戏都把握得十分准确,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当然,本剧中最为核心、最出彩的角色还当属蒋雯丽,她在剧中扮演的江路,既有时尚女性的开朗、大胆、坦诚的真性情,又有传统女性顾家、尊老爱幼、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堪称完美女性的代表,蒋雯丽对角色的演绎也堪称完美。她开朗甜蜜的笑容、撩拨头发的小动作,都格外透着女人味,80年代的流行服饰穿在她身上一点都不显得过时,怎么打扮都显得那么光彩照人。此外,他作为妻子对丈夫的甜腻与撒娇,作为母亲对孩子的平等相待与循循善诱,对长辈刁难的隐忍与退让,不同身份的不同状态都被她演得十分生动鲜活,魅力独具。此外,蒋雯丽对角色真性情的演绎也让人印象深刻,每当她说出“爱”这个字眼,都让人感受到那种发自真心、无私忘我的纯粹,产生的情感冲击力格外动人。

  列文(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