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从保安到演员 岳云鹏:没有恒心就别说相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玉洪
2011年03月16日09:49
岳云鹏:没有恒心就别说相声
岳云鹏:没有恒心就别说相声


  本报讯 “剧场大,人多了,压力大,台上说不好怎么办?”4月9日,号称“德云四少”之一的岳云鹏将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开商演专场,没有师父郭德纲助演,他全场将说四个段子,坦承有压力。虽然才26岁,岳云鹏却说自己14岁就从河南老家到北京闯荡,当过保安、饭馆服务员,在德云社很长时间连上台表演的资格都没有。回首过往,岳云鹏说,“说相声没有捷径。我奉劝想学相声的年轻朋友,没有恒心,就别说相声了。”

  近几年来,德云社里的几员大将纷纷出走,从而让“德云四少”岳云鹏、栾云平、孔云龙和曹阳有了更多展现才华的机会。岳云鹏以火爆的表演风格令更多观众喜欢上他。作为郭德纲的徒弟,岳云鹏现在应该最受宠信。虽然此前岳云鹏已在小剧场开过专场,但4月9日相声专场是目前郭德纲旗下弟子首个商演项目。岳云鹏坦言,商演是师父的动议,算是布置的一次作业。在当天的演出中,郭德纲初定不助演,岳云鹏将和老搭档史爱东合说《学歌曲》、《拴娃娃》,和孙越合说《当行论》、《汾河湾》。而作品以传统段子为主,而且大多并不是平常人气最高的。

  岳云鹏回忆说,自己14岁就当“北漂”,在保安队干过一年多保安,在面馆和孔云龙一起当过三四年服务员。2004年,郭德纲去吃饭时看上了岳云鹏和孔云龙,说了声,“跟我干吧”。那时郭德纲没名气,岳云鹏也不认识他,连《报菜名》都不知道,就跟他在小剧场干杂活,“师父管吃、喝,师娘一星期给一百元”。为了练习说普通话,岳云鹏曾经在大冬天站室外拿着报纸大声念。在小剧场打杂时,他看人表演,刻苦练功。

  2005年,岳云鹏首次登台,和捧哏的孔云龙说一段《河南戏》,15分钟的作品,3分钟就下来了。他说,“我下来就哭了。此后半年多师父不让我上台表演。”岳云鹏还透露,“当时有老先生和其他演员都向师父建议劝退我,说我不是这块料。师父说:‘我就是让他给我扫地,也不让他走。’这句话我会记一辈子的。”

  后来,岳云鹏走出困境,也是缘于郭德纲的教诲,“他教我怎么背段子。他还说不下本的行业是最难干的,相声也是这样。师父的能耐是,注视一个东西十秒钟,就要有一个包袱产生。这种思维方式给我启发很大。”经历了不少挫折,现在,岳云鹏已经说过了九十多段相声,虽然他在德云社的人气非常旺,但仍感慨,“相声不是特别好干的行当。说相声没有捷径。没有恒心,说不了相声。”

(责任编辑:狐狸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