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涵予出演《云下的日子》:硬汉也得谈恋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邓雁
2011年03月14日11:54

  张涵予,被称为中国银幕上的“硬汉”之一,一部《集结号》将他这个“冯小刚御用龙套”造就成了大器晚成的影帝。新片《云下的日子》正在上映,片中,他将一改谷子地的正面形象,饰演一名小偷头目。现实中的张涵予看起来比银幕上缩小了一号,瘦削的面颊,黑色皮风衣,尚且可以和“硬”拉上关系。采访当天,除了张涵予,现场还请来了他的老板王中磊。拍摄开始时,不知道谁嘀咕了一句:“张涵予不化妆都可以演包公了。”回头一看,北京初春的阳光灿烂地打在他古铜色的脸上,轮廓分明而刚毅。

  “我是一个特简单,没脑子的人”

  记者:很多看过《没完没了》的人都记住了八千块的“路易十三”,却不曾注意到你和王中磊正混在傅彪身边帮他讨债,你觉得王中磊的演技怎样?

  张涵予:这是我们的第一部电影,他演技还不错,非常松弛,而且还很生活化,因为那电影就要求你演自己。

  记者:演这部戏的时候你们认识多久了,对他印象怎样?

  张涵予:我们就是通过这部戏认识的。第一次见他觉得,这小伙儿,挺精神挺精干的,开一奔驰,老板!

  记者:在你眼里他是老板还是哥们儿?

  张涵予:更像兄弟的感觉吧。男人之间的友谊跟女人不一样,女人喜欢倾诉,男人有时候一句话一个眼神,彼此就会明白对方的意思。

  记者:如果遇见什么问题很棘手,也不会找他说吗?

  张涵予:我这个人不太擅长表达,有时候心里特热乎,但就是说不出口,除非喝点酒,可能会说。但有时候喝了酒说的话吧,往往会让人觉得算不算数呢?你说的是不是醉话啊?或者对方也可能喝得挺多的,所以还是干脆不说了吧,做出来就行了。

  记者:这样的性格会不会吃亏呢?

  张涵予:有时候会,会让人不理解你,这人到底想什么呀?得琢磨。有时候还被琢磨变了样儿,根本就不是我。我呀,你就给我写写,我是一个特简单,没脑子的人。正因为算计不过别人,所以我才不说。但这样一来吧,人家还觉得你挺深沉,给人一种假象,还不敢欺负你。

  记者:但同样别人也不敢亲近你。

  张涵予:对。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也没必要改变。人无完人,我就是一演戏的,还是拿角色说话吧。我这个人缺点太多,不善表达,生活能力也差,又固执,一根筋,还偏执,有时候还不尽人情,还懒,还抽烟……咦,我怎么全是缺点?

  记者:听起来是缺点,可我觉得你说起来挺高兴的?

  张涵予:这些缺点吧,有很多对于我的职业不一定是坏事儿。比如一根筋、偏执,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这些对于演员或者搞艺术的人是有好处的。我也有优点啊,比如简单不算优点吗?我还很诚实,待人讲信誉,还有幽默感。

  “我要演爱情故事一定倍儿缠绵”

  记者:说到幽默感,你知道《集结号》之后,大家叫你“硬汉”,相当于给你贴了一个标签。这对你今后塑造别的角色多少都会形成一种压力吧?

  张涵予:其实对我来说一点儿也没有压力,别着急,现在没合适的,等有合适的了,我给你演一把浪漫爱情故事,硬汉也得谈恋爱吧,我要演爱情故事一定演得倍儿缠绵。什么叫硬汉,就是因为中国演员中这类型的太缺失了,媒体才给你冠这个名儿。

  记者:《云下的日子》中你饰演一个小偷头目,这是第一次演负面形象吗?

  张涵予:也不算负面角色吧,就是文革中那代人,有抱负和聪明才智无处施展,把路走偏了一点。这个人物,跟上世纪80年代的我有相似之处。当初我一看到这个剧本,就立即喜欢上这个角色。小平头、戴着墨镜……颇具小马哥风采,是一个“80年代潮人”。其实这个人的本性并不坏,内心是一个特别温暖的人,他的沦落只能说是一个悲剧。

  “收藏是除了演戏之外的生命”

  记者:我听说你很喜欢收藏?

  张涵予:对,那是我最大的爱好,是除了演戏之外的生命。一个人除了工作一定要有别的爱好,而且还要把它玩儿好,好多大家都是通过玩儿,玩成大家的。

  记者:有杂志把你称为“玉郎”,说你因为喜欢玉,开了家翡翠店,还因玉结缘,认识了你现在的太太羊梅子?

  张涵予:那杂志瞎编的,我从来就没收过玉,更没开过什么翡翠店,我太太也不叫羊梅子,我到现在也不认识一个叫羊梅子的人。我收的最多的是中国古典家具,紫檀、黄花梨的家具,其他的还有石雕。

  记者:最近好像还喜欢上了种树?

  张涵予:是古树,我特别喜欢树,移植了不少,都是一二百年的,有石榴树、两百多年的杏树,还有元宝枫、柿子树、丁香、紫薇、银杏、油松,很多很多。

  记者:有句话叫玩物丧志,但有时候玩物也能怡情,那么通过收藏,对你的职业带来了好处吗?

  张涵予:不光是怡情,通过收藏无形中对老祖宗的遗产进行了保护,增长了财富,另外也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比如演《水浒》,宋江怎么演,可以信手拈来,而这些知识的积累是通过收藏来获得的。如果不是喜欢收这些旧东西,可能不会主动地去亲近历史。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