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中国电影伪黄金:最小的产业,之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开普敦效应
2011年03月10日21:59

  2010年,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过了100亿,改变了进口大片主导中国电影市场的局面。于是,无论是媒体还是电影人都陷入了一种里程碑式的狂欢,喧嚣扰攘中似乎中国电影遭逢了一个盛世,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似乎100亿是一个充满了魔力的数字,一举改变了中国电影小米加步枪的破落局面,一夜之间已经产业化了,技术进步了,影院座无虚席了,票房数字高速增长了,今年100亿,明年200亿,五年内五百亿。

  不过正如窦文涛在《锵锵三人行》里面说的,中国电影100亿的票房还不如一个洗脚行业年产值来得多。还有业内人士称整个中国电影产业全年的收益还不如一个腾讯值钱,相较于其他产业,中国电影的盘子确实小得可怜,在国民经济的各个产业中排在倒数的位置,石油、电信、钢铁、地产就不比了,即使是跟同样是文化产业的新闻出版行业相比,人家也早在2009年就突破了一万亿。中国电影确实中国最小的产业,之一。

  而中国电影之所以被“盛世”被“黄金时代”其实是在于它狂飙突进的速度,从2002年的不足10亿,到2010年100亿,这个华丽丽的转身仅用了八年时间,每年都以20%-30%的高增长率飞速发展,人们似乎没有理由怀疑,这个蓬勃发展的行业一定会一如既往得狂飙突进,迅速成长为一个可以与好莱坞一争高下的产业巨头,就好像一个其实才大病初愈的病人才活动了一下胳膊,就被人惊呼“我勒个去,甑子丹哦。”才走了两步,就被人怂恿,你怎么不去挑战博尔特,中国电影一时间集结了各种不同的论调。

  尽管中国电影仍在狂飙突进的道路上一路飞奔,不过真的了解中国电影产业的人都明白这个才刚刚起步的文化产业依然束手束脚,困难重重,根据业内人士的估算,这100亿的票房中,起码有50亿是电影投资成本,这个原本就弱小的产业还要面临各种赋税,增值税、往来税、娱乐税,弄得电影业有苦难言,还要面临虚报票房的顽疾,这是中国电影业的现实,一说票房高,一堆跟风的观众往电影院涌,你要是老老实实报票房,观众立马瞧不上你这连过亿都难的电影,中国观众跟中国电影一样的不成熟。

  其实中国电影所谓的“盛世”所谓的“黄金时代”不过是一次伴随着中国“大国崛起”而来的想象性高潮,高喊了这么多年的文化软实力,影片质量姑且不论,至少在票房上看到另一个令人兴奋的整数图腾般的愉悦,在一个全民娱乐的时代,电影顺带成为了众多目光的中心,作为一个欣赏门槛较低的大众娱乐,中国电影的一点微小涟漪也成了众声汇聚的交锋场域。看看2011年第一季度不甚热闹的中国电影市场,也许我们真该担心,2011年,中国电影是否依旧会坚挺?从2002年到2011年,中国电影的滞涨是否会真的出现,中国电影才刚刚起身就如梦魇般“出来如花,又被割下。”

  开普敦效应(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