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明星专访

专访玉山铁二:被遥控着拍完《挪威的森林》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0日16:50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专稿 在电影《秃鹫》《死刑台的电梯》等作品当中,玉山铁二总在给观众展现他不同面。他是一个让人“想更多的了解他”的男人,冷静且客观的演技深处,是无法隐藏的表现者热情。

  “虽然现在我还不能用语言好好的说清楚,但是遇上这部电影前后的我,在包括思考方法、演员人生、私生活、恋爱等,全部都开始有了些变化。”

  这部对玉山铁二内心深处影响如此之大的作品,是《挪威的森林》。他说自己在看过村上春树这本世界畅销小说之后,变化和恐怖、期待与不安,种种感情交织在一起涌上心头。

  “当时的年轻人们,一定都是相信,只要自己行动起来,不管是政治还是什么都一定能够有所改变。和现在的年轻人相比,他们要强大的多。而且《挪威的森林》里的登场人物,大家都是处于从纯真的动物成长为大人的敏感时代。因为开始去爱,这才会伤到别人伤到自己,等到察觉这些年轻复杂的感情时,他们又将找回一些感情。如果是成熟大人的话,是能够区分出这些感情的,但书中的人物却太年轻还做不到这一点。小说通过生活在那个时代的年轻男女的爱情故事,让大家开始思考什么是让社会反感的爱情,什么又是最普通的爱情。”

  以软弱和自尊为关键词揣摩角色

  玉山铁二在片中扮演的是主人公渡边的前辈永泽。永泽是个以成为官僚为目标的精英男子,更是从不缺女人的花花公子。渡边因为高中时代好友的自杀,内心留下了伤痕。而永泽是让徘徊在过去与未来、生与死之间的渡边,开始面对现实世界的重要存在。在原作中,永泽被渡边评价为“奇妙的男人”,在登场人物当中也是发出奇妙光辉的人。在众人眼中有些顽固自私的永泽,玉山却意外的以这两个脆弱的关键词揣摩角色。“这个男人到底在想些什么谁都不知道。不过我认为,永泽其实只是个软弱自尊心很强的人。可能在故事的背景舞台60年代的日本,对待想出人头地的人们的态度,比现在还要严酷。当时社会并不太平,每个人都在内心咬牙坚持下去,这样总会崩溃掉。原作中有一幕是永泽吃鼻涕虫,我本来都做好心理准备了,如果导演要我吃的话我硬着头皮也要吃下去。结果剧本里并没有这一幕,太遗憾了(笑)。演员这种职业就是做‘被人看的工作’,所以总会被注入过多的期待。为了保持精神上的安定和自己情绪的平衡关系,有时候必须学会逞强、保持自尊心。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和永泽其实有些相似。”

  这次的导演是著名法籍越南导演陈英雄,导演打从心底的陶醉于《挪威的森林》当中,一直热切的希望能拍成电影。导演不但非常重视登场人物们的各种情绪,更是重视带有叙述性的优美影像。和这样的导演合作的每一天,都让玉山铁二感觉新鲜。

  “我在神户开拍的前一天,为了感受现场的氛围我特意去片场参观了一下。原本我是在一边悠哉的吃着咖喱饭,没想到导演突然就要我参加拍摄。在片场十分随性灵活的导演,在正式开拍的前五分钟里,突然增加了两页的台词。而且永泽的台词都很富有哲学,记起来非常有难度(笑)。而且最有难度的是,没有彩排就直接正式开拍了。最有趣的是拍摄时,导演不停指示说‘玉山君,看下面、看右边’等等,完全就是遥控器呢。因为导演要完全的表现出自己追求的美,所以虽然他很随便,但在查看镜头的时候却很认真。虽然日本导演经常要求最真实的拍出角色的感情,但总感觉很多国外的导演只要透过屏幕能看出来就OK了,有的时候会比较难办呢。不过这时候我就会更加用心的思考我应该如何更好的表现出来。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这些经验对我来说都是十分珍贵。”

  在看过完成的电影后,玉山说:“总有种黑暗潮湿的森林一直漂浮在周围的感觉,最后结尾的时候身体感觉很沉重,当时都站不起来了。”美丽的影像让观众们能用自己的皮肤去感觉他们的青春。这些都是因为有陈英雄导演独特的要求和对演员的细小要求才完成的。

  “挑选衣服花的时间非常多,我一共试穿了100套左右的衣服。我们这些演员都是在服装师、发型师、美术师等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在踏入片场布景的一瞬间,似乎就会被当中的时间流动带着一起走。”

  作为一名让观众带有疑问的表现者

  在《挪威的森林》中扮演的永泽、在《死刑台的电梯》中扮演的毫无轨迹逃亡的年轻人、在《秃鹫》中扮演的背有巨大融资的男人。看他最近出演的影片列表,总感觉他是一团谜,很多角色都会让观众想更加的了解他。

  “很多时候即使剧本上没有写,我也会回想小时候的生活、思考如何让角色带上我自己的色彩。每次在拍摄作品的时候我都很在意这些细节。透过玉山铁二这个人,大家会如何看待这个角色,每次我也都十分期待。老实说,现在我也要在片场待个几天有很多事情才能够搞清楚。刚刚你列出的三部影片,在拍摄的时候我十分注重的就是、让大家隐隐能感觉到角色背负的包袱。片中没有专门的场景去交代这些角色的过去内信心,但我希望在某些场景能够让大家略微感受到这一点。比如说在表达NO这个意思时,可以通过语言、也可以摇头、还可以闭眼,有很多种方式。该用什么方法才能够让他的过去和现在的状况一致,这每一个小细节都会让角色更加栩栩如生。”

  在停了一下后,玉山铁二接着说“另外还有一点”。

  “我总是想将‘疑问’抛给观看的观众们。玉山刚刚为什么那样动了?刚刚的反应有什么意思?希望大家都能够多思考些这样的问题。因为感觉到了疑问,观众们才能注意到更多的感情。感动也正是从此而生。”

  在冷静客观的演技论深处,玉山想悄悄带给观众惊喜的那种表现者的热情却无法掩饰。在最新作品《守星犬》中,大家又将看到这一点。

  “这次我扮演的是一名在市政府工作的社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的是非常‘普通’的角色。这个男人没有什么情绪起伏也无欲无求,所以在演戏的时候我最注重的是不做多余事。该克制的时候就克制。不过演员有的时候还是很爱表现的,我在看到作品之前也很担心,太过克制是不是不太好了。是不是在作品中还是惹眼一点好呢?到底应该将哪里当做重点呢?当然,这些都是根据作品和角色的类型来说的。我总是和交响乐团一样,会从影片整体去考虑。《守星犬》中我扮演的角色,平时都不会发出很大的声音,可一旦发声就很动听。不过虽然我知道是这样的角色,但还是担心声音太小了会不会听不见等等。这个角色真的是很难得的普通角色(笑)。我相信大家应该可以期待一下。”

  拥有精悍美貌的玉山铁二,和正统派帅哥演员这个词无比相配。而他演技当中的各种意外性,又和他的外表稍微有些不同,这成为了他最大的武器。总是留给观众的疑问,用心聆听就能听见的小小声音。玉山铁二这个人,可能比谁都享受着、作为演员和观众的共犯关系。(一秋/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田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