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评论《锣鼓巷》:史上最纠结的夺宝大战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0日11:31
夺宝大戏《锣鼓巷》
夺宝大戏《锣鼓巷》

  搜狐娱乐讯 电视剧史上有一部被严重低估的电视剧《无悔追踪》,讲述一个警察抓特务的奇情故事。警察肖大力(刘佩琦)四十年追踪,无怨无悔;特务冯静波(王志文)半辈子潜伏,终于悔悟。因为对40多年时代风雨的描摹过于有质感,这部史建全编剧、尹力导演的20集电视剧在九十年代后期停播,没能得到更大范围的传布,但随着影碟产业的兴盛和互联网络的飞升,它在电视剧观众中的口碑不断滋长,渐渐成了“无冕经典”。

  正在江西卫视播出的《锣鼓巷》,听起来像是一部京味儿民俗戏,实际上却讲述了一个类似于《无悔追踪》的大内侍卫穷追窃宝之人的故事。一样的长达四十年的历史跨度,一样的双雄并峙、斗智斗勇的人物架构,一样的奇峰突起、波澜不息,并在最后阶段互相感化。刘威扮演了清朝末年的御前带刀侍卫程鸷,他的性格半是光明磊落,半是狠辣阴鸷。丁志诚扮演了从宫中窃宝的辛家代表丁书翰,他的性格中既有商人的精明干练,又有文人的家国情怀。两个人的缠斗历清朝、民国和新中国三代,直至把国宝金镶玉献给新政府才告罢休。

  毫无疑问,这部戏的核心人物是程鸷和丁书翰,此二人能否碰撞出火花直接关系到全剧的成败。刘威是身经百战的老戏骨了,正剧、喜剧,英雄、反派,男子汉、娘娘腔、皇帝、乞丐,什么样的角色都已演过,这次演了个心思细密的一根筋。全剧所有的冲突皆由他而起,如果程鸷肯听从命运的安排,便不会有后来无穷无尽的争斗。然而他选择了拼死一搏,改变了整个剧本的走向。他的平生之愿就是把失窃的金镶玉找出来,像阴魂附体般死死跟定了辛家。这又不是个只顾低头拉车的莽汉,很懂进退之道和权变之术。在刘威含而不露的演绎之下,这个人成了丁家四十年的梦魇。

  丁志诚出道比刘威晚些,也已经在影视圈里摔打了十几年。他给我印象最深的角色是《离婚》里的小赵,当真是比小说里的那个人还要坏上十倍。《锣鼓巷》里的丁书翰是丁家的顶梁柱,也是全剧的男一号。这种一身正气的人物最难把握分寸,太亢奋了失之于虚假,太低调了失之于气势,太游刃有余了不够悬疑,太憋屈了又折磨观众。反派人物像洪水一样不断冲击,正面人物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决堤。在刘威充满威压的挑战中,丁志诚见招拆招,保证了双雄对决的平衡和张力。

  剧中还有一对从八十年代就已走红的女星。岳红当时凭电影《野山》成为金鸡影后,朱琳当年因为电视剧《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国王”而被公认为“西游记第一美人”。人到中年,岳红如今是亲情苦情戏中温良恭谨女性的代言人,在《锣鼓巷》中仍然如此。而朱琳沿着知性女人的路线走了很久,在《锣鼓巷》中成了一言九鼎的“老夫人”。岁月无情,洗尽铅华,当年的女一号已化身为内功深厚的大绿叶。

  香港回归的一个副产品是香港艺人大举北上,电影、电视剧流行起演员的混搭。在《锣鼓巷》中助阵的港星中,“坏蛋”张耀扬和性感的张文慈最为抢眼。张耀扬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经典恶人之一,跟周润发、刘德华们不知道对阵了多少次。张文慈是亚姐出身的艺人,曾在文隽和王晶的艳情电影中轻解罗衫。这一次,二人扮演一对心术不正的偷情男女,轻车熟路地为正面人物制造麻烦。

  剧中最养眼的一对小美女当是陈蓉和甘婷婷。此二人都是海润公司力捧的新星,陈蓉此前在《重案六组3》里崭露头脚,这次演了个命比纸薄的悲情女性。甘婷婷是新版《水浒传》中的“潘金莲”,在地面频道播出中已有好评,等8月份登陆卫视,名声大噪可期。在《锣鼓巷》中,她们先后嫁给叶静扮演的辛书恒,在紧张激烈的夺宝戏之外,催发观众的眼泪。

  《锣鼓巷》的另一个名字是《无悔交锋》,这也间接透露了其向《无悔追踪》致敬的心情。50多年来,辛家先后被清廷、北洋军阀、日本人、国民党先后抄家八十多次,掘地八尺也没有发现宝物。那么,国宝“金镶玉”究竟藏在何处?两家人的恩怨情仇如何了结?且看各路英豪展开一场史上最纠结的夺宝较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