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解放日报:流行文学网成为话剧“源头活水”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峥
2011年03月08日08:51

 近几年来,上海话剧市场繁荣有目共睹。但随着剧目数量的增加,题材与创意成了稀缺品,好看好玩的话剧依旧不多;而观众又逐渐懂得了营销商的忽悠术,不会再轻易被“骗”进剧场。拿什么好剧奉献给观众?日前,上海现代人剧社盯上了流行文学网站。“要么最经典,要么就最前沿。话剧市场除了经典剧目百演不衰,剩下最受观众喜爱的莫过于最前沿的现代人生活的奇思妙想,而这些奇思妙想的大本营,正是网络。 ”现代人剧社负责人张余说。

  上中下游产业链携手共赢

  随着话剧演出的日益繁荣,话剧创作的源泉和演出市场的专业化营运成为关键。日前,在为达人秀蔡胖妹度身制作的青春喜剧 《猫猫球减肥日志》排演发布会上,国内著名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与映酷文化传播公司、上海现代人剧社共同联手,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起点中文网将拿出上百万部作品的版权为原创话剧造势。

  三家分别处在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的企业联手优势互补,打造出了一个上海和国内话剧发展的新模式。起点中文网负责人陈表示,网络小说作品影响面广,题材样式丰富,许多作品都开了网络文学的先河,如穿越题材、古墓系列等,通过与话剧舞台的结合将使许多优秀作品以多种方式呈现。映酷文化传播老总戴炜则说,通过公司专业化的营运将使话剧面对演出市场能更有效进入良性循环。“我们的目标很远大,现在只是上海现代人剧社,以后还可能要做到外地、外国,而上海许多初创的民营院团也可以在资金与剧本题材上得到这个新模式的帮助。 ”张余说。

  让文学网民走进话剧剧场

  据介绍,合作方今年将先推出三个起点中文戏剧演出季,将6部作品改编为话剧,以彰显 “年轻时尚”的主题为目标。在起点中文网上走红的作品《猫猫球减肥日志》首先被选中,其可爱的猫猫球人物形象恰好与达人秀红星蔡胖妞十分契合,该剧将由喜剧《不作你作谁》的主创人员再度合作,演员皆是80后、90后的年轻演员。随后,黑客喜剧《疯狂的硬盘》、穿越喜剧《史上第一混乱2》、讽刺喜剧《都市极品风水师》、现实力作《国家安全》及悬疑惊悚话剧 《背后有人》等将一一上演,丰富的题材、奇妙的创意皆是借了网络文学的先机。

  对这6部作品,陈十分自信。“之前我们也曾合作过 《史上第一混乱》,让我们惊喜的是,许多原来不看话剧的小说读者都走进了剧场,使我们看到了拓展话剧观众群的契机。 ”在《猫猫球减肥日志》中,王贝、苏紫紫等社会热点都将遭到善意的讽刺,而寿君超的RAP、“英伦组合”等也将一一展现。导演高磊也信心满满:“这出话剧,足以让许多市面上的白领话剧、职场话剧陷入经典与时尚之间的尴尬夹缝中。 ”

  原创与改编的艺术角力

  虽然获得创意、资金与专业的营销,但以网络文学为蓝本催生的话剧的质量还是成了争议的焦点。由于网络文学中鲜有真正的精品,如何筛选,又如何在舞台上呈现,成了最大的问题。

  起点中文网方面表示,对文本的筛选工作,将一方面参考受欢迎的话剧的题材,一方面以网站点击率与排行榜为标准。而在选定文本之后,还将有专业编剧写出真正的舞台剧本。如《猫猫球减肥日记》就请来了上海淮剧团编剧管燕草,她表示,改编后的剧本与原来的故事已经大相径庭,充其量只能说借用了原文本的创意和题材,真正要走上话剧舞台,还要靠大幅改动。

  有业内人士就此表示了担忧,编剧会不会就此沦为网络小说的改编匠? “虽然说现在分工越来越细,各方面要求都越来越专业,但编剧毕竟还是一个艺术工作者,如果就此成为改编匠,那编出的话剧的艺术质量就十分叫人担忧。无论如何,这到底是不是一种优秀的模式,还需要等看到了话剧之后才能再做定论。 ”

(记者 李峥)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