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观音山》赴沈阳宣传:文艺片也有春天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3月08日08:20

  本报记者/肖 杨

  由范冰冰、张艾嘉、陈柏霖主演的《观音山》刚刚在东京电影节拿下两项大奖,现正在国内热映当中。 3月4日,该片导演李玉、制片人方励以及发行人高军来到沈阳华臣影城与观众见面,三人从三个角度针对中国电影的现状和未来谈了自己的看法。

  李玉——在我眼里只有好坏电影之分

  在李玉看来,《观音山》是一部拍给80后、90后年轻观众的电影,因此片中充满青春的叛逆和激情。 《观音山》很容易被划入文艺片之列,对于这样的归类,她并不认同,“现在很多人将文艺片等同于‘作者电影’,认为导演只关心自己不关心观众,但《观音山》不是,它是一部有着文艺片气质的商业电影。我不太刻意去找平衡,其实在好莱坞,文艺片是商业片的重要类型。只是在国内,大家常常把文艺片和艺术电影混为一谈,认为文艺片就是艺术电影。在我眼里只有好电影和烂电影之分,而我要做的是拍一部好电影。 ”

  李玉透露,《观音山》中那场扒火车的戏,制作成本高达400多万元,如此不惜成本拍摄,李玉说她是希望带着观众疯狂一次,用飞驰的列车释放激情。3月3日,《观音山》提前一天点映即收获420万票房的好成绩,这令创作团队深受鼓舞。李玉表示:“票房重要,影片的反响更重要。我希望这部影片能打动年轻观众的内心。 ”

  方励——当导演也要有门槛

  方励的经历很特别,学的是地球物理,干的是深海打捞,同时又是狂热的电影爱好者。谈到中国电影,他说:“我认为中国应该像好莱坞一样发展制片人中心制而不是导演中心制。你想想看,所谓的投资人,把钱投给导演,谁来控制谁来把握?工艺质量谁把握?预算谁做出来?怎么评估这个项目的风险?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电影?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电影?现在因为我们中国太缺导演,太缺编剧,于是大家就说,我找一笔钱,投给导演。这话是错的。你说我把钱投给哪个设计师,对吗?你肯定是把钱投到哪一个楼盘项目,那才是对的,那才是投资行为。投资的机制首先要策划一个项目,这个项目论证完了,合理不合理,能不能有回报,我们为什么要请这个导演,不是说这个导演说‘我有一个项目来忽悠’,这完完全全是不对的。现在是只要一个作家能写个本子,去忽悠钱,就成导演了。导演没有门槛,任何人拿个本子能蒙点钱的就叫导演,这对电影未来不利。 ”

  高军——小成本做好了能进大众院线

  掌舵北京新影联院线多年的高军,被誉为电影界的金牌推手,他曾帮姜文运作发行《阳光灿烂的日子》,首开贺岁档期,让冯小刚一跃成为中国第一贺岁导演。谈到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和未来,高军说:“中国刚刚开始市场化,欧洲主流院线、大众院线、小众院线已经市场细分了,所以你在做电影的时候很清楚,这是给大众院线做的商业片,还是给小众院线做的艺术片,或者是各式各样的作者电影。中国就没有,至少我们今后两三年很难。现在就只有一种院线,就是大众院线,但是大众院线兼容的观众是小众,这对所有的制片人、导演是个挑战,你又想要小众的口碑,又想要大众的钱包,你到底要钱、要名?我觉得这个绝对是中国电影未来的挑战,但是同时给所有的年轻创作者很多机会。小成本做好了能进大众院线,你在欧美能实现吗?可能性是零。这是个双刃剑,但是我就跟所有的年轻导演都说,这是个巨大机会,就看你们的智慧了。中国特色的电影是什么?我觉得中国电影市场未来的主流真的是中小成本、靠智慧、靠题材、靠导演、靠艺术、靠制作取胜的有质量的电影,花少钱做大事,出彩。 ”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