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如果每一座县城都有一家电影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7日10:14

  2010年,我国故事片产量达526部,仅次于印度和美国。然而,这个数量背后还有一个数字让人关切:526部影片中走进影院的只有260部左右,剩下的一半似乎都人间蒸发了;此外,即使在上过影院的影片中,又有大量过了一两天就被撤下,被业内戏称为“影院一日游”。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认为,这是中国电影产业结构的问题,瓶颈在于国内银幕数还是太少。(3月6日东方早报)

  国内银幕数量少到一个什么程度呢?在2010年之前,“中国的银幕数接近5000块”。(2010年2月18日法制晚报的数字)而在2010年一年的时间里,中国银幕的数量有了很大的增加,来自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新增银幕1533块,平均每天新增4.2块银幕,然而,这与市场的容量还有很大差距。据了解,美国平均8000人就拥有一块银幕,韩国也达到了2万人拥有一块银幕的水平。在我国,以城市人口计算,目前平均10万人以上才拥有一块银幕。即使在银幕数处于全国领先的北京,2010年底银幕数突破500块,也仅仅达到了3.4万人拥有一块银幕的水平。”(3月6日东方早报)

  每10万人才能拥有一块银幕,并且还是“以城市人口计算”,这个数据的惨淡让人汗颜。其实,这个数据在数字之外还有另一层含义:绝大部分农村是与影院这个概念无缘的,即便是处于城市与农村过渡地带的县城,也难寻电影院的痕迹,农村基本是一块与电影院绝缘的荒原。

  其实很多农村地区在上世纪是有电影院的,我周围很多县城甚至有的乡镇就有,不但有固定电影院,还有“一块银幕、一家放映机”的流动露天电影院,不然我们这么多农村人怎么会有类似于《少林寺》的深刻记忆呢?只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那些建筑和设备大多荒废了,风光不再。

  中国有2862个县,除去极少部分拥有能够正常运营的电影院的县城外,绝大部分县城是没有电影院的。当每一部大片推向市场时,那热闹只是属于城市人的,与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村人没有太大的关系。除去那些在城市打工的人有机会(还不一定舍的钱)外,谁也不能跑百八十里地去市里看场电影吧?他们只能通过电视和网络甚至光盘的途径(光盘在落后地区还有)来欣赏电影作品,可这又要等到何时?估计当农村人通过其他途径看到电影时,该电影早就下线很久了。这就造成了这样一种局面:中国的绝大部分人严重滞后于文化消费市场,并且形成了一个有可能接近涉及版权问题影视产品的庞大群体,毕竟现在网络下载甚至落后的光盘销售都涉及敏感的版权问题。

  做为一个农村人,此时我突然有一个想法:假如中国的每座县城都有一家电影院,中国的电影市场会如何呢?我想,假如电影院这个事物在中国农村能够得到“重生”、电影放映时间能够协调得当、票价能够贴近中国农村的消费水平的话,那中国的电影销售市场将会得到很大的增长,中国的很多电影极有可能不会因为无处放映而“夭折”,中国的版权环境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而中国农民文化生活环境的质量也将有显著的提升,中国农民的文化素养也会随之提升的。要知道,中国农村的人口太多了!

  也许有人会说我的说法有些天方夜谭,但请记住:文化消费习惯是需要培养的,更何况农民也有享受电影文化生活的权利,电影不单是给城市白领看的。所以,政府在农村县城建设电影院这个问题上应该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如果中国每一座县城都有一家电影院,那收益的不单单是电影市场,更是中国的数亿农民!

  姜伯静(网络写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