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 《你教会了我什么最重要》 > 新闻报道

《你教会了我什么最重要》:离经叛道的富士月九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3日19:59
三角关系的罪与罚、教师与学生的禁断恋爱……2011年冬季日剧《你教会了我什么最重要》
有着冲击性剧情的2011年冬季富士月九《你教会了我什么最重要》

  搜狐娱乐专稿 修二与夏实是同一所高中里的老师,从中学起就在一起的他们,如今已经定下婚约,即将成为人人羡慕的一对幸福夫妻。但就在他们准备操办婚事、新学期即将开始的那天早上,醉酒的修二从梦中醒来,发现床上躺着一个赤裸的陌生女子。他慌乱地试图掩饰过去,但他却在学校中受到了更大的打击,自己班里的女学生佐伯光伸出手来,手中是他家的钥匙——原来那个一夜风流的女子,就是只有16岁的光……

  三角关系的罪与罚、教师与学生的禁断恋爱……2011年冬季日剧《你教会了我什么最重要》在第一集开头部分,就向着观众投出了这样具有冲击性的内容。“月九”(星期一晚九点)电视剧,可谓是富士台的镇台黄金节目,历来《东京爱情故事》、《101次求婚》、《长假》等高收视高口碑大作辈出,使得月九电视剧也成为日剧中最受瞩目的作品。然而近年来由于收视不振,去年年中开始,坊间就流传着月九即将被砍改为综艺节目的传言。在这种情况下,《是你教会了我什么最重要》在2011年1月上档播放,试图以题材上的新与变给予观众崭新的冲击。

  的确,月九剧虽然也做过很多的尝试,但题材仍以恋爱为主,而且大多颂扬了爱情的伟大、纯洁与崇高。而《你教会了我什么最重要》一剧中的“三角恋、师生恋、未成年人的爱与性”等等禁忌因素一般来说是深夜剧,或者午间剧进行深入挖掘的要点。对月九的固定观众群来说,《你教会了我什么最重要》剧的这个尝试未免有点过于离经叛道,因此而造成收看者的不快。这可能就是本剧未能取得良好收视的原因之一。不过本次求变的成功失败问题并不是这篇文想要探讨的东西。只是在六集阅罢之后,单纯地发表一下对剧中三位主要人物的感慨而已。

修二(三浦春马饰演)
修二(三浦春马饰演)

  首先来看看三角形的那个尖,男主角修二(三浦春马饰演)。

  假如什么也没有发生,修二真的可以算是个很好的男人,未来也许会成为一个很好的老公,他为人温柔,性格认真,对工作与夏实都本着负责的态度去面对。可是就像他在剧中发出的感慨一样:在春日的阳光下应季盛放的樱花,因为一阵清风吹过,便瞬间散尽了芳华。只是一个酗酒后记忆不清的夜晚,修二那原本理所当然、按部就班的安定与幸福,就仿佛是春风过后的樱花,瞬间转落在污泥之中了。

  有了未婚妻还和人发生了关系,出轨的对象又是自己的学生。沉重的压力让修二偏离了轨道。于是看似完美的修二在事情的起起伏伏中,一一暴露出了隐藏的种种弱点。

  一开始他畏缩逃避,试图用谎言对夏实蒙混过去。在夏实知道发生了什么之后,表示可以不计前嫌时,他又犹豫着无法坚定选择与夏实结婚,“没办法当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没发生”。本来已经义正词严地拒绝了光,可一旦得知了光的身体与心灵的创伤,修二又对光感到了责任,明知辜负夏实的感情,却又对光产生了疑似的爱情。特别是在光坦白一切之后,他真的和夏实彻底分手,以求让光不会孤独一人面对歧视,给光全部的支持。

  一个没主见、不成熟的大孩子,在自己的心理压力已经快要到达极限的状态下,仍然想要对夏实和光两个女性负责,对学生们负责。并没有成熟的人格与社会经验作为基础,无法达成负起责任的期许,导致陷入自责的怪圈,一次次地动摇、心软、犹豫,一旦决定了又变得一意孤行。修二对什么是爱情也没有很清楚的理解。他已经和夏实走到了快结婚的一步,甚至让夏实怀上了孩子,但在感情上他相当被动,他们的每一步都是被夏实所推动的。而他对光的感情,虽然被夏实评论为“修二第一次自己作出的选择”,可那又有多少是出于对光的责任感呢?

  修二这个角色,被本剧制作人评论为“每话都会违背观众们的预想”,身上充满了时下年轻人的种种弱点。又因为这些弱点,让他的身上充满矛盾与冲突。面对这样一个不干不脆的男人,观众会很忍不住想要去骂他鄙视他。可是后来他也表示出在逆境里的有所成长。比如在全社会的谴责都倾泻在他身上时,顶住巨大的压力每天来上课。又比如他可以默默承受对自己的辱骂,但在对他的责备波及到夏实身上时,他挺身而出去保护夏实。为了不刺激光受伤的心,他把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这种时候,观众又不由得产生同情心与代入感。毕竟幼稚软弱也好,摇摆挣扎也好,都是普通人可能会有的反应。不过作为一个观众来看一出戏,某些时候就是为了能痛痛快快地去爱或者去恨,得到感情上的宣泄。而在责任与爱情之中挣扎的修二,让人爱也不好爱,恨又不好恨,用四个字来形容——实在难受。

夏实(户田惠梨香饰演)
夏实(户田惠梨香饰演)

  接着说女主角,修二的未婚妻夏实(户田惠梨香饰演)。

  相较于修二,夏实在各方面都处于更高的起点上。作为情侣中心理更成熟的那一个,她主动推动着与修二的关系,总是试图温柔地包容修二。面对着明显对自己的未婚夫有好感、与自己敌对的女学生,被她用篮球打也不恼不怒,坚定地断言:“你的事和我没有关系,我也不需要知道,因为我相信修二。”但她无条件的信任,就在试穿婚纱那本该最幸福的那一刻,被光发来的修二的裸照打破,夏实心碎的眼泪洒在洁白的婚纱上。

  夏实的坚定来自对爱的真诚与信任,可是当这些出现裂痕的时候,她强压在心底脆弱也随之而显形了。在她已经决定把一切当作没有发生,以她的风格对修二说,自己只是决定在想结婚的时候结婚,但是结婚的对象只能是修二,而修二在此时仍然去找失踪的光后,夏实的感情彻底地爆发了:“我不想听到那孩子的事!”她也丧失了面对光的从容,在修二说要作为教师而坦白一切的时候,她甚至忘记了身为教师的责任,大喊出了“为什么每一次都要做正确的选择!为了自己的幸福牺牲学生有什么不好!当个差劲的老师又有什么!!为了我,做一个狡猾的男人吧!”而在事情意外曝光,夏实被卷入了风口浪尖时,她又发现自己怀上了修二的孩子……

  该说是女性天生的坚韧呢,还是说夏实毕竟还是比修二成熟呢。即使在重重风波之下,比起修二的不追究就一力承担,夏实却积极地行动起来,试图还原事实的真相。在追寻的过程中,她明白了自己的坚强来自于为什么人而作出的努力,而她喜欢的是这样的自己。于是她比修二更早地走出了心理的迷局。她同意修二取消结婚,又决定在不告诉修二的情况下,生下与修二的这个孩子,作为自己心灵的支撑。

  在这段三角关系里最无辜的一个好女人,就这样绝望地看着修二的心渐渐地离自己远去。人类有了爱情,于是就被上帝赶出了伊甸园,爱情也许真的是一种原罪,夏实作为两人中爱得比较深的那个,受到的伤害也就注定更加的沉重。而夏实一个人咽下这种伤害,在修二还没有理清自己的时候,就早早地看清了他,选择了放弃自己的爱情。这样的夏实得到了几乎一致的同情,还有对她报以好感的观众们的不平。不过相对的,这种过于放得开也难免导致“过于圣母”的评价和怒其不争的愤愤吧。

佐伯光(武井咲饰演)
佐伯光(武井咲饰演)

  三角形剩下的最后一个角,就是佐伯光(武井咲饰演)了。

  说得不好听一点,她是在男女主人公中间重重插上一脚的“小三”,是吹落樱花的那阵风,是粉碎了三个人正常生活的炸弹。虽然以地位来说她是女二,但是就推动故事的重要性而言,这个角色的分量还在夏实之上,甚至还超过了男主角。

  可以看得出编剧在光的身上下了很大的力气。一开始光看起来只是个靠着年轻美貌,硬要抢有妇之夫的没道德女人,但随着剧情的进展,她的真实在各种暗示下被慢慢地揭开了。

  光其实是个身心双方面都不健全的女孩。她患有卵巢发育不全,需要定时服用药物才能维持身为女性的性征。家中完美的姐姐缘又造成了她憧憬与嫉妒的复杂心结,在姐姐意外死去之后,家庭的压力让她进一步置疑自己的存在。她把这样的自己定义成了残次品。而一年前,她偶然听到了修二的一段话,说蛞蝓就是蛞蝓,不是蜗牛的残次品。这句不经意的话,对她来说却是极大的冲击与安慰。她也因此而无可救药地坠入了对修二的单恋,即使修二完全不知情。

  在那个夜晚,她又一次丧失自我,试图扮演姐姐而浓妆艳抹跑到街上,只是因为对方有点像修二,就和陌生人经历了最糟糕的初体验。清醒过来悔恨不已的她,却在此时偶遇了喝醉的修二……而那一晚其实什么也没有发生,光只是为了抹去不好的记忆,躺在了修二身边而已。

  而修二的误会也导致了光的犹豫。原来自己并不会满足于只有这一点的回忆,是不是可以更多地沉浸在这个甜蜜的梦里,不再去面对严酷的现实呢。但就算想要逃避不去面对,已经存在的事实也仍然会持续地刺痛人心。何况不成熟的光还接连做出了错误的行动,用照片来威胁修二,看到夏实有多么爱修二之后,又把照片发给夏实,甚至在他人的面前公然说出三人的三角关系。她的错误,深深伤害了修二与夏实,而她自己的心也没有因此得到轻松。第五集中,光再也看不过事情暴露后修二受到千夫所指,而修二在此时仍然想着保护她,她终于说出了真相。鄙夷与唾弃的风暴瞬间转向了她。然而这对光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剧中光的朋友说,女生的行动契机一般都是恋爱,光的一举一动,可以说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证明。饥渴于爱的她,一旦寻找到了一点点的爱的契机,就忍不住像抓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抓在手中,哪怕它将自己、也将别人伤害得鲜血淋漓。每当光采取什么行动的时候,作为背景音乐P!NK《Stupid Girl》就会炸响起来。真是恰当的注脚,她就是一个为爱疯狂的傻女孩。

  光的这种激烈,也导致几乎没有人对她采取模棱两可的意见,要么恨得牙根痒痒,要么就一挺到底。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点来说,这个角色要算是剧里最为成功的一个了。这除了编剧的特别偏爱外,也离不开演员武井咲的出色诠释。看来这位模特出身的演员不只拥有美貌与身材,在演技方面也有天赋,未来可期。

  这部剧的标题叫,你教会了我什么最重要。

  那么,到底是谁教会了谁呢?又是什么最重要?到底是责任,还是爱情?

  修二还在彷徨。

  夏实似乎看透了一切。

  光自知错了,仍不愿放弃。

  但愿到结局的时候,修二、夏实与光,还有我们能够得到这一切的完美答案。(文茜/文)

(责任编辑:田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