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琪峰新作《单身男女》 > 单身男女 新闻动态

杜琪峰:一定拍《黑社会3》未来着重培养新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2日00:24
杜琪峰和韦家辉
杜琪峰和韦家辉

杜琪峰韦家辉在北大讲堂与学子互动
杜琪峰韦家辉在北大讲堂与学子互动

《单身男女》积极造势
《单身男女》积极造势

  搜狐娱乐3月2日讯 (金喆/文)昨日,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韦家辉携新片《单身男女》新款预告做客北大百年讲堂与逾千名学子互动,讲述“银河映像”背后故事,更双双被聘为北大影协顾问。新片《单身男女》讲述现代都市两男一女恋情,当被问及爱情观,韦家辉笑言自己很老土,一直跟老婆在一起,而杜琪峰则表示自己没“那么单纯”,“现在很难有天长地久的爱情。”

  此外杜琪峰表示,“银河映像”接下来十年都会着重为新人铺路,已经有两名内地新编剧预备进入《高海拔之恋II》剧组。杜琪峰还透露,一定会拍《黑社会3》,但是估计在大陆上映会比较困难。

  银河映像故事:从被诟病的风格化到与市场妥协

  两人精诚合作多年,后成立“银河映像”,杜琪峰直呼韦家辉是“大脑”:“电影题材都是他给出的点子。”谈起在银河映像时期的风格坚持,杜琪峰坦言当时没少被影评人骂,但跟韦家辉坚持一定要走原创路线:“开始的时候很困难,当时的电影工业也不是太好,一直到2000年股市看好,很多人去投电影,我们才多了很多机会。”虽然当时已经功成名就,但韦家辉表示并没考虑过要后退:“不要太理会当时观众的评论,用自己的风格去坚持,但是过程比较辛苦一点。”后来两人合作了《孤男寡女》、《瘦身男女》,杜琪峰坦言是对市场和商业化的回归,当时香港电影的票房有些低迷,所以那个时期就搞了几部电影,希望拉动整体票房。

  谈及“银河映像”接下来十年的计划,杜琪峰表示仍然要坚持韦家辉的原创路子,也会兼顾商业,不然没法面对老板,而且以后的重点要培养新人,为年轻人铺路。“有一阵子我们两个分开,各拍各喜欢路线的电影,后来我们觉得这个方向是没有错的。以后十年我们怎么办?2007年我就在想,韦先生能多带一些新的编剧,我这边带一些新的导演,希望一些新的年代新的人出路出来,有人才才能把这个工业发展的好。”

  目前“银河映像”的游乃海、郑宝瑞已经引起市场不小关注,新人培养方面也十分积极,杜琪峰透露3月8号要在香格里拉开机新片《高海拔之恋II》,其中就有两位内地来的新编剧。有铁杆影迷问及是否会拍《黑社会3》,杜琪峰斩钉截铁的说:“拍!”他透露一定会是合拍片,也坦言估计在大陆上映会比较困难。当被问及未来的影片在进入内地或许会遭遇删减时,韦家辉婉转表示,仍然会尽量坚持风格。

  忆及TVB经历:王天林是杜琪峰恩师 韦家辉曾是顽童

  两位忆及在TVB的打工阶段,杜琪峰表示是王天林给了自己机会,“没他的支持我是不可能搞这么多电视剧。”杜琪峰70年代拍摄的的第一部武侠电视《书剑恩仇录》就是王天林从中帮忙,“王天林是从电影转去拍电视,我跟他在那边学了很多电影的技巧。”杜琪峰还笑言,后来拍《射雕英雄传》,多亏王天林参与,自己还得到更多钱可以去大手笔拍前边几集。如今的TVB模式已经流水线式创作,已经极少出现锋芒毕露的个性编剧,韦家辉表示,自己给TVB打工的时候还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在百十个编剧中允许有几个人离经叛道,自己和杜琪峰就是其中少数的顽皮者。

  1992年,杜琪峰与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合作的《审死官》获得当年票房冠军,但1993年二人拍完《济公》之后,杜琪峰开始重新定位自己的职业生涯。回忆起拍摄时的故事,杜琪峰表示虽然两人的合作后来不是那么愉快,但很感谢周星驰,才导致对自己的反思。“他有很多事情都要管,电影在推进上就比较困难,他常常在现场就在改东西,我从来没尝试过,在现场不知道怎么做。现在回头看,拍这么多电影,都是有很大卡司很多明星,我问自己,你是要继续找明星拍片,还是要想一下怎么拍电影?”1994年杜琪峰没有拍片,整年在思考未来的电影之路,1995年他找来当时并不那么出名的刘青云来拍《无味神探》。“这也许是老板不是那么喜欢的东西。幸运的是之前两部比较赚钱,老板说随你喜欢就去拍吧。”

  两人拍摄片型跨界很大,在拍摄了几部经典的爱情片后,谈及自己的爱情观,韦家辉:“我的爱情观是很老土的,这么多年还是和我老婆在一起。”而杜琪峰表示自己就没有韦家辉那么“单纯”:“现在社会选择太多,情侣变得很容易分开,很难有永远的爱情。”当被问及自己最满意的过往作品,杜琪峰说:“其实我没有最喜欢的,但一直被很多人追问,我选择《柔道龙虎榜》。”韦家辉:“我比较喜欢《大块头有大智慧》,因为比较兼顾商业跟风格。”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