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搜狐娱乐独家评论:与大众调情的好莱坞戏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2011年02月28日14:26

  海涅戏称拙劣的文章并非人人会写,写惯好文章的更其不会,还要被旁人数落:“他是位贵族,是个爱好形式的人,是人民的死敌。”以此来论奥斯卡,奥斯卡应该是人民的朋友。奥斯卡颁奖典礼是绝对的豪门夜宴,当地晚上黄金时间档,请预备接受一年一度娱乐至死的快感,任何一个综艺节目也无法收拢如此多的明星。好莱坞的标签跟美元一样,全球通行,但文化比货币的价值稳定一些,耀眼度没跟着美元下跌。奥斯卡顾全大众,又不抛弃艺术,不像戛纳影展那种做派,那更多是圈内人自己的一场游戏,奥斯卡是全球人的娱乐。

  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被忽略跟去年《阿凡达》落败一样,奥斯卡要它们尝到商业成功的罪与罚。大众及影迷的情感遭到忽悠,奥斯卡再次发挥了调戏的上等技巧。冷落《盗梦空间》的制造者,靠赏赐不少提名给《国王的演讲》、《大地惊雷》,挽回奥斯卡的品味。《盗梦空间》将技术类奖项悉数收入囊中,在重演《阿凡达》的旧戏,意义则不一样,《阿凡达》技术获得肯定奠定了3D时代的正式来临,《盗梦空间》中技术为艺术服务的理念,只有技术方面分得一些羹汁,更像是为诺兰突破商业大片剧情简单化的贡献,送上一点安慰。商业大片的未来,将是3D的天下,诺兰固执,能抗一两年,也扭不回时代趋势,如果继续大片路线,终要步入3D大阵营。

  广告每30秒175万美元,仅仅调戏当然不行,大众被激怒,那就没公司来买单。启用奥斯卡史上最年轻的帅男靓女组合来主持,詹姆斯•弗兰科和安妮•海瑟薇充当调情代言人,上进兼正面,用大众情人与大众调情最合适不过。明星们的光鲜亮丽、雍容华贵、千眉百态显而易见,甚至他们的香水味和奥斯卡诱人的魅惑,也在你的鼻前和欲望的心坎上激起阵阵波澜。好莱坞擅长造梦,奥斯卡颁奖推波助澜,本身就像华丽仙境一般,萝莉成为明星,电影人功成名就,享受朝拜般的掌声。

  《国王的演讲》干掉了《社交网络》,而非《黑天鹅》、《盗梦空间》成为一击致命的KO选手。《社交网络》在颁奖季一时无两的风头,在总结性质的收场中,只得到了配乐、剧本、剪辑的肯定。《社交网络》的配乐、剪辑被津津乐道,持续了半年之久,被封为神配神剪的神作,奥斯卡于是遵循人们的风评,把这些奖悉数奉上,但大奖呢,那另说。传记片一向吃香,《国王的演讲》和《社交网络》占优。《社交网络》的题材很容易被塑造成一个知音类的励志故事,马克•扎克伯格发现机遇,而兄胞胎兄弟错失良机,一如《读者》之流杂志流传的比尔•盖茨和他同桌的故事,盖茨退学,成为世界首富,而他的同桌还在攻读博士。用《国王的演讲》对待史料的态度、取材方式,马克的故事更是十足励志风范。经由大卫•芬奇之手,不仅没剔掉捣乱的花边,还在每个事件上都润上了阴暗格调。故事离励志远了,变得冷酷、人情味减少、福楼拜式的解剖增多,它离奥斯卡也就远了。它比《黑天鹅》和《盗梦空间》近,不料保守的英国制造《国王的演讲》走入了评委们的视野,网络之王退位,旧式国君登基。

  《黑天鹅》的作者气质,从一开始,就不合奥斯卡口味,尽管它在全球的票房成绩斐然。奥斯卡难以有趣到让《黑天鹅》成为例外,构成《黑天鹅》的所有元素中,只有娜塔莉符合奥斯卡的价值观,《黑天鹅》和《冬天的骨头》一样,是为奥斯卡镶上艺术的花边。票房大卖的电影,往往会在奥斯卡上失利,近年只有《泰坦尼克号》、《角斗士》、《魔戒3》是例外,奥斯卡对《盗梦空间》的排挤可谓明目张胆,可以给翻拍旧作的科恩兄弟提名,都不给诺兰提名最佳导演。《国王的演讲》各方面工整,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地方,叙述传统、摄影完美、表演精彩,最重要的是,它没像《社交网络》那样,碰触了不该碰的禁区,它的故事,还是励志的底子。

  去除可能添乱的史料,如乔治六世与妻子不合、并非相亲相爱的说法,《国王的演讲》对观者散出来的,皆是正面能量。在这次奥斯卡的角逐中,各方面的上佳品质是它的利器,保守则是它的护盾。国王摆脱口吃的故事,矫正师等与国王的关系,励志之外,如此受好莱坞推崇,大概是美国人的观念在作祟。片中处处弥漫的迂腐气息,也因故事的整个格调、导演叙事的处理被弱化,它看上去精致、公正、客观。国王允许矫正师独特的教学方式,赐予他适度的特权自由,这种自由带来了正面效益。六、七年代潮流之后,美国重拾保守主义旗帜,奥斯卡的口味亦是如此。《黑天鹅》败在极致的形式上,为“人民的仇敌”,《社交网络》机关枪式的对白,在几十年前的许多神经喜剧如《礼拜五女友》中早已司空见惯,它不是败在形式上,而是它的调子误入禁区。

  很多人喜欢娜塔莉•波特曼,那就尽情为她欢呼吧,在青春期邂逅《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早熟萝莉,在与现实搏斗、疲惫不堪时她获得了童话结局。有些往事不堪回首,尽管我们希望所有的过去都要美好,他人的圆满,会让人相信童话仍然存在。娜塔莉继续着幸福逗点的书写,从年少成名到功德圆满,感谢奥斯卡的造梦机器,灰姑娘的故事固然动人,而公主一直是公主才是名副其实的梦话童话。奥斯卡一向敬老,遵循累积效应,影帝影后没有低于20岁的例子,娜塔莉在演艺路上修行多年,早就获得了资格证。最佳男配和女配倒有些少年演员获得,《大地惊雷》中的小姑娘以主角的戏份报名最佳女配,也没如愿以偿。

  贝尔获得最佳男配、《玩具总动员3》获得最佳动画片等奖项,无非是在重复颁奖季的N次演练。奥斯卡无心在这些众望所归的奖项上动心思,过度调戏会演变为滑稽剧。学院授予戈达尔荣誉奖,可是一次不小的调戏,试探骂美国骂了一辈子美国的戈达尔是否来领奖,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奥斯卡真够意思,当年就该为戈达尔的作品赐予几个奖项。忽悠大众可以,调戏大师,那是自讨没趣。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