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四川日报:“花儿”迟放折射电视台节目同质化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吴晓铃
2011年02月28日09:18

  原本3月启动的青海卫视选秀节目《花儿朵朵》,近日突然宣布延期到下半年。究其原因,据称是湖南广电要求节目为《快乐女声》让步。湖南广电受委托管理青海卫视,为了快女品牌和收视率,自然要选择“委屈”去年才创建的《花儿朵朵》。“花儿”的推迟绽放,折射的却是电视台节目同质化严重的现实。近年来,模仿秀节目、选秀节目、相亲节目,无不是一窝蜂。只要有一类节目走红,就有电视台“依样画葫芦”。有人统计,湖南卫视《智通大通关》出来后,居然在全国引发60多档竞技冲关节目的出台。

  其实,电视台偷懒抄袭节目,并不能达到提高收视率的效果。因为千篇一律的模式,最终会令观众审美疲劳,进而对所有同类节目产生厌倦。快男、快女近年收视率的下降就是明证。而电视从业者遵循“安全逻辑”的偷懒做法,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不说,还让创新者没有了原创动力,进而让电视节目内容创新止步不前。中国的电视节目要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避免节目同质化,已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电视台开始意识到原创节目的重要。比如《中国达人秀》、《天天向上》等都属原创。“花儿”档期被挤,也火速推出自创运动节目《有种大事件》填补空档。事实证明,只有“领跑”的节目,才可能实现口碑和收视率的双丰收。创新,是电视节目的惟一出路。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