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新闻报道

央视春晚年年办今年争议特别多 引发三大风波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21日08:08

  随着元宵晚会上“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名单出炉,围绕着兔年春晚的纷纷扰扰,终于告一段落。

  央视春晚年年办,但批评声一年比一年多。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根据央视提供的收视率调查和满意度,除夕夜全国有八成观众收看了春晚,有89.1%的观众说春晚办得好,这个调查结果,似乎和群起的质疑声,呈现两极分化。

  那些不同的声音,有来自最广泛的网民,也有专家学者、卸任官员,范围不窄。

  风波一

  动物保护组织抵制傅琰东魔术

  没有刘谦的兔年春晚魔术舞台,话题却意外因几条鱼而延续到了元宵。《年年有鱼》本是一应景春节气氛的魔术,只是当春晚第二天网友发布了破解方法后,却直指傅琰东虐鱼。

  一种是“电鱼”说,在直流电场中鱼会转向阳极,可以通过控制电流控制鱼;一种是“磁铁”说,即在金鱼的肚子里装入铁块,这样处理过的鱼只能活5至7天。无论是哪一种,都十分残忍。对于网友的质疑,傅琰东连连否认,称那些金鱼活得很开心,“只要稍有养鱼常识的观众就知道,鱼食稍大一点鱼就会往外吐,磁铁不可能塞进去,而如果用电击,只能向一个方向控制鱼,但我的表演中,鱼是有交叉和改变队形的”。只不过,无论外界质疑声如何汹涌,傅琰东始终咬定牙关,以魔术行业行规为由拒绝揭秘,而春晚总导演陈临春表示连自己都不知道他这个魔术的门子。

  2月14日,更有53家动物保护组织联名致信央视春晚导演组,抵制《年年有鱼》继续出现在元宵晚会上,并呼吁傅琰东公开揭秘,“如果在国外,春晚金鱼魔术节目是无法以魔术表演的机密为由,拒绝公布内容的”。他们还希望央视春晚导演组公布控制金鱼达到魔术效果的手段,并邀请第三方组织对是否虐鱼进行评估,将结果公布。此外,他们还呼吁央视春晚、元宵晚会应杜绝上演任何动物表演或使用活动物做道具的节目。

  元宵晚会上,原先计划中的傅琰东金鱼魔术最终取消了,但傅琰东并未因此而“金盆洗手”,元宵当晚他转战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在表演节目中一条鱼浮出水面再次引来金鱼死亡猜测,急得傅琰东连忙更新微博称金鱼是“侧身”而非死亡。

  央视春晚上的机关如何,也许将成为一个永远的谜,唯一确认的是,傅琰东本人因为这场风波,知名度与身价暴涨。

  风波二

  肖鹰“炮轰”语言类导演

  2月7日,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发炮,发表了题为《春晚导演莫学“苏紫紫”》的评论文章,直接点名兔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总导演马东,称马东像苏紫紫一样为夺眼球而博取“大众一骂”。

  “我只想质询:多年以来,春晚导演们的‘重心’究竟是在‘取悦’还是在‘取笑’作为‘大部分人’的‘农民’?

  被这样指着鼻子骂,马东坐不住了,他特地注册了博客,亲自写文章回应,讽刺肖鹰是“真实版《专家指导》”,并用大号字体感叹其“不靠谱”:“劳驾您把明年春晚的节目也一并评论算了,省得来年费事,也好给明年的导演们指一条有去无回的瞎道”。对于这些充满情绪的文字,肖鹰低调称已经没有什么可再说的了,只是马东的文字和文风,“离我想象的马季先生的儿子应有的素养差距很大”。

  硝烟弥漫之际,央视编剧陆天明赶紧来扑火,通过博文《关于马东和肖鹰——并非在说他们俩》加入到这场论战。他各拍二十大板,一边告诫马东如此强硬的回应不太妥当,一边也为马东等央视春晚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辩护。他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人来挑央视的毛病,有一点原因,那就是——央视从来没有对自己的春晚做过自我批评。

  风波三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挑刺”春晚

  无独有偶,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月12日在个人博客上撰文炮轰春晚,“课堂上说真理一千遍,敌不过一个央视滥春晚”。王旭明称,他之所以再次给春晚“挑刺”,源于“春晚对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的负面影响实在太大了”。

  王旭明认为,近几年春晚越来越脱离平民,“现在的春晚一缺感动,二缺灵魂,三缺创新。4个多小时的直播,如同上了一堂挥之不去的肤浅无聊课。春晚主创人员如果总是搞文艺的这帮人,既缺少思想、缺少动力、缺少创意,又缺少虚心听取意见的品格,肯定搞不好春晚。”

  和肖鹰一样,这也不是王旭明第一次炮轰央视春晚。去年,他同样在博客上撰文,称“看了春晚才知道什么是烂”事后接受采访时,王旭明表示,批评央视春晚的念头一直存在,只是之前限于身份而不能说,“2003-2008年我一直在担任教育部的新闻发言人,那时候我代表的是教育部,如果我轻易开口批评春晚,会给人一种错觉,那就是教育部对于春晚不满意,所以我的职业素养要求我不能轻易去说,不能乱说”。不过,对于这位卸任后屡屡高调发表言论的前教育部发言人,央视并没有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