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傅琰东揭秘金鱼魔术:网友称其“敷衍了事”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1年02月17日07:39
  “来了来了!”15日上午,春晚魔术师傅琰东及其父亲傅腾龙刚出现北京东华门街道南池子社区的“玉兔闹元宵”活动上,数百居民就惊呼起来。

  据《新京报》报道,当天,北京东华门街道在社区举行了“玉兔闹元宵,花灯映文明”活动,春晚《年年有鱼》魔术师傅琰东和他身为魔术师的父亲都参加了活动,并在现场就春晚上备受争议的金鱼魔术进行了简单的揭秘。

  “以前,人家见了傅琰东,就说看这是傅腾龙的儿子,而现在人家一看到我,就说看这是傅琰东的父亲。”有“中国魔王”之称的傅腾龙风趣地称,他家是魔术世家,到傅琰东已是第四代。今年春晚,让儿子的名气大增,现在自己倒要沾儿子的名气。

  父子俩为居民表演《心灵感应》后,很多居民就问起春晚魔术《年年有“鱼”》中,6条金鱼是如何在傅琰东的口令下游出左转和右转等阵式的。对此傅腾龙表示,其实那个魔术是有“机关”的,也有表演成分。傅琰东则表示,春晚表演时,鱼缸里其实放有数十条鱼,他是通过控制鱼的出没,也就是让这条鱼消失、那条鱼出现的办法,来变出鱼游动时的多种阵式。

  与此同时,傅琰东的助理针对近日网友猜测此魔术使用磁铁以及虐鱼的说法再次予以否认,并称现在那些鱼依然很好。至于傅琰东是采用了怎样的“机关”来完成表演的,他以“行规秘密不便说”为由再次拒绝透露。

  面对傅琰东的“简单揭秘”,网友纷纷表示不满,称其根本就是“敷衍了事”、“说了等于没说”。

  据《新京报》

  观点交锋 金鱼魔术到底该不该揭秘?

  围绕春晚魔术《年年有鱼》引发的争议,从“虐鱼说”逐渐上升到了“揭秘说”,各方的观点也日渐犀利。

  来自动物保护组织的观点--

  观点没有正反,只有一句“该揭”

  动物保护组织认为,央视春晚导演组应公布魔术《年年有鱼》控制金鱼的手段,并公开邀请动物保护专业的第三方组织,就该节目是否涉及动物虐待或虐待风险等方面做评估,如有涉及以上情况,应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道歉,并做出“切勿模仿”的声明。他们还要求,在中国尚未建立包含魔术表演条款的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之前,央视春晚、元宵晚会应杜绝上演任何动物表演或使用活动物做道具的节目,避免在没有法律保障动物安全前提下,鼓励因观众模仿而造成的动物残虐或伤害,或鼓励本身就存在恶意残虐动物或伤害动物的表演。另外,他们也希望在涉及动物表演的节目播出前就能参与风险评估。

  来自业界的观点--

  不该以“揭秘”为代价回应质疑

  15日,国家一级演员、魔术师茹仙古丽表示,她无法接受以揭秘为代价来回应公众的质疑。因为魔术神秘性是其生命,其实就是为了娱乐而已。如果为了“揭秘”而公布手法,那么魔术也将不再存在。

  说到《年年有鱼》这个魔术,茹仙古丽表示,中国自古就有古法训鱼,训鱼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训练的工程,只是在演出时进行展现而已,而且,可以使鱼“排队”的手法有成百上千种,并不存在虐鱼之说。而且行内都知道,鱼类表演是一个最复杂的表演,她希望观众能够从看热闹的角度欣赏魔术,而不是“揭秘”。另外,使用磁铁等道具也未必能达到表演效果,“如果鱼都死掉了,那魔术师还怎么表演?”

  来自作家的观点--

  应杜绝大型综艺节目中的动物表演

  作家崔海燕表示,不管元宵晚会是否再安排动物魔术,也不管魔术《年年有鱼》是否真的涉嫌虐鱼,就目前而言,借央视春晚这个特殊的舞台,该魔术的负面效应正在显现,那就是部分观众的随意模仿和实验。可以想象,这种涉嫌虐待动物的模仿和实验,还可能会由金鱼扩展到其他动物,“在强调"文明娱乐"、"娱乐文明"的今天,以动物为娱乐对象的节目,因其一旦操作不当,便会对社会文明构成伤害,在不少国家和地区被严格限演。必须认识到,魔术师可能有更高超的手段,避免使金鱼等动物受到伤害或处于被伤害的风险中,但他无法避免观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做出一系列的揭秘实验、追风效仿。所以,在大型综艺节目中杜绝动物表演,不但正当,而且必须。事实上,去年住建部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全面清理各类动物表演项目。虽然该《意见》仅针对动物园,但这种保护动物、引导文明娱乐的方向,值得肯定。”

  来自网友的观点--

  该揭秘,但可以控制揭秘范围

  方天画戟:我认为该揭秘。鱼也是生灵,如果吃肉是为自身生存,可以理解,但如果纯粹将动物作为道具来表演,就和耍猴的性质一样,只是动物不同而已。我觉得傅琰东的危机公关意识不强, 既然事情闹到了风口浪尖,魔术师就应该出来澄清一下,毕竟他不是只靠这个魔术谋生的,肯定还有其他魔术可演。

  沉香浮世:面对公众的质疑,一定要以公布魔术底牌为代价吗?我个人认为,应该还有其他的方法。比如找动物保护协会,会同公信力较强的机构联合做一次不公开的揭秘,最后由此两家机构共同作出一个公示即可。如果真的是虐了,那么我们叫停甚至声讨都没有问题,但如果没虐呢?我们粉碎一份神秘的同时,也粉碎了一个魔术师的梦。如果说公众不相信所谓的机构的证词,那么,当信任变得如此低廉的时候,魔术师自揭内幕又真的可信吗?所以,我个人还是主张给魔术这个行业一个生存的空间。但如果有悖法律、道德嫌疑的话,可通过公正的第三方进行鉴别,不一定非要让步让到光天化日之下。

  综合《南方都市报》《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