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影评

《都灵之马》:一首舒缓而残酷的生命悲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小毛
2011年02月19日17:31
《都灵之马》
《都灵之马》

    来自匈牙利导演贝拉-塔尔的又一部沉默闷片,这一次他为我们舒缓的唱起了一首残酷的生命之歌,依旧冗长而重复,犹如他一贯的风格。

    影片讲述了一位年迈的父亲同他的女儿依海而居,在海风时常拂过的平原上过着日复一日朴素而又乏味的生活。而在影片的最后,父女两似乎失去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146分钟冗长的叙事和单调而重复的黑白画面映衬下,这一切却并不显得那么突兀。而在悲怆的配乐声中,父女两日复一日劳作下的生活更如同呼啸而来凶猛的海风一样的残酷而无情。

    沉迷于塔尔忧郁而沉稳的叙事风格的影迷,或许从一开始就能够从熟悉的影像中找到他们需要的讯息,也因此而并不会感到过分冗长。而对初识塔尔作品的人们来说,也能够很快从那些耳目一新的标志化符号而进入影片的节奏--比如身着褴褛衣衫的主人公迈着疲惫的步伐,他们用手指拨开煮熟的土豆、打水、洗碗、清理木屋和喂养马匹这样近乎原始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就像在影片开始的一个简短叙述中所提及的那样,电影名字中的那匹马实际上是属于19世纪德国伟大哲学家尼采,而整部影片也正是围绕这匹马讲述了尼采生命最后11年痛苦而绝望的生活。整个影片讲述了发生在六天之内的故事,对于这位沉默寡言、发须苍白的老人来说,似乎六天中每一天都没有什么不同,日复一日痛苦的日子里陪伴他的只有身边勤劳的女儿。

    故事发展到第四天,父女两似乎微微看见了新生活的曙光,他们发现了另外一片适合居住的地方,然而不幸的是暴风雨突然来袭将这一点点希望又彻底打破,他们不得不回头重复自己过往的生活。此时,摄影师用一个空灵的长镜头延续着命运的无奈:你可以看到条纹精细的木桌,粗糙的地板,石砌的墙壁还有那匹马身上的缰绳,甚至还有地上剥落的土豆皮,但是惟独看不到的是两位主人公的身影,似乎此刻他们的遭遇比这周围的一切更加微不足道,而整个世界也对他们的命运漠不关心。尽管这个长镜头曲高和寡,但却将这曲悲怆而残酷生命之歌烘托到极致。(茫盲)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